你的家是多少溫度?來聽聽尚藝室內設計-俞佳宏總監分享家的18種溫度
8/19星期六的午後你在做什麼?開車載著家人遊山玩水、與三五好友吃下午茶還是聽著黑膠唱片所播放出綿密且絲柔般的音樂呢!Y小編今天選擇了去聆聽一場很棒的新書分享會,書名叫做「家的18種溫度」,是由尚藝室內設計-俞佳宏總監(以下簡稱:Alan)出版的第一本書,裡面收錄了Alan從2000年創立尚藝室內設計這17年來,18個非常棒的作品,每個作品都代表了不同的個性、風格與故事,這跟購車趣的觀念一樣,即使相同的車,每個車主在購車及使用需求一定都不相同,不是嗎?
 
時間先往前推進到2012年5月,那時候Y小編在漂亮家居/設計家擔任廣告業務一職,當時也只是一位菜鳥業務,第一次見到Alan時大約是在8月,一踏進尚藝辦公室時,就被空間所吸引住,第一次讓我有一種:原來辦公空間可以這麼的舒服,水泥粉光的地板、有摺疊門的洽談會議室、有空心磚的牆面設計,最讓我驚豔的是有一個超放鬆的露臺可以曬曬太陽,或是當成發想靈感的地方,到了晚上還有LED燈營造夜店氛圍,真的很棒!
ewre
*進入尚藝設計辦公室,由地面水泥粉光延伸到吧檯,材質與線條的運用乾淨簡潔;右側的會議室運用摺疊門與工作區域隔開,背牆採用空心磚、鐵件及原木層板呈現另一幅美麗的端景。
hfdg

*穿過會議室,將窗外美景納入空間視覺設計,透過光線灑落進來,浮現木地板紋理提升空間溫度,讓會議空間不再冷冰冰。
grthjrh
*夜晚時刻開啟LED燈,讓旁邊的植栽延續白天的生命力;配合瀑布般的流水聲,讓辦公空間頓時化身成Lounge bar,洗滌了白天的疲憊。
再慢慢了解更多尚藝設計的作品之後,其中Alan的家讓我映象最為深刻,電視牆不只有壁紙及大理石來設計,Alan採用原木做電視牆,最特別的是將家人、寵物的英文名字和生日,還有結婚紀念日都刻劃在這面牆,當到了這些紀念日時,名字與日期就會亮LED燈,電視牆不只是這樣,還設計了貓跳台,讓貓可以在天花板上自由穿梭。而Alan現在擁有一對2歲多的雙胞胎女兒,再生寶貝女兒之前,Alan家有養貓和狗,當然更是把寵物當成家人般的照顧。在這一對寶貝女兒出生後,Alan對「家的溫度」這塊拼圖就更加完整了。
ghrhg
*有看到這面原木電視牆上的藍色LED燈嗎?這面牆可是紀錄了全家人及重要的紀念日印記。
kmhbfgd
sdsf
*只要降下升降機構,就能讓貓咪自由穿梭在天花板間自由遊走。
 
距離新書分享會時間愈來愈近,聽眾及粉絲們漸漸報到,原本只能容納60人的空間,最後來了近100位的聽眾到現場,而沒有座位的聽眾,也非常支持Alan全程用站的聆聽。Y小編認識Alan有5年了,書中的許多作品也幾乎都看過了,但許多作品是透過專業編輯撰寫來了解作品,這次是難得能現場聽到Alan分享,讓我對尚藝設計的作品更加清楚背後的故事。
 

設計師創造出家的價值

Alan覺得家的溫度成分有:家人、朋友聚會、餐桌、蒐藏、運動、旅行、環境等元素,將這元素相互結合產生化學變化之後,渴望回家的路,這就是家的溫度。在一個空間裡頭,必須具備:1、實用。2、美學。3、個性。而優秀的設計師,就是要有將這三大類整合的能力,才能創造出家的價值。
 
何謂實用:1、動線。2、收納。3、生活習慣。
何謂美學:1、比例。2、對稱。3、平衡。4、軸線。
何謂個性:1、業主個性。2、尚藝個性。3、風格。
ukuyk
yhrdjhyn
 
 

家 不該只是像樣品屋

Alan最自豪的就是,尚藝設計就是要打造符合屋主專屬的好宅,最不希望只是將空間複製貼上般的簡單就交差了事,所以看過Alan的作品不難發現,每件作品的風格呈現都不一樣,唯一不變的是Alan對空間的堅持與態度。很多人都有過一種感受,到了一個空間後,只覺得很漂亮,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原因就是出在這個空間對你來說,沒有生活的感覺、感受及感想的綜合體會;所以Alan提到,「空間的張力不再做了多少設計,而是鋪陳了多少生活感受」,這也是Alan所提出名言,如果有別人也用這兩句話,鐵定是抄襲他的。Alan也為今天活動做個總結,室內設計是生活態度的延伸,再放大來看,就是形的延伸、概念的延伸、生活的延伸,所以,設計是為了從生活中發現更多的美好。
 
時間過得很快,90分鐘一下子就到了,活動最後也進行Q&A互動,Alan回答許多現場朋友的問題,但沒想到,最讓大家感到興趣的問題是:「Alan是如何瘦身成功的。」沒想到全場聽眾對此問題都保持高度興趣,因為Alan在一年的時間裡,足足減重了20公斤,Alan說除了保持運動,飲食習慣更為重要,兩者必須相互並行,缺一不可。Alan在現場也笑說,下次應該來開一場如何瘦身的分享會才對。在活動前最後一刻,現場有位觀眾到現場獻花並祝賀Alan講座順利完成,原來這名觀眾是Alan的研究所同學,特地前來恭賀Alan,再開心的合照後,將今天美好的午後時光劃上完美的句點。
hjkfykyfkyufk
*今日尚藝室內設計新書分享會順利完美,Y小編也很開心的能跟Alan合影,預祝接下來的新書分享會更加精采,報名人潮持續不斷。
 
由於今日的講座非常成功,尚藝室內設計預計在近期會再加開兩場分享會,到時候會找可容納更多人的空間,今天沒有參與到的朋友,可別再錯過下次。請持續關注尚藝室內設計的FB粉絲團動態,才能看到最新資訊及作品喔!

wdcec
得獎記錄 : 
德國IF設計獎 傳達設計獎
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
義大利 A'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日本Good Design Awar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TID Award
 IAI全球空間設計大獎
香港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
上海金外灘大獎
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
 
FB粉絲團:尚藝室內設計
官方網站:www.sy-interior.com
 
圖片提供:尚藝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