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那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阿泰(張昭泰)教練:從奧肖年到Man力哥的奇幻旅程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擁有一副健美好身材,不管是追求畢達哥拉斯說的黃金比例,還是肖想孔劉的冰塊腹肌+玄彬的太平洋寬肩…,想達成這些目標可一點不容易!對此,健身教練阿泰(張昭泰)認為,健美好身材固然是人心所嚮往,但更重要的是做到謹守紀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讓身體一直保持健康下去!

別看眼前的阿泰教練滿面紅光、精神抖擻、體態精壯又結實。幾年以前,他其實是個先天體質孱弱、外加過度操勞導致病痛纏身的“奧肖年”。判若兩人的巨大差異不免讓人好奇,短短的幾年間他到底“花生省魔術”?!更特別的是,除了化身筋肉哥、拾得健康,年紀輕輕的他如今更已是三家健身房的共同創辦人。我們好奇,在這大型連鎖與小型健身房蓬發的時代,他與團隊夥伴們究竟是如何突破困境、直指顧客痛點,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開創藍海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請跟著「打開車窗說亮話」主持人---駱行健(駱哥)一同領略張昭泰(阿泰)教練“從奧肖年到Man力哥”的奇幻之旅!
張昭泰-01
「H1980運動.營養.生活空間」低調地隱身熙來攘往的雙連商圈小巷裡,這是阿泰教練與夥伴們迅速擴張的事業版圖之一,與其說是健身房,這裡其實更像間文青咖啡廳!阿泰說,除了要帶著客戶吃得營養、活得健康以外,團隊更希望打造一個充滿人性與關懷的生活場域。說的比唱的好聽?!其實,阿泰敢這樣說可是有所本,畢竟幾年前一段獨特的生命經歷,不僅更新變化他的身體,同時也翻轉他的命運!
張昭泰-02

回首當年,大學就讀世新廣電的阿泰懷抱著對電視/電影的夢想,畢業後如願進入演藝圈擔任幕後工作,獨特的工作環境確實豐富了人生閱歷、點活他的夢想,但極端的作息、不正常的飲食、再加上家族遺傳的先天性心臟病,共同造就出搞垮他身體的完美風暴!阿泰回憶,他有次在工作時突然昏倒,醒來時人就躺在醫院了,出院後不久上工,隔月人又倒下去,病床上掙扎著不聽使喚的身體,腦子裡快轉的是人生跑馬燈,他心想:我要死了嗎?!
張昭泰-03
一場大病之後,阿泰內心自忖,身體康復之後再回演藝圈嗎?他知道自己熱愛拍片,但再這樣再下去可能真會GG!而就在養病期間,他遇到了依娟教練,(亦即後來的事業夥伴), 透過正確的健康觀念,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及飲食,阿泰不僅重拾健康身體更成功增肌,並在半年內增重12kg,連醫生也對其身體狀態大力稱許。就在他認為自己或許有機會回去拍片時,人生卻又迎來另一個挑戰---蔓延全球的Covid-19。因著疫情的衝擊,讓許多產業運作遲滯停擺,即便想重拾熱情繼續逐夢,一時間好像也回不去了。

正當阿泰對未來感到迷惘之際,帶他健身的教練問,你身體調好了、肌肉也長出來了,要不要進到團隊當教練試試看?曾有人說:「人生沒有劇本,有時你只能即興演出!」阿泰因著身體康復、健身有成,人也跟著自信起來了,再加上看到疫情下人們更注重健康的產業趨勢,何不放手一試?!當世界亂成一團、許多人都找不到方向之際,卻成了阿泰轉換跑道的最佳契機!然而,疫情有段時間人人都宅家不敢出門,健身房能有搞頭?好在,阿泰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以及所學的專長,以線上直播、錄製YT影片的方式教人健身,在當時各種宅經濟熱潮下,很快就強力圈粉、打開知名度,累積許多線上會員,並於2021年順利加開了雙連館,如今團隊更已有三個據點,阿泰也從授課教練升格為共同創辦人。哲人尼采曾說:「那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這句話對曾走過死蔭幽谷而後攀上高峰的阿泰來說想必是心有戚戚焉,超級有感!

