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駕到】Honda CR-V與婚攝小志的跨界對談
htrth
購車趣第一次嘗試了跨界報導,採用一種非專業試車編輯的口吻來聊車,而我們這次很榮幸邀請到在婚禮紀錄已有五年資歷的「婚攝小志」,來聊一聊他的工作屬性、用車習慣及試駕Honda CR-V後感想;這樣的報導有個好處,多聽聽大家不同的聲音,才不會每一篇報導都淪為編輯試車思維來撰寫。
 

淺談婚攝小志及工作內容

kykykyrkry
*結婚當天若流程時間允許,攝影師都會幫新人拍一些類婚紗的照片。
婚攝小志從事攝婚禮紀工作已有五年資歷,本身從業餘攝影師到全職攝影師,一路走來都是在挑戰自己;從當初按下快門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到現在按下快門拍出讓新人滿意的畫面,這的確是需要經歷一段時間的磨練。
 
小編是因為有位要結婚的朋友,結婚當天她有婚禮記錄需求,就是這樣才認識小志的,而我那位朋友因為要嫁到高雄,對小志來說,那是他第一場接到高雄的婚攝案子,對雙方而言都是難得的機會。
 
而婚攝小志是位兩個孩子的爸爸,在老婆心中也是個好老公;由於經歷過結婚生子階段,所以更能體會新人結婚想要的畫面是甚麼,因為結婚當天,大多數新人都是忙得不可開交,婚禮結束後反而常都會忘記婚禮當天發生了什麼事,婚禮紀錄攝影師就是當新人的「第三眼」,幫新人好好記錄下結婚當天歡樂及感動的畫面,讓新人能夠在婚後隨時回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 。
 
結過婚的朋友都知道,結婚當天可是又忙又累,瑣碎事情及突發狀況不在少數,在所有拍照中,拍攝婚禮紀錄的難度算高的,因為流程沒有辦法「再來一次」,一次就要搞定,所以當下的機會快門就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何要找有經驗的攝影師了。
 
然而婚禮紀錄工作是件不輕鬆的工作,拍攝工作當天,攝影師及新秘都是要非常早到的,但接下來攝影師幾乎沒有太多時間休息,就一路拍到晚上送客結束,有時可能連新人準備的便當也沒有時間吃,等到拍攝工作結束後才吃已是家常便飯,因為婚禮攝影師都要隨時觀察新人與親友們間的互動,捕捉那稍縱即逝的畫面;婚禮記錄本身屬於紀實攝影,最重要的是拍攝當天儀式流程中新人與親友間互動的情感畫面及合照,若新人的流程中有些許空檔時間時,還會儘可能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幫新人拍一些甜蜜的「類婚紗」合照。
 
當拍攝工作結束後,回到電腦桌前開始整理與備份當天所拍攝的照片,不誇張,一位攝影師一整天拍攝下來,大多可以拍超過一、 二千張照片以上,再從這上千張照片中挑出好的照片,然後針對挑選出來的照片再進行後製作業,如果當天請的是雙攝影師共同拍照,那需要處理的照片量就更加可觀了,這部分也是大多數人看不到的辛苦面。不過每每收到新人們對於拍攝與服務上的肯定與感謝時,也讓小志更加喜愛與投入這份為新人們記錄情感與歡笑的幸福產業。
 

婚攝小志現在的用車習慣

783673
89745354687
*以小志常用的裝備來說,已經把Lancer塞滿了,幾乎沒有多餘的空間。
剛剛有提到小志是位兩個小孩的爸爸,而最小的才幾個月大,所以車上的兒童安全座椅鐵定是不可少的配備,但小志現在的坐駕是一輛1999年的四門房車Lancer,車室空間對2大2小的小志全家人來說太過擁擠。但如果因工作需求,勢必要將兒童安全座椅拆掉,搬到家中擺放,小志又是住沒有電梯的公寓,這樣搬來搬去真的很累人,但如果不這樣,久沒有足夠空間放置攝影器材。如果再多一位攝影師或助手同行,攝應器材裝備數量要再多一倍,以Lancer空間及乘坐舒適度來說,就是剛剛好而已。
 
就在邀約小志企劃此單元前,小志一家人也有意願在這一、兩年的時間買輛舒適一點的SUV,小志在之前已有看過Honda CR-V但沒有試駕,也去看過VW福斯 Touran及Nissan X-trail、Mistubishi Outlander、Subaru Forester及Ford Kuga,於是很剛好的邀請小志來當我們第一次「職人駕到」特別企劃的來賓。
 

