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感動何止千萬人?! 電影推廣大師 牽猴子總監 王師
你喜歡看電影嗎?一部讓人看完後捧腹開懷的喜劇片,或者讓內心再三低迴的劇情片,哪怕是一部聲光俱佳、無須用腦的好萊塢爽片…掏出口袋裡的300元,讓自己從無力回擊的現實中暫時抽離吧!匆匆2小時過後,你可能已完成一趟火星之旅、經歷一場史詩級戰役,或者讀完別人一生精彩的故事…天底下有這等好事?!只在戲院裡,也難怪電影如此令人著迷。
牽猴子總監 王師-01
電影人王師在影業資歷超過20年,年輕時就參與代理、行銷電影的工作,2011年與李烈、馬天宗等前輩共同創辦「牽猴子」,業務聚焦國片發行,經手像是「翻滾吧!阿信」、「總舖師」、「返校」…等叫好叫座的電影,還有「不老騎士」、「一首搖滾上月球」、「看見台灣」…等優質紀錄片超過50部以上,在一身至愛的領域中投放熱情的他,成功締造台灣紀錄片觀影紀錄,也是許多人眼中的國片重要推手。2020年他首次擔任監製的紀錄片「千年一問」,是他口中入行以來最深受感動最工作經歷,也成功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而今年第59屆金馬獎,由牽猴子發行的國片「咒」更入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13個獎項,在Netflix影音串流上映時也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都曾創造排名第一位佳績!

打開車窗說亮話很高興邀請到很愛看電影、更懂得推銷大家看電影,從業近20年來,對電影總是熱情不墜的王師來跟我們聊聊他與電影的兩三事!
牽猴子總監 王師-02

在影業資歷超過20年的王師,經手發行國片多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及優質紀錄片,是許多人眼中的國片重要推手。

Q1 牽猴子發行的「咒」票房突破1.7億、更成功入圍金馬13項大獎,請問當初是怎麼樣的因緣會下發行這部電影?

A1 我跟導演柯孟融認識多年,他的創作類型相當多元,有段時間活躍在中國市場,但他最有熱情的類型應該還是恐怖片。我大約在2年前在金馬創投上碰到他,開啟之後合作的契機。能跟柯導演合作他最拿手的類型電影---「咒」真的很幸運,而事後也證明它確實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台灣電影之一。它所創下全台1.7億票房,是「返校」以外本土恐怖片最高票房紀錄,並入圍13項金馬獎,國際上也有很大的迴響。因此2022年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耀眼的紀錄,我很高興能跟柯導合作。
牽猴子總監 王師-03

早年代理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是影響我至深的一部電影,我花了超過120%的心力並取得很好的成果,最終讓我覺得可以在業內繼續耕耘、發揮所長。

Q2 拍攝「咒」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一些秘辛或花絮可以跟大家分享?

A2 你看我長得很大隻,但其實我膽子並沒有很大(笑~)。呃…在電影殺青後我跟導演閒聊,大家可能常聽聞鬼片拍攝時傳出劇組撞邪、卡到陰…其實類似事件聽說在「咒」拍攝時也有發生,讓我覺得很有趣,這部片果然戲裡戲外一樣豐富,我們也有釋出一些短影片。我認為恐怖片是個存在很久的電影類型,創作上要突破並不容易,但柯導利用紀錄片的方式憑空創造一個「大黑佛母」這樣的邪教,在美術上也打造出令人驚豔的視覺,特別是以約台幣3000多萬的預算、透過創意取得商業上的成功,這對台灣許多年輕創作者而言是很大的鼓勵。

Q3 請問影響你最深的電影有哪些?

A3 哇~很多耶!我從小就愛看電影,而每個時期會被觸動的點也不太一樣,舉兩個例子好了。我國中時唸美術班,跟一群很文青的同學用錄影帶看獲得金棕櫚獎的義大利片「新天堂樂園」,敘述一個年紀很大的電影放映師跟一個小朋友間的忘年之交,非常非常感人。另一部是我入行後不久,公司代理一部電影叫「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這部片影響我非常深,講的是一位歷史人物---切.格瓦拉(Che Guevara)大學時跟朋友騎著摩托車從阿根廷出發環繞南美洲,過程中除讓他增廣見聞,也看到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使他從一個養尊處優、將來準備要當醫生的富二代變成一個想讓世界變得更公平的人,也就是在他成為革命英雄前那段非常有啟發的旅程。電影讓我深受感動,在發行期間大概花了我120%的力量,同時取得很好的成果,片子的發行成功讓我覺得可以在行業裡繼續耕耘,熱情跟才華很適合在這領域發揮。
牽猴子總監 王師-04

牽猴子整和行銷多年前更名改版後,業務面也變得更多元,從原本承接別人製作電影的行銷宣傳發行工作跨足到上游,現在自己已經有開發、製作的能力。

Q4 公司為何取名牽猴子?