疫情前後3年多來,「H1980運動.營養.生活空間」以1年1家的節奏至今共開了3家,有這樣的成果,阿泰認為關鍵在於能否幫客戶達成所想要的健身目標,更重要的是,這裡不只是美體健身,更有著別處給不了的“溫度”!阿泰坦言, H1980本身並沒有國際級健美/健體比賽教練,但團隊裡卻有足夠的護理師與健康管理師,透過科學方式讓減重健身等各項數據顯現,並從中做調整,更全面地照顧到每一位客戶的狀況。他認為,人是需要被關心的,這裡不光是提供一個運動場所,更希望做到把客人當家人,這也是為何,當你推開H1980大門時,耳朵傳來不是無感的迎賓詞,而是“歡迎回家”!關心客戶健康以外,我們希望更做到照顧客戶的生活,這就是為何H1980的客戶黏著度這麼高,可以在現今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殺出重圍的重要關鍵因素!
張昭泰-04
阿泰教練目前主要教授的是拳擊與跳床(偏有氧項目),選擇拳擊是因為它有一種快速的節奏感,而且效果(消耗熱量)顯著,它不只是一項運動而已,透過擊打過程還可發洩一些情緒,讓人沈浸、專注其中,而不是做一些枯燥乏味的訓練。在這裡一小時的拳擊課程大約可讓你燃燒6、700大卡熱量,燃脂效率很高,若是進階一點的,還會配合TABATA、HIT等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前置暖身,讓心律直飆高、燃脂效果會更快,可說是很適合忙碌現代人減重、健身的運動項目。
張昭泰-06
張昭泰-07
因著健身有成,讓阿泰從普通路人變為健身領域的達人,對於想透過自主訓練達到健康目的的朋友,阿泰教練建議,像是慢跑、開合跳等都能有助消耗熱量,但三餐飲食碳水的量(即澱粉)要少一點,蛋白質跟纖維素則要多一點,比例大約抓在2(蛋白):2(纖維):1(澱粉),亦即2份肉、2份菜、1份飯,用此比例搭配三餐,再配合每天約10~25分鐘的有氧運動,這樣消耗熱量的效果肯定好!

此外,他還強調喝水的重要性,因為水是幫助人體代謝很重要的物質,透過汗水、尿液可讓身體中一些不好的物質排出去,囤積在體內的脂肪、有毒物質就會減少。一般人每天喝水量大約是自身的體重乘以30c.c.,才足夠將身體多代謝不好的東西出去,但在H1980我都要求客戶喝到體重乘以50~70c.c.的水量,讓代謝效果更好、維持好的體態!阿泰教練建議想減重的人,如果你本身不愛運動,少吃又會讓你感覺痛苦,那不妨去試著增加飲水量,加速代謝之餘也更有飽足感!

很多人都認為減重很難,但阿泰教練提醒,透過節食及運動,達成減重非夢事,難的是如何讓好的體態一路維持下去!這就是「H1980運動.營養.生活空間」想要帶給消費者的服務與價值,一如阿泰教練“LINE”首頁裡的標語:“拳擊阿泰改造體態”,想跟著專業健身達人帶領,健康一路瘦下去嗎?跟著阿泰教練一起Fight起來!!
張昭泰-08
張昭泰-09
最後不免俗地,「打開車窗說亮話」還是要來聊聊阿泰教練心中的夢想車款,說到這裡,他嘴裡突然冒出兩千多年前孔夫子說過的“三十而立”以及“五子登科”俗諺,足見在他年輕帥氣的外表下內心仍住著一個老靈魂!的確,雖然現在許多年輕人逐漸不將買車擺在必要選項裡,但對阿泰而言,到了三字頭的年紀,開始累積一些經濟基礎後,也想要實現擁有自己的車的夢想,目前沒車的他,以Audi A7轎跑車作為他的首購目標,原因簡單:“帥氣”二字而已,儘管台灣可選擇的高級品牌不少,但對阿泰而言,Audi就是有種無可取代的科技感與不凡氣質!
張昭泰-10
作為一款個性十足的非典型主管級座駕,Audi A7 Sportback確實會吸引眼光獨到的品味人士,超過5米車長使其具備旗艦般氣勢,斜背轎跑式設計則勾勒出它的優雅靈動,近3米長的軸距不僅讓車室空間闊綽有餘,Audi招牌的Quattro四驅以及精湛的底盤調教功力更是卓越操控的絕對保證。動力、駕馭、舒適、美型全備的A7甚至有力拼超豪華GT跑車的實力,與事業有成的人士匹配可說是相得益彰,無怪乎阿泰教練聊到嘴角上揚、眼神發亮,看來事業愈發興旺的“Man力”哥入手美車是指日可待啦!
--------------------------------------------------
張昭泰-11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
​​​​​​​網站:http://www.h1980.com/

H1980運動營養-松江館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7巷21號
02-25093093

 說好的改變呢-雙連館
台北市民生西路45巷9弄17號
02-25235593

THINNU 運動營養-西門館
台北市萬華區峨眉街88號2樓之一
02-2382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