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9 萬成史上最貴喜美?科技創新成 Honda Civic e:HEV 真正價值所在!
從去年預告、今年的現身展演,一直到我們日前所參加的媒體公辦試駕活動,Honda Taiwan 終於正式宣布第 11 代 Civic e:HEV 正式以進口身份上市販售,並且公佈了 139.9 萬的正式建議售價,相信這組數字會引起網路各大平台的廣泛討論。但筆者還是秉持公平,堅持要在體驗到車輛本身,再來回過頭看看價格,才是明智之舉,也才會有本次心得內容的分享。
20230711honda
雖然 Civic 在台灣人心中一直保有與駕馭熱情相關聯的情感,但物換星移,真正的駕馭激情、性能駕控,官方已經全數交由 Type-R 來擔綱,在注入 e:HEV 科技後,Civic 便成為聚焦在豪華、舒適移動過程的中型車。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也之所以,當我們實際看到 11 代 Civic 的造型設計,比起先代而言收斂了不少,以掀背為基礎所堆疊而成的長車頭、短車尾設計對比現世代的主要對手顯得相當特別。值得提及的是,根據原廠資料,車側鈑件有刻意拉寬,視覺上顯然與 18 吋的圈胎。整體而言,雖然 Civic 已不若以往般強調跑格,但 11 代車型卻意外地成為我心目中設計最為成功的 Hatchback。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進入座艙,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開闊無壓力的駕駛視野,與官方強調要提供開闊的車室感受相符,當進一步往下探索,各種功能按鍵與配備的安排佈局也是簡單俐落,以 10.2 吋數位儀錶與 9 吋中央觸控資訊娛樂系統共構出數位化的人因介面,後者也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或有線 Android Auto 智慧型裝置連接功能,整體數位化的使用便利性自然也是無需質疑,此外,下方收納處也設有無線充電裝置,使用者可自行啟動或關閉。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至於空間與乘坐體感部分,Civic 則如同自家小車 Fit,在空間的營造上都是以極大化為主軸,再加上前後座椅本身所使用的發泡棉是屬於較有韌性的材質,故在乘坐支撐性、舒適性均有所兼顧,此點會在稍後我們在賽道上的試駕體驗中分享。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20230711honda
作為 e:HEV 身份,本次 Civic 最重要的體驗重點絕對是動力,本車以一具 2.0 升 Atkinson 循環式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作為本體,並且輔以電動馬達與 PCU 動力控制電腦來構成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具備 184 PS / 32.1 kgm 的綜效輸出,但值得注意的是,輔助動能傳遞的並非是單純的變速箱架構,而是名為 E-CVT 的無換檔機制電動機,一如先前 Fit 所體驗,與一般 Hybrid 的差異點為當車輛在低速運轉時,動力系統會盡可能只讓電池作動,來達到節省油耗的目的,相反地,在高速公路區段等需要用到較大動力的環境中,則讓引擎作動來發揮引擎最大的能耗效率。在實際使用情況下,雖然 Civic 所配有的電池模組僅 1.05 度,但完善的電能管理機構可以讓這顆電池得到最完善的利用,其動力輸出反饋相當新鮮,可說是繼 Nissan e-Power 後又一款在動力上讓人感到與眾不同的車款。
20230711honda
除了一般的道路試駕外,Honda Taiwan 也特別在活動隔天安排了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賽道體驗,除了早上的緊急煞停外,下午我們也擁有多圈的體驗機會,而在實際體驗下來,可以發現雖然 Civic 發展至今已非強調駕馭為先,但扎實的底盤剛性,加上韌性十足的阻尼懸吊配置,縱使激烈過彎時的側傾還在,但車體依舊能維持其動態平衡,並且給予俐落的轉向手感,這是在市區道路試駕中所無法體驗的,而這也徹底印證了 Honda 在底盤調校上的功力。
20230711honda
當然,既然作為單一車型規格販售的進口產品,11 代 Civic 也配有完整的 Honda Sensing 輔助駕駛科技,諸如 ACC 全速域跟車、RDM 道路偏移抑制、LCDN 前車駛離提醒等,都是相當貼心、並且能夠完善降低疲勞的好科技,比較可惜的是車道維持需要再一定速度條件下才能觸發,並非是全速域配置。
20230711honda
一如前述,139.9 萬的正式建議售價,作為文章讀者的你肯定會有不少想法,在這價格區間,其實可以購得的對手眾多,放眼德系你甚至還能貼一點錢買到 Škoda Octavia RS,然而,筆者認為 Honda Civic 在國內市場的受眾其實相較特殊,這些人都希望在以「優化油耗」為前提下,體驗到有別於其他同級敵手的 Hybrid 油電科技,若要再加上適切的空間、不俗的質感與可兼顧舒適性的操駕體感,那 Civic 肯定是那最理想的選擇,相較於歐系那般專注在「操駕」面向的產品特點,Civic 可說是在方方面面都恰到好處,也為這越發沈悶、充斥著 SUV 的市場中注入一股新鮮的空氣。對於 Civic 的回歸,筆者打從心底感到開心,也很感謝 Honda Taiwan 肯引進這類非主流的產品。期望爾後我們有機會能夠更深入探討這款產品的面向,讓官方能夠更詳細地了解國內消費者對於 11 代 Civic 回歸台灣市場的真正想法!
20230711honda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