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車賞好宅]開著Volvo XC40去欣賞原木工坊_李佳鈺設計師的夢幻宅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1
一位美麗的室內設計師、一部來自北歐的豪華跨界休旅Volvo XC40,這兩者間在設計美學上的對話,有著對美學的挑剔與堅持,原木工坊設計總監-李佳鈺(YOYO)而言,Volvo車系近年來的設計理念走向前衛、簡潔俐落,同時注重安全環保的車室空間,恰巧與原木工坊的設計理念相仿,也因此造就此次的跨界接觸!

外型就相當吸睛的Volvo XC40

就幾十年來的Volvo來說,從V40車系開始,俐落的身型造就了動感的視覺氛圍,接著連同S90、XC60、XC90等車系,家族化特徵愈趨明顯,且更讓全球車迷津津樂道的是,Volvo不僅僅只有安全科技處於業界標竿,從XC40推出之後,Volvo再度向世人展現,來自北歐的設計美學,有辦法讓產品瞬間吸引眾人目光,同時在歐洲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2

編輯部並非第一次接觸Volvo XC40,雖然從國外的討論聲浪從未減少過,國內自從去年初車展亮相以來,接單量不斷上升,即便已經正式發表超過半年之久,在國內目前仍是處於缺車狀態,幾乎是車輛一到港,馬上就得交車,甚至已經有不少展示中心,連展示車都被訂走了,可見XC40的魅力並非僅在歐洲,這股豪華跨界CUV的設計浪潮,蔓延至國內也有相當時日!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3
此次的跨界單元我們請到了原木工坊的設計總監李佳鈺,與藝人湘瑩一起來看這部男女通吃的豪華跨界CUV,到底是怎麼成為歐美市場時尚座駕的代表?!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4
其實我們再度細看一次Volvo XC40,同樣覺得外型設計確實仍領先同級車款不少,大面積的家族化車頭,辨識度極高!Volvo XC40 為 VOLVO 第一台搭載於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底盤平台的車款,CMA 平台是 VOLVO 為中小型車型耗費鉅資所研發打造的新世代平台,而 Volvo XC40 更是 VOLVO 旗下新世代中小型力作的第一款車型,結合時尚設計、創新科技、智能空間、強悍動力與頂級安全等五大特質,為新世代 Urban SUV,樹立前所未見概念與巧思。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5
Volvo秉持以人為核心的造車理念,持續打造先進科技化座艙,不僅採用與新一代 XC 家族相同的 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9 吋整合觸控螢幕,更將 IntelliSafe 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與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亦為標配,打造更舒適自在的駕乘環境。考量現代人用車需求與生活更為緊密,Volvo XC40 擁有超過 20 處智能收納空間,加上多功能行李箱置物模式,以充滿巧思且體貼便利之空間運用設計,滿足車主與乘員的各種需求。此外,Volvo亦將科技融入車艙,透過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與 USB Type-C 連接埠,讓車艙的每一處細節,皆能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造車理念。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6
內裝除了科技化配備引人入勝,在座艙空間配置、顏色與用料材質上,可看出如室內設計師般的細緻之處,從車內飾板與內門板跳色設計,呈現出年輕動感的設計氛圍,不單調卻相當吸睛,同時多達20處的智能收納空間巧思,更能符合都會用車族群的需求,超過5大洲300名受測者的需求分析,將XC40的空間得以極大化,滿足多數人的期待。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7
Yoyo及湘瑩紛紛表示,原本對於Volvo品牌就不陌生,但近幾年來Volvo從原本專注的安全科技,到突飛猛進的視覺設計,都讓人對於該品牌另眼相看,原來XC40實車這麼美,這麼有設計感,能在簡單不複雜的線條下,創造出強而有力的視覺震撼,這對於設計師而言是功力的考驗,當然2018歐洲年度風雲車、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等殊榮皆其來有自,以都會用車而言,一個好的設計如同好車,而且總是值得買家等待!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08
緊接著,就讓Rick總編開著Volvo XC40,載著湘瑩及YOYO去參觀原木工坊最新的空間設計案,實際上這個空間案就是美女設計師YOYO的家,很好奇吧,趕緊來去看看!

VOLVO官網:www.volvocars.com/tw

坐擁草坪沐浴陽光,幸福舒適的原木香閨-Part.2空間篇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0
當Rick跟湘瑩進入YOYO家之後,深深地被此獨特的設計風格所吸引,有一種來到國外度假的感覺,狹長型的房子,一般來說不容易設計,但YOYO又是如何將先天不良的格局做改變呢?這個空間案,為何又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呢?就讓YOYO帶著我們去參觀她的家吧!

