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之星] 離開人生舒適圈,挑戰自我、實現客戶的想要-Porsche新北尚騰_曹劭儀
國民車賣得好的人,可能會繼續選擇在舒適圈,但是,曹劭儀選擇轉換跑道,改賣Porsche高檔車,被朋友笑他傻,因為實際收入未必增加,客戶對服務品質要求更高。他努力拉近與客戶心理距離,業績表現獲得肯定,隨著Porsche品牌年輕化,他也相信,這個品牌的活力可以讓一般人去接近,挑戰自我同時也讓自我成長。
Porsche曹劭儀-01
和曹劭儀聊天,才知道他的車界資歷不算很久,畢業後在Toyota任職一年多,轉赴Lexus工作三年半,「一直以來,我都在賣日系車,已經習慣日系品牌對服務的重視精神,對於服務的事情也很習慣」,也因為過往銷售成績優異,他渴望挑戰成長。

德國保時捷的盾徽意義,在20世紀被認為是和義大利的法拉利、英國的蓮花汽車鼎足,齊列為世界三大跑車生產商。

曹劭儀說,「Porsche在每個男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存在的地位,是一個憧憬的開車舞台」,他在104人力網站看見徵才,為了嘗試不同汽車品牌的銷售方式,義無反顧地投擲履歷,離開了原本客源穩定的汽車品牌,朋友笑他傻,他卻霸氣地說:「這就是挑戰」。
Porsche曹劭儀-02

男人都喜歡車子,既然是興趣,當然要做自己最憧憬的興趣,但是把興趣當作一門生意,又是另一回事情。他說,Porsche和一般車子的銷售不同,價格引誘、促銷廣告、降價活動等是另一回事,Porsche認為售價是客戶對你的印象,當服務夠優質,在價格的對比上是毫無疑問地沒有衝突感。

「在Porsche服務,我覺得自己真的是顧問,而不是只是一個業代」,他說,客戶要的是好的東西、有質感的車,「尤其是像Porsche的車不是必要,而是買的人『想要』,很多人是享受擁有,而非需要這項東西,又有一點像是奢侈品,這種感覺也是男人的憧憬,買車時在腦中會浮現自己的人生成就與地位,有一種優越感,就是跟別人不同。」
Porsche曹劭儀-03
現在,在義美「長公主」高易誼成立的尚騰汽車也拿下Porsche代理權,不只讓台灣車主能有多一個賞車、購車及保養的新選擇;甚至,尚騰汽車將眼光放的更遠,是要打造成為全球指標性展間。新北保時捷總經理Ray說:「希望客人買得安心,用的開心。」

他認為,自己優勢在日系車場累積的服務精神,更重視售後服務,多和客人溝通,聽聽他們的需求,透過反覆聆聽與確認,增取自己對市場的掌握度,也會漸漸抓住客人購車的關鍵原因。

有很多客戶是第一次買這個品牌,難免會想要探尋價格,但是在探尋價格的當下,擔心會被業務冷酸,「我的銷售方式不同,我會讓客戶了解這個品牌確實不二價,但是可以守住你的中古車,不為因為新車上市,導致你的中古車價格跳水」,曹劭儀解釋如何拉近與客戶心理距離的思考。

此外,自己會花更多的心思去讓客戶了解銷售的困難,「我會坦白告訴客人在Porsche休旅車款上,能夠賺取的獎金很少,他是希望便宜1、2萬,還是我把服務做到好,因為我也要生活,總不希望今天賣了你一台車後,做了幾個月後就離職。」
Porsche曹劭儀-04
曹劭儀大方分享心得,「我接觸的客戶群是金字塔頂端,我會讓客戶覺得 我會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不會因為賣了車之後就跟你不認識,以前的客戶現在打我的電話,雖然我不在那個單位,我還是會幫忙處理需要的問題,這就是賣車,就是銷售我自己,品牌只是一個光環,會賣車的人到哪個品牌都一樣,所以他才能在連續跳不同汽車品牌,挑戰自我」。

自我挑戰的人生是有原因的,因為誰都沒有想到,眼前這個業務高手一開始是不被看好的小咖。曹劭儀家裡開餐廳,從小在廚房料理,但是一直想要接觸更多東西,主動應徵Toyata松江營業所,沒有消息,又跑去應徵蘆洲、三重營業所,前後投了五次履歷,自己也漸漸調整態度,面試後主動打電話去約下一次機會,「從『被動』調整到『主動』 ,就像我現在賣車的態度。」
Porsche曹劭儀-05
他還舉了一個例子,有次在聊天過程中,知道客戶家裡有Lexus,客戶也答應會買車,但是站在客戶想法考慮,他不能急,而是不斷打電話去關懷,主動幫忙中古車的整理與估價,後來,客戶在簽約時私下告訴他,其實有去不同營業所看車,但是對方一通電話都沒打,這就是服務態度的關鍵了。

曹劭儀説,「我的業績不一定是最好,但至少我都在前幾名」;「你有沒有努力,多一點付出就會有收獲」;「找到不一樣的我,不一樣的販賣方式,讓客人了解,他買的車,是他喜歡車,而不是用一個價格去比較不同車廠」。
Porsche曹劭儀-06
Porsche曹劭儀-61
至於挫折方面,曹劭儀説,除了一開始的品牌熟悉度以及對客戶習性需要去揣摩,但是他的生涯沒有不曾經開市或掛蛋,自我要求很高,「如果十天沒有進車,我就會翻閱過去服務過的客人名單,試試看有沒有成交的機會。」

「我是一個如果業績不好,會調適自己的人」,他說,有一次想去海邊,就當天開車到花蓮,一邊看風景、一邊吃小吃,到現在,抗壓性比一般業務強,遇到困難的客人會試著去挑戰,而不是放棄他」。

曹劭儀還說,他從來不在網路上討論價格,「Porsche已經逐漸年輕化,很多在三百萬以下,這個品牌的活力可以讓一般人去接近她」,這是他對賣Porsche兼賣自己的一份自信。
Porsche曹劭儀-07
推薦車款:Macan
推薦原因:我推薦Macan這是一款空間與駕駛樂趣兼具的SUV 很適合一般年輕的小家庭!後廂空間更是可以滿足一般轎車升級的家庭用車!重點是在保時捷對於MACAN 在價格上的定位,讓很多人的夢想成真!

銷售汽車廠牌:Porsche保時捷
服務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0號
手機號碼:0972-731188
專區連結:Porsche保時捷_曹劭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