A4 當初我跟共同創辦人在想名字時,他們(老闆)叫我想一些,但我想到的都很普通沒啥創意,後來烈姐(李烈)看不下去就說:唉~我來,就叫做牽猴子吧!(台語拉皮條之意)她解釋這其實也有仲介的意思,我們做的就是把好作品、好的創作者與觀眾間搭起一個橋樑。剛開始人家聽到牽猴子時都一頭霧水、猜想這什麼奇怪行業?但有個好處是會讓人印象深刻!公司原本最初叫牽猴子整合行銷,後來經過改版就把整合行銷拿掉、業務也變得更多元,我們從原本承接別人製作電影的行銷宣傳發行工作跨足到上游,現在自己已經有開發、製作的能力。
 

Q5 近幾年台灣電影、串流影片連創票房佳績,你認為台灣影視產業相較於美國、鄰居韓國面臨的哪些挑戰?還有那些可以精進之處?

A5 最現實的差異就是人口基數的不同,做內容產業其實要有足夠大的本地人口才足以支撐起基本的需求量。我們鄰近的韓國、日本分別有5千多萬及1.25億人口,東亞來說日本在這方面可說是走得最前面,相比之下台灣市場規模先天就不夠。另外,大概在解嚴之後到 加入WTO之後,台灣一直都是對全世界的內容作品張開雙手,特別是在串流平台興起後,你會發現作為觀眾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年代,你幾乎可零時差看到世界最好的電影、動畫、紀錄片…等。

因此身為台灣本地的製作、發行方,如何從前端策劃並製作一個能先在本地市場站穩腳步、之後又有機會外銷的內容,這其實需要很多複雜的策略與思考。有些可能滿足本地但卻無法走出去 ; 有些是走得出去,本地市場卻不買單。因此,當我們的國門打開、全世界作品透過網路可以零時差進來,對內容產出者的挑戰其實是更艱鉅的!現在觀眾的眼睛已經被全世界最好的內容養壞了,台灣作品與這些世界級製作放在同個架上,就好像一群HBL(高中籃球聯賽)選手去挑戰NBA球員那樣,很辛苦。

再舉個更清楚一點的例子,台灣拍「俗女養成記」(第一季)一集一小時製作費是200萬台幣,而「魷魚遊戲」第一季拍完總共花了6億台幣,英美歷史影集、王冠」(The Crown)就更誇張了,一集一小時是3億台幣,你看看這製作費差多少,而它們全被放在同一個貨架上,這生意太難做了!(哈哈哈)
牽猴子總監 王師-05

王師認為,現在全世界作品透過網路都可以零時差收看,對國內內容產出者的挑戰相當艱鉅!畢竟台灣市場規模小、製作費用與國外差距甚大,作品與世界級製作放在同個架上可謂充滿挑戰

牽猴子總監 王師-06

2020年王師首次擔任監製的紀錄片「千年一問」,成功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Q6 牽猴子最近是不是又有一部國片叫「流麻溝十五號」要上,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A6 這部片的出品人是姚文智先生(前新聞局長),即便他現在退去政壇職務,他還是希望能把過去台灣100年的故事用影像的方式做一個好的表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工程,所以他成立了看台灣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部作品就是「流麻溝十五號」。這電影名稱其實是綠島上的一個地籍,在1950年代時關押了很多思想犯、很多是女性。歷史學家曹欽榮先生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史料並出版同名的一本書,姚文智先生認為曹老師這本著作非常有意義,雖然距今年代久遠,但這故事應該要被述說,所以他就動用很大的資源與人力,完成這部耗資8000萬、以歷史為題材的作品。這是很感人的一部作品,而且黃金卡司陣容包括連俞涵、余佩真、徐麗雯等,大家一定要去看。
牽猴子總監 王師-07

Q7 跟我們聊一下車吧?

A7 其實我本身不開車,因為我是個開車技術非常差的人,以前偷開老爸的車時常出事,因此我想還是不要威脅其他人的生命好了。以我現在工作與生活型態來說,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就是搭小黃,不用煩惱停車、加油保養,搭車移動時我還可以安心的睡覺、處理公事,小黃就是我的行動辦公室。 我記得老爸以前是開Volvo大房車,感覺又重又安全。爸爸還開過裕隆、福特,但我記得最特別的是他曾有一段時間換了一部Alfa Romeo雙門跑車,在當時很是拉風。他現在則換一台Camry,我滿喜歡Camry,我經常搭小黃,如果坐到Camry就覺得很舒服,有時候運氣好一點來的是Lexus,我就覺得賺到了!哈哈哈
--------------------------------------------
牽猴子總監 王師-08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4段137號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