小志吃飯武器,通通被CR-V吃光光

8975642341
*相同裝備移到Honda CR-V上,還空出相當多的空間可以擺放物品,即使多載兩位數量相同裝備的攝影師,後廂空間才會被塞滿。
 
本次我們請小志將Lancer及他現在用車時會用到的裝備帶來,不用刻意先將Lancer整理過,這樣才能原汁原味呈現對比。當我們把小志的攝影裝備放到CR-V後廂時,大約只佔用不到一半的空間,即使再多放1~2位攝影師或助手的裝備,也都不是太大問題,就算同時將兒童安全座椅放在車上,也可同時多載兩位成人舒適的前往工作場所。
 
全套攝影裝備加給來的重量並不輕,而平整化後廂空間隔板,可以讓時常有需要常常搬運重物上下車的朋友們來說便利許多,可以大幅減少將重物提起,導致可能不必要的肌肉拉傷等。
78937653

178637
*光這一箱攝影器材已超過20公斤,而這樣的攝影攜行箱都會有滾輪,搭配CR-V平整化後廂,這樣的設計對小志搬運攝影器材來說相當便利。
654357468745349
*即便後座放置了兒童安全座椅,副駕駛座還是保有寬敞的乘坐空間。
 

主被動安全是小志換車的核心重點

254564535
在前文中有提到,婚禮紀錄攝影師是個早出晚歸的工作,拍了一整天之後,在體力已差不多用盡的情況下,晚上還要開車回家,行車安全的危險性相對是增加的。在小志轉換成全職攝影師初期,都是自行開車往返,晚上工作結束後,開著車、吹著冷氣及聽著音樂,一不小心就會想打瞌睡。小志覺得這套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是看上它的一個重點關鍵,當然啦,任何的安全防護系統都只是輔助,駕駛人開車的專注力才是最重要的。
 
當天我們試駕了一小段路程,有平面及快速道路的體驗,剛開始的時候採用ECO節能模式,讓小志開起來覺得一點都不像有渦輪車的特性,一度對這款五代CR-V這顆1.5T的引擎感到失望,但關掉ECO節能模式,轉速超過2,500轉時,就有感受到車輛動力輸出表現,才讓小志重拾開車懷抱,有明顯感受到渦輪車所帶來的駕馭樂趣。
 
再來是安全配備,CR-V 1.5 S版全車共有6具SRS安全輔助氣囊及胎壓偵測器,這些安全備配也是在小志賞車時,特別吸引他的地方;因為工作關係,客戶來自全台各縣市都有,衛星導航對小志來說就更加重要,小志平常使用衛星導航介面為Garmin及Google Map兩種交互搭配使用,當一坐上CR-V設定衛星導航時,對小志來說相當容易好上手,直呼真是太方便了;而且這套7 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面板,就算在大太陽下反光程度相當輕微,不會因為大太陽造成辨識不易,這點也是讓小志相當激賞。還有一項Brake hold功能讓小志覺得相當便利,在停紅綠燈時不用腳隨時踩著剎車,讓拍攝一整天沒有休息的腿放鬆許多。
 

總結

7895345486
*透過實際試駕感受,小志對於Honda CR-V擁有很高分的評價。
在短暫30分鐘的試駕體驗中,小志對於CR-V這次採用1.5升渦輪引擎的動力表現相當滿意,油耗數據也可以接受,當然啦,另一個可以省下來的就是稅金;而在這趟高速公路體驗中,小志也啟動了從未使用過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這套系統,ACC系統讓小志覺得相當便利,在長時間工作結束之後,確實是會疲憊,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長途行駛,ACC功能可以讓腿部得到適當的休息。
 
這是購車趣第一次嘗試跨界報導,與其說是跨界,倒不如說是跳脫編輯思維角度來賞車試駕,這樣一來,更能夠加貼近消費者的購車需求喔。
 

~婚攝小志 簡介~

35458723458
[ 經歷 ]
*博而美國際、Johnson & Johnson醫學展特約攝影
*三芝執法觀音共修處特約攝影
*台北樂騷莎舞蹈中心特約攝影
*尾田栄一郎監修 ONE PIECE展 《原画X映像X体感 航海王 台灣》
 官方導覽手冊特約攝影
*WPJA國際婚禮紀實攝影師協會認證會員
**PACC亞洲專業攝影師協會會員
 
[聯繫資訊]
官方網站:http://mastudio.tw
 
[作品欣賞]
1111
222222
333333
444444
66666
777777
88888
8899890
90000999
4325243542
 
圖片提供:婚攝小志   撰文: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