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微涼秋日之際,從地熱到心熱 / 騎乘Gogoro2,當一天暖暖的文青
11
阿咪
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最大優勢就是可以自行安排工作和休假的時間,不用在城市過著人擠人的沙丁魚生活。人們埋頭苦幹時,我還逍遙戶外;當他們悠哉度日,我則閉關苦寫,老話一句~出來跑還是要還的。
 
就在某個「任性罷工」的週五, Rick總編問阿咪:「要不要騎騎看GOGORO2?」我立馬點頭說:YES!決定來趟說走就走的「文藝青年」之旅。畢竟我有個壞習慣──愛在周間翹班,跑出去「偷玩」個一天半載,享受那種「別人甘苦,我在歡樂」的逆向操作人生。
 
目的地是:「北投」~一個滿溢著人文和硫磺香氣的聖地,從自然到藝文的獨家路線,跟著我的「馬」步,在迎接微涼秋日之際,當一天暖暖的文青,就這麼簡單!請原諒我諂媚的詞句,那是我僅有的一切啊。
22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騎機車的我,今日能駕馭GOGORO2也是奇蹟,用「直覺」騎車真好。
33
▲總編Rick再三交代GOGORO2的騎乘密技,對機車天分不足的我,反正有鑰匙就能像啟動「鋼鐵人」一樣,神乎其技地上路。
 
44  
▲沿著溪流走就可逛完新北投溫泉區,這張地圖阿咪先幫大家拍下,可以隨時拿出來對照。

第一站:貼近北投的心臟~【北投溫泉博物館】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看到北投車站便認定置身「北投」,我卻認為「溫泉」才是北投真正的起點,日治時期所開啟的泡湯文化,從此打響「北投」的名聲。最早且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為「北投溫泉浴場」,由日本人興建於1913年,比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形式打造,也就是今日「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呢!
55
▲北投溫泉博物館仿英式的磚造建築,有種英日合體的特殊情調,窗戶與陽台設計尤其迷人,讓阿咪不禁又想起故鄉倫敦。
666
▲當日館內正在整修,只能在館外兜圈子,參拜這間三級古蹟歷史建築,和Rick靠邊閒話家常。

第二站:最經典的北投遊樂湯~【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浴池】

位在緩坡上的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浴池,因在1999年落成,小名「千禧湯」,像是一塊活招牌,不僅在地人會來這泡大眾湯,享受與自然零距離的戶外環境,更有不時探頭探腦的外國旅客,想搞清楚怎麼體驗這超過百年的泡湯習俗,裡面別有「洞」天,許多可愛的池子讓你暖身、暖腳,和眾人一起ㄎㄨㄟˋㄒㄧㄡ。
88
▲眼前的靜謐之景,使人想起日本某處湯屋,可其實不久前,約莫接近中午之時,人多到炸開。
654
▲不禁心裡OS:請問大家是來參拜哪位偉大的「咖米桑馬(神的日文諧音)」嗎?
321
▲臨近有著溫泉流水的清幽之境,涼亭與橋墩融為一體,阿咪也在林蔭下與此處融為一體(好像浮誇了點)。

第三站:來這即成仙的絕美地獄~【地熱谷青磺泉】

走入地熱谷便立即感受到蒸騰的霧氣,隨著那略有份量的溫熱,連同濃郁硫磺氣味,一瞬間包裹了我們;此處為北投溫泉源頭之一,獨特的青磺泉裡有著珍稀礦物「北投石」,造就神奇的溫泉水質;有趣的是,北投的名字源自平埔族語「女巫」,也就是所謂女巫的居住地,炊煙裊裊的地熱谷,還真有種「巫毒」神秘之感哪。
951
▲為了證明總編Rick真的有一起同行,特地附上這張Rick望著宛如仙境的地熱谷帥照。
753
▲入口處的地熱谷小舖,擁有與地勢相呼應的亮眼造型,販售精緻的紀念品,戶外與屋內都設有雅座,可以邊喝咖啡,邊賞溪谷美景。

