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家用車、更不是休旅車|Lexus LBX Active+ 試駕
說到 Lexus 過往旗下的入門作品,除了目前仍在販售主力清單上的 UX,大家腦海中閃過的應當屬 CT200h 莫屬了,這輛採 Toyota Prius 既有架構進而延伸出的五門掀背作,在當時其實頗受市場推崇,但天不從願,休旅車的市場制霸能力使其終究不敵市場洪流而就此消逝。
20240121lexus
也因此,Lexus UX 便成為品牌旗下最為入門的作品,主打小型休旅市場,且所獲得的迴響相當不俗,筆者試駕幾回也確實契合都會游走需求。那麼問題來了,這次試駕的 LBX,其存在意義又是什麼?是真有必要嗎?根據專責 LBX 開發計畫的工程師遠藤邦彥先生說明,LBX 的橫空出世在於強調「個人駕馭」,將操控、設計等較為情感面的訴求排在其他特色之前。那麼,本車到底能否有這般實力,便是我們這次南下高雄體驗的最大重點。
20240121lexus

納 GA-B 底盤模組家族成員

大家或許會基於好奇,可能會提出 LBX 與目前販售的 Toyota Yaris Cross 是否同根生,在此替各位解答,筆者曾於去年在日本旅遊時順道試駕日規 Yaris Cross,與國內由 Daihatsu 主導設計的國產作品不同,前者採用正統 TNGA-B 模組化底盤平台建構而成,強調行路質感而非空間機能,而 LBX 則是與日規 Yaris 互為共生關係的存在。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在設計上,LBX 採用了與 RX、LM 車系完全相同的 Unified Spindle 設計主軸,將蜂巢式紡錘型水箱護罩與保桿融為一體,加上漸層式的處理,不得不說就視覺上相當有立體感,且體積縮小後,精緻感也隨之提升;而 LED 燈具雖然沒有矩陣、內建造型燈組等新穎設計,但 Active+ 以上便配置的 AHS 遠光遮蔽系統也確實起到了增強夜行安全的目的。
20240121lexus
與日規 Yaris Cross 相仿,LBX 的整體車身尺碼設定相當緊湊嬌小,軸距僅 2,580mm,高 1,825、寬 1,560、高 1,560mm 的車身尺碼設定,若要取市場上最直接的對照組應為 Audi Q2,比起國產 Yaris Cross 顯然小上一號,甚至單從車側的視野望去也確實相當緊湊,這點著實必須給 Lexus 一個肯定,在這中大型休旅車當道的情況下還願意逆主流推出小車,真的不容易。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車尾則是我個人最欣賞之處,跟上老大哥採用了貫穿式尾燈的設計,加上兩側稍有加寬的巧思讓整體車身更加低扁,風格相當鮮明獨樹。
20240121lexus

豪華質感前排集中

近年來,Lexus 已全面使用名為 TAZUNA 的環繞式座艙陳設,在 LBX 上也不難看出 NX、RX 甚至是 LM 的蹤影,大幅簡化所有繁雜的操作工序,水平式 T 型中央控制台完全看出日本人在細節上的堅持,但個人最讚賞的,是方向盤前的儀錶台往下挪移,造就出更開闊的空間與視覺開闊感。
20240121lexus
而讓人相當在意的質感呈現上,雖然我們這次試駕的為較入門的 Active+ 車型,但軟質塑料的觸感並沒有任何廉價感,較可惜的是方向盤採用的非真皮材質包覆,雖然阻尼性好,但每天都要觸碰的東西,個人還是感覺用較上乘的物料會比較妥當。
20240121lexus
此外,LBX 也跟上目前品牌次世代產品陣列的腳步,將門把全數改為 e-Latch 電子式控制,甚至 BSM 盲點偵測系統與SEA 安全離座輔助也與門把進行連動,當車側有來車或行人時,開門前會發出警示或鎖車來維持安全性。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數位化方面,這具 9.8 吋觸控螢幕內建軟體全數為 Lexus 原廠開發,操作方式、介面呈現都與目前 Toyota / Lexus 集團旗下新世代產品陣容相同,雖然沒有內建導航系統,但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故整體使用便利性無需煩擾,但鍾愛 HUD 抬頭顯示器的讀者,則需購買至 Cool 與 Relax+ 等級才會提供。
20240121lexus

座椅體感不俗 空間絕非重點

以 Active+ 車型為例,座椅面料選用了 Quole 皮革材質,前兩張座椅的乘坐體感都有相當舒適度與支撐性,甚至腰靠體感也不俗,但 2,580mm 軸距設定所呈現出的劣勢完全體現在後座上,以筆者 177 公分的體型進入車內,真的說不上舒適,或許乘載小孩、或短途駕駛才是適宜的使用環境。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不過,若論及 LBX 的置物空間倒是完全無需擔心,畢竟這類產品的受眾本來就是人數偏少的情境,故 402 公升的基礎容積其實昔當夠用,且後座椅亦提供 6 / 4 分離傾倒機制,最大可擴充至 994 公升,可惜 Active+ 並無搭載電動尾門(Cool 以上標配),稍嫌可惜。
20240121lexus

國內首款三缸機體入列
輕巧操控讓人驚艷

如同先前所述,LBX 所搭載的機體與日規 Yaris Cross 相同,皆為代號 M15A-FXE 1.5 升直列三缸自然進氣引擎,歸列在Dynamic Force 族譜之下,也是國內第一款 Lexus 三缸機體。此外,這具引擎也輔以雙極鎳氫電池構成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綜效輸出來到 136 匹水位,峰值扭矩則設定在 12.2 公斤米。
20240121lexus
雖說數據上 LBX 略勝 Yaris Cross,整體動力輸出特性仍以平順、線性為主,靜止加速的體感完全不會無力,但要與性能相掛鉤到還不至於,且 Hybrid 系統也會盡可能在條件許可情況下給予純電行駛,以油耗節省為終極目的,這點相信熟識Toyota / Lexus 油電科技的讀者一定能夠理解。而說到三缸引擎的抖動隱憂,官方表示有特地加入一組平衡桿結構來維持引擎運轉精緻度,老實說,要現在這種新車低里程的情況下說明任何回饋都還太早,期望爾後有機會聽聽車主反饋,才是最具參考價值的。
20240121lexus
20240121lexus
在 GA-B 平台的基礎上,LBX 的後軸縱使是拖曳臂,但研發團隊顯然有因應本車的屬性針對阻尼、彈簧進行調整,扎實且Q 彈的跑格體感,在靈活輕巧的車身設定下,將更多路面資訊帶入車內,整體感受更偏向歐系車一些,顯然更合年輕世代的口味,再加上小尺碼先天刁鑽的設定,你說,這真的是一輛 SUV 嗎?
20240121lexus
在這銷量、主流態勢當道的市場中,LBX 的出現對於 Lexus 絕對是一次大膽的嘗試,無論是尺碼、空間、機能全數反主流,將所有重點都放在駕駛者本身,將「個人品味」、「個人駕馭」這兩項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縱使本車並不會成為未來品牌在銷售上的主力,但在諸如 Audi Q2 等主要敵手都相繼準備要停產的狀態下,LBX 就能夠憑藉相對平易近人的建議售價吸引特定客群,年販 3,000 輛的目標可真不是說說而已!
20240121lexus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