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車‧賞好宅】SUZUKI SWIFT X 大秝設計(上)試駕篇_都會休閒輕座駕

作者:Rick    圖片:Yang

去年第四季發表的第三代SUZUKI SWIFT,並融合科技、安全及都會時尚。這次購車趣「開好車‧賞好宅」單元,來看看由台中「大秝設計」所設計的空間案,這次不是找設計師來試駕賞車,而是請到晚一點所要去參觀空間案的男屋主,讓男屋主已一個準買家的身份來體驗SWIFT,同時準買家吳先生平時熱愛單車運動,在選車的考量上必定會把單車的乘載需求列入其中,我們來看看SWIFT如何滿足他!
SWIFT-01

原來這就是SWIFT

SUZUKI旗下最具代表性的時尚小車SWIFT,2017年第三代車型甫於日本發表,同年即獲選RJC日本年度風雲車,受到市場熱烈迴響,而國內亦火速進行車款的導入作業,並於去年10月正式在台上市。跳脫出傳統的保守外型,新世代大改款SWIFT擁有全新的設計與科技質感,同時全新的底盤結構亦大幅升級車體剛性,全車系標配六具SRS輔助氣囊,搭配全新設計的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讓車款的競爭力大幅提升,也讓身為新世代都會小車的SWIFT話題未演先轟動!

購車趣試車組在SWIFT剛發表時其實已有進行過短暫試駕,這次的試駕我們把試車編輯的觀點降到最低,以實際準買家的角度來進行體驗,也是最貼近消費者立場的方式。
SWIFT-02

前文提及吳先生本身熱愛單車運動,同時平時通勤以都會區為主,因此原本即有意購買一部都會小車,並以掀背車為優先考量。對於吳先生來說,SWIFT外型設計新穎時尚,前後LED頭、尾燈設計更顯科技感,原本開慣2.0升房車級距的吳先生,對於小排氣量車款略有疑慮,深怕若是郊區山路、上坡路況等,小排氣量引擎會顯得力不從心!關於這點我們也讓吳先生實際乘坐並進行一小段市區道路的試駕,沒想到繞了一小段路後,吳先生直呼這真的是1.0升,怎麼比我的1.8L的舊車還要輕快的感覺?!
SWIFT-03
這時候就輪到我們來解釋一下,SUZUKI SWIFT搭載1.0升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為111hp/16.3kgm,其中最大扭力可於1500rpm~4000rpm之間全數放送,同時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附方向盤換檔撥片),順暢的換檔反應是相當好就手的設定,同時高速行駛也能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與油耗表現,既然說到油耗,平均19.2km/l的超節能數據,直逼油電車款。同時SWIFT更可謂省油省稅的模範生,因為搭載1.0L排氣量引擎,一年的牌照+燃料稅只要8,640元,光是這兩項特點就足以讓許多都會通勤族大為心動!
SWIFT-05

單車收納一次OK

接著就是屬於空間部分,因為得知吳先生把騎單車當成休閒運動,很在乎車室空間的靈活變化性,由於現在的舊車是屬於一般房車,所以後座椅的變化性不大,但這次的SWIFT很不一樣,除了後座椅可進行6/4分離之外,更能將原本265L的行李廂空間,透過後座的椅背收折,一下子創造出579L的魔術大空間,吳先生也迫不及待將單車給牽了出來,很輕鬆地即將單車以平躺的方式直接放進後座空間,並不需要特別將單車車輪拆下,此空間機能也讓吳先生大感驚喜!
SWIFT-06
車室內裝部分同樣呼應動感的車身外型,包含了平底式方向盤呈現運動風格,三幅式的多功能按鈕配置也讓駕駛者更為輕鬆就手,鑰匙則採用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便利性大增。車室鋪陳也利用高反差的鋼琴烤漆飾板點綴,讓整個駕駛艙色彩顯得活潑動感許多,儀錶板中間的多功能顯示幕可即時顯示車輛資訊,讓駕駛者可輕易掌握車況,貼心的設計除了擁有許多小巧的收吶空間之外,冷氣空調面板下方配置12V電源以及USB插孔,對於現在智慧型手機經常需要在車內進行充電、連接等,這部分SWIFT也貼心設想。
SWIFT-07
車體結構及安全方面,新一代的HEARTECT平台採用全面創新骨架設計,充分發揮輕量化與高剛性兩大特點,同時對於車室空間亦能有效放大,提供乘坐空間的舒適性。此外,包含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6具SRS輔助氣囊等皆為SWIFT車系標配,給予車內乘員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SWIFT-08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相處,吳先生對於SUZUKI SWIFT可說是有完整的認識,當然也顛覆了以往對於小車的既定印象,直呼近期女友正在考慮添購一部都會小車,主要為通勤代步所需,SWIFT會是他想要推薦的首要車款,當然自己也覺得非常好開,甚至有種想把舊車換掉的衝動,省油、省稅的都會小車特性可說令他相當滿意!
SWIFT-10
另一篇「開好車‧賞好宅-空間篇」,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