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的造車哲學|SUZUKI SWIFT Hybrid 試駕
相信不用筆者多說,休旅車在全球的銷售盛況早已非新鮮事,也因為這股趨勢,各車廠都使出渾身解數,以該級距為基礎,按照尺碼與車身造型的不同,盡可能往外拓展多款產品,甚至單一車款有時候會有多達數種車型,雖說選擇變多,但相對地車輛在編成上的管理與安排則相對複雜。

不過,在這市場態勢下,還是有品牌願意用「專注心理」來推出產品,縱使並非款款主流,卻擁護了一群死忠車迷,銷售成績也穩定不俗,沒錯,我說的,就是 SUZUKI。
swift-1
相較於其他對手來看,SUZUKI顯然在車輛編成的選擇與安排上單純許多,「中、小型商品群」的開發多年來始終不變,縱使是如 VITARA、S-CROSS 等產品,尺碼都不會過於浮誇,此外,這款日系品牌更是研發小車的專家,包括 IGNIS、SWIFT 甚至聚焦於跑格訴求的 SWIFT SPORT,款款都有著鮮明特色,卻也照映出品牌「一心一意」的造車哲學。比起分散風險,倒不如把一件事情做好更為重要。
swift-2

而這次所試駕的 SWIFT,更是為 SUZUKI開拓全球市場的重要功臣,自 1983 年從 Cultus 轉型後,40 年來一直堅守前線,成功累積大量忠實車主。如今,在電氣化的浪潮下,SWIFT也緊隨品牌策略,動力系統全數更迭為 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總成,相較於過往的純內燃機式樣,這輛都會小車表現到底會是如何?將會是本次試駕的重點。
swift-3

SUZUKI SWIFT搭載 1.2 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共構出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swift-4

透過儀錶中央的資訊幕,可清楚明瞭車輛當下的動力傳遞狀況。

輕巧體感依舊 油電科技聚焦效能提高

邁入油電世代的 SWIFT,所搭載的為 1.2 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獨立輸出 83 hp / 11 kgm 的峰值動力,其實單用引擎欲推動不到一噸(945 kg)的車身重量就屬輕鬆寫意,但本車額外配置了一組鋰離子電池和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在電量許可情況下,可分擔引擎負荷、協助提供動力給車輛,在實際體驗當下,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搭配輕量化車身後的輕巧提速感受,撇除動力需求不高的都會行駛環境不說,就算在高速公路動輒需要最高 120 km/h 的速度環境下,SWIFT 仍舊能輕鬆應對,透過 CVT 沒有頓挫的動力傳遞特性,輕鬆即可達到理想速度。
swift-5

此組動力核心搭配在車重不到一噸的 SWIFT上,要應付國內的行駛速度簡直輕鬆寫意。

swift-6

CVT 變速箱的搭載使得本車擁有沒有頓挫的動力傳遞過程。

不過,最讓人驚豔的是,歸因於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的置入,以往常常為人認為是「無用配備」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 SWIFT 上卻沒有讓人想要關掉的慾望。主因在於電動馬達能夠有效分擔引擎啓閉電力的負荷需求,使得引擎啟動與熄火的過程相當綿密順暢,不主動注意其實很難發現其作動,而這也間接提高了 SWIFT的節能表現,達 22.3 km/h 的一級油耗水準,對於小資、甚至是學生族而言,無疑是一大吸引力!
swift-7

SWIFT擁有完整的駕駛輔助科技,透過方向盤右方功能按鍵可輕鬆完成設定。


不因價格親民而入門 駕駛輔助系統全數到位
說到現在消費者最在意的駕駛輔助科技,SWIFT也沒有因它售價僅 70 萬初頭的入門定位而有任何折扣,舉凡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BSM 車側盲點偵測系統、CCD 倒車鏡頭顯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RCTA 好方車側警示等,均列為標準配備,縱使是價格親民的都會移動小車也能享有完整的 LV2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
swift-8

時尚設計成小車首選

SWIFT 另外一個值得提及的優勢,在於內、外裝設計的恰到好處,成功營造出同級敵手無法匹美的高質感氛圍。縱使 SWIFT 已非全新車,但圓潤的車身輪廓搭配往 C 柱延伸的斜背式收尾,依舊呈現出相當新穎的當代時尚風格,且 TAIWAN SUZUKI 也很貼心地提供 Two Tone 雙色車頂項目予消費者選擇,放眼市場,確實幾乎沒有同級對手能夠提供同等設計。
swift-9
swift-10

小車的造型設計一直是 SUZUKI的強項,而邁入新世代的 SWIFT 也沒有讓人失望。

swift-11

分離式車頂設計搭配 Two-Tone 雙色車頂設計,讓 SWIFT 顯得更為活潑。

swift-12

不做過多花俏的設計,一切都以人因工學為最高設計宗旨,是 SUZUKI在打造 SWIFT 車室時最大的重點。

平實、卻有高度人因工學蘊含於內的內裝陳設一直以來都是 SUZUKI在設計車室時所採用的一貫風格,在 SWIFT 上也沒有改變。不做過多花俏的設計點綴,但舉凡方向盤上的功能佈局、支援 Apple CarPlay 互聯功能的多媒體影音主機、甚或是排檔桿的設計方式,都是以就手、好操作為主要鋪陳宗旨,在實際使用過程中也確實如此。
swift-13

影音主機與空調系統的設置位置經審慎考量,整體操作流暢順手。

swift-15

一心一意的造車哲學

如同前言所述,SUZUKI 一直以來都是用相當聚焦的方式在提供產品,而在台灣,SWIFT更是跌破眾人眼鏡,採單一編成的方式來進行販售,消費者看似沒有選擇,但不仿換位思考,於台灣所供應的 SWIFT,無論是科技、配備的滿載程度,對於消費者而言都絕對有著足夠說服力,攤開配備清單,就足以印證這項論述。
swift-16

以單一編成方式進行販售並非現時主流,但 SUZUKI卻能讓 SWIFT 在配備滿載的情況下如此操作。


能夠有這般操作,可歸因於 TAIWAN SUZUKI 多年來其實一直有聽取使用者的各項優劣反饋,逐步將配備完整化,如今再加上 Hybrid 油電科技進駐,SWIFT 絕對會成為諸如小資、都會通勤族、乃至於學生族群的初購首選!
swift-17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