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良品我們挖掘 食物為您嚴選_良品嚴選 Steve黃哲誠 X TOYOTA RAV4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1

我們追求食物價值,剩下讓您做選擇

「當年鼎泰豐能將一顆粽子賣到70元,而全台灣最會包粽子的師傅,在南門市場只賣40元,這些師傅一輩子最在行的是傳統手藝,但缺少了行銷包裝。我的核心能耐是說故事給消費者聽,並且帶領擁有傳統手藝的人找到新市場 創造新價值,被價值感動了便會買單。」

身處在迪化街中,這是第一間概念店良品開飯,觀光客不免好奇,店中集結了各種網路美食,同時也賣傳統的粽子,究竟這間店在做甚麼?

一顆粽子只是載體,融合了台灣這座寶島中特有的傳統,繼而灌注新的概念、新的思維,讓消費者更用心在「吃」的本身,良品開飯利用自身微小的力量推進食物的文化,慢慢提升消費者對食物的品味。食物的根本依舊在食物本身,這是良品嚴選堅持做的事情。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2
*良品嚴選,把南門市場的 名粽 滴雞精 名物肉紙 模組化 美化 體驗優化 成為一個 體驗餐飲服務「良品開飯」。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3

為甚麼良品?為甚麼嚴選?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4
「那年我曾經擔任松青超市專案中,新零售通路主要負責人,將日本概念注入品牌中,包含漁港、產地、名店等三大訴求,我們針對生鮮商品說故事,在松青超市的震盪後,專案小組解散了,但當年的靈魂保留至今,延續下來重新再創造的肉體便是現今的良品嚴選、產地咬一口、良品開飯。」

當松青團隊解散後,黃哲誠接出幾個夥伴。2010年再創業時,幾個夥伴成了重要的主力,當時與廣告公司的設計師討論品牌名與主視覺符號時,Steve黃哲誠靈光乍現道:「現在好多良品好多嚴選,就良品嚴選吧!」

在所有大財團都想要觸及生鮮食品的環境下,良品嚴選用小團隊開啟了生鮮食品的電商零售,在消費者食物的選擇如此多樣的情況下,當時良品嚴選面臨了許多大挑戰。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5
*良品嚴選 為迪化街體驗式用餐空間 打造了挑高7米2的迪化街代表畫作「南街殷賑」,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一幅,入店遊客都會在這幅壁畫前打卡拍照。

營業額出來再來跟我談管理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6
*Steve「只有真正弄髒手去做才有可能成功。」

成為生鮮電商早期的先驅者,良品嚴選也是第一個將冷凍魚片/一夜干在網路熱銷建立消費信心的先鋒團隊,在食品安全風暴及大財團夾攻下,Steve選擇先將食品資訊透明化,標清楚產地、營養成份,力求取得消費者信賴!

另一方面,早年的農民都有曾被都市人壓價後仇商心態,再加上運輸成本、冷凍技術以及人力成本高,種種因素對良品嚴選來說,初期開發合作夥伴是極大的挑戰,黃哲誠要跨越的是農民對自己的信賴感。這些年我們做的事情都是在醞釀底氣,花時間與他們建立起的關係,正是今日他人帶也帶不走的資源。

關於創業經驗累積不可磨滅

「創業是一場短空長多的遊戲,同時也是累積效應的延續,而累積不能被流失,著重於如何維持住是一個致命關鍵,我們創業家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是強大意念的一種展現,而對我來說,關鍵廠商總是意氣相投,才是真正能夠陪伴我走到現在的原因。人會變、環境會變但我們的理念永不變。」

曾經,良品嚴選的營業額急速成長做到一億,直奔一億五時,大量業者想與良品嚴選合作,所有作業複雜化,組織失去控制,品質大幅下降,Steve頓時忘記了自身的核心能耐,至今回想起來,自身的核心本業是將高品質的事物經過團隊的品味篩選出來後優化,回穩再平衡,這是挑戰後,良品嚴選的成長。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7
*良品嚴選 深入許多臺灣獨有的食物分類,例如 臺灣補身名物 滴鷄精 ,良品手上握有 平中高 三個價格帶的三個品牌策劃代理,也因此近期被誠品文創平台邀請合作臺灣唯一的「滴雞精體驗市集」。

新零售讓消費者身處雲端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8
「電子商務只是平面桌上電腦、手機平板的 2D 銷售工具。今天我們講的是新體驗新零售,在技術躍進下,好比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人工智能、5G技術,我們在視覺、嗅覺、聽覺上有更進一步的拓展,這種感受就像身處雲端上,由於技術的推展,發生了一波又一波的典範轉移,人類做決策的過程都將改變,然而信賴感則是人與人連結的關鍵,因此提出訴求是必要的,要如何解除物理或心理層面的隔閡是至今仍在努力的議題。」

在進入新領域之前,土壤與天空之間永遠有著一大段的隔閡,而想像力是一項非常必要的能力,那些能夠創造紅利的企業家都擁有極佳的想像力,利用這些想像去解決人類的問題。這也是良品嚴選正在學習的,用更好的故事包裝,讓閱聽眾了解這些保有極高價值的在地瑰寶。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09
*在迪化街的「良品開飯」,是良品嚴選 爲「南門市場美食」打造的示範性體驗店,提供傳統市場美食良好餐飲/外帶/宅配體驗。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10

傳承數代的愛車載了夢想與家人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13
這台老RAV4乘載了Steve的許多決策時刻,不論是工作送貨或是家庭出遊都少不了看到愛車的身影,車身不但輕,空間也大,大到可以放下800個小箱貨物,一路自北而南的載貨,當然前座舒服甚至好幾次工作繁忙累到說不出話時,是RAV4接住了黃哲誠一天的辛勞,未來若是再買車,深愛日系品牌的他表示,Lexus是首選!

--------------------------------------------------------------------------------------------------------------------------------------------------------------------------------------------------------
良品嚴選 黃哲誠 X TOYOTA RAV4-14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鄭伊彤
攝影圖片:楊燕鈞、良品嚴選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提供:良品開飯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98號
場地電話:02-2709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