第四站:陽光空氣「書」活好所在~【北投圖書館】

北投圖書館是全台最夢幻的圖書館之一,也是台灣第一間綠建築圖書館,木構造為主體的建築本身,隨著大面積的玻璃接收陽光,坐擁一片的蓊鬱翠綠,好似從土地裡長出那般自然美好,雖然裡頭安靜悄然,略為開啟的窗戶,讓蟲鳴鳥叫乘隙而入,難怪裡頭總有幾個人,還沒有闔上書本,卻不小心先閉上雙眼,跌到午後的夢境裡。
3535
▲北投圖書館像徜徉在北投綠海裡的挪亞方舟,隨時跳上去,身心靈都能獲得釋放惹。
9595
▲最喜歡一樓和二樓的空間,低矮的書櫃讓整體空間更顯寬闊,宛如一座公園,隨時邀請你加入看書或發呆的行列。
7575  
▲除了一般的長桌,裡頭還有圓桌、單椅和長椅等各種不同的家具,可以允許任何恣意的閱讀姿態。
357753
▲通往二樓的樓梯上方切鑿出一條玻璃天窗,光線可如溪水般潺潺洩下,我稱之為「日光大道」,拍美照氣勢十足喔。

第五站:文青們,搞設計瘋藝術攏來~【朋丁】

曾旅居英國兩年的阿咪,在倫敦總有逛不完的藝術設計書店,回到台北就只知道往誠品跑,好在藝術圈友人強力推薦「朋丁」,集特色書店、咖啡館和藝術展演空間於一身的老公寓,每層都有熱鬧非凡的活動在發生,有時是藝文展覽,有時是講座分享,懶得爬樓梯就窩在一樓翻翻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設計雜誌,配一杯咖啡,補給文藝青年應有的能量Bar也嘟嘟好。
95959595
▲隱身在中山北路巷弄的朋丁,是文藝青年的秘密補給站,知道了還不快跟著阿咪來簽到?
151515
▲二、三樓為藝文展覽的gallery,逛完一圈剛好回到地表,倚著木桌點杯好的咖啡,翹腳翻書長氣質。
456654
▲夕陽落下,暖暖黃光也悄然亮起,好心的店員讓我們暫時把GOGORO2停泊在門口,實在是感恩朋丁,讚嘆朋丁。

第六站:我家後巷的溫飽夜食街~【臨江街觀光夜市】

回家前,帶著Rick總編到一如我家廚房的「臨江街夜市」填飽空虛的肚子,很多人都問我,這夜市的特色是什麼?阿咪只能說,「今壽司」台式日本料理店的關東煮超好吃,動物造型雞蛋糕好可愛好脆,運氣好可以遇到義大利人叫賣手工提拉米蘇,最近新加入蒐藏清單的「御品元冰火湯圓」,剛好調節冷暖交替的初秋,然後最愛吃「得記火鍋」的咖哩鍋,暖心又暖胃!你說,這樣的Ending是不是挺好?
951456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GOGORO2擁有可愛的香腸嘴?香腸嘴造型的尾燈,搭配阿咪最愛的檸檬口味香腸,真是酸甜好滋味啊!
 
特別感謝:購車趣Rick總編大大促成此行,讓阿咪可以騎到燒燙燙的GOGORO2,而且是最愛的青草綠款!一路上還有Rick的帥弟協助,才能保佑這趟行程順利完成。在不久的將來,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回的城市小旅行,再跟著阿咪和購車趣一起偷得浮生半日閒吧!
 
789654
▲為了此趟小旅行,阿咪還特地去練了個車,GOGORO2真的很EASY,不到5分鐘瞬間學懂怎騎,依此推論人人都能輕鬆上路呢!
 

*****Mimy城市風格達人*****

9559599

FB紛絲團:Mimy畫家常 X 城市迷日子
搖筆桿者,憑左腦畫畫,賴右腦寫字,一邊用來做夢,另一邊用來維生。曾任旅遊書叢書編輯、居家設計雜誌採訪編輯,二十九歲辭職到英國倫敦居旅,期間替〈漂亮家居〉雜誌和〈小日子〉雜誌撰寫建築空間、設計藝術等城市生活觀察文章;現任自由編輯與撰稿人,參與〈秋刀魚〉雜誌、昇恆昌〈機場誌〉專刊、富錦樹have A nice網站等生活&設計類媒體的採訪撰文。

*****漏網鏡頭*****

321123
6554456654
q3w2e
eeqweqwqw
qtreyrtyu
yrtuyt7i
yrtuytiuyi
hshgfhfgh
vcbgfju
rdsgyyht
asefrtegt
htrjhyju
dfrhgrtsjhrth
89756413
*特別感謝Rick總編的弟弟一同協助這次的特別企劃,午餐時間我們就在位於北投的吳家牛肉麵飽餐一頓。
文:Mimy    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