空間格局配置

坪數:45坪(單層)。
風格:鄉村風。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儲藏室、主臥、次臥、衛浴、露台。
建材:柚木木皮、義大利石英磚、灰鏡、鐵件、人造石、白橡木木皮、進口霧面磚。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1
家是個人對未來生活的願景,有人喜歡時尚現代的設計,有人偏好舒適溫潤的氛圍,而設計師就是幫你圓夢的人,讓家成為你獨一無二的代表。那設計師又是怎麼來規劃自己的家呢?從小就在爸爸的原木工廠裡長大的李佳鈺設計師(以下簡稱:Yoyo),將最喜愛的實木紋理質感結合各種異材質,再加上從小培育出的藝術美感,將這間擁有大露台的頂樓老屋,變成完全符合自己生活作息的理想居家。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3
45坪的空間,露台占了25坪,比室內坪數還來得大,其實並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房型。偏偏Yoyo就是看中了它的露台,平時工作忙碌的她,希望回到家是舒適放鬆的,室內能滿足生活機能就好,但在城市中能獨擁一片寬敞的戶外空間卻十分難得,能夠適時轉換室內外不同的視野與心情,讓自己的心更寧靜開闊。除了一部分打造成戶外客廳,上方安裝了環保的太陽能板,更保留一片不小的草坪,尤其是她養了四隻愛貓,天氣好的時候,貓咪也能一起在露台活動晒太陽,真是貓主子最大的享受了。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4

把收藏秀出來!玄關展現個人特色

Yoyo認為家的設計應該是要配合人的生活的,因此從玄關、客廳到臥室,無論是空間分割或實木家具,每一處軟硬體設計完全都是依照她的生活習慣來規劃,更把她的個人收藏與畫作,變成設計的一部分,充分展示而不是隱藏,讓空間充滿她的個性與特色。長型老屋的格局視感不佳,因此她把一部分隔間牆拆除,讓20坪的室內空間,擁有不受侷限的空間感。

玄關不大,但Yoyo鞋子不少,因此她利用窄小牆面設計為開放鞋架,另一側的半矮實木鞋櫃,則裝飾黑色窗花門片,不但增加造型美感,更能保持透氣。而最吸睛的就是那面掛滿各種鎖頭的的牆面,成為極為獨特的展示端景。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5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7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28
客廳書房複合機能,為人與貓量身設計

客廳則結合了工作區設計,一張超大的書桌,則是為了她工作時繪圖的需求,Yoyo說,一旦有客人來訪,工作桌馬上就能變成大夥聚會的餐桌。而喜歡植栽的她,更特別設置了一物二用的懸吊燈箱,上方可以擺放盆栽或小物,上下方更有燈光作為照明需求。而後方牆面,則是Yoyo個人畫作的展示區。

電視牆滿是實木的不規則櫃體,各種斜線營造出不對稱的美感,更重要的是每一格櫃都是量身訂做的配合她的書籍與展品,將收藏結合美型收納。而非制式的沙發,下方也做足了收納。一旁的儲藏室,是貓咪用品及貓砂的擺放區,並開了貓洞讓牠們出入,牆面還用馬賽克磚則出她養的第一隻愛貓的模樣。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0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1
陽光+音樂,咖啡香中開啟一天的時光

對Yoyo來說,每天清晨在陽光與音樂中,慢慢的煮杯咖啡,在吧檯桌細細的品嘗香醇,安靜的回回簡訊或看書發呆,是最不可或缺的幸福享受,因此,她將餐廚區規劃在採光最好的地方,推開門就能走向露台。吧檯牆面的層架上,展示著她收藏的各種美麗餐盤,廚房的實木櫃完全依照她的需求設計,櫃子放的更多的是她的CD與咖啡機,甚至連抽屜內的格板細節也完全依照使用習慣區隔,櫃面同樣以鏤空窗花門片裝飾,取代烘碗機,濕的碗盤也能透氣風乾。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2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4

主臥是畫室,實木拼貼牆轉換展示心情

寬敞開放的主臥並未有過多的設計,Yoyo最常在這裡作畫。實木與磁磚拼貼,不對稱的造型展示櫃上,擺放著小物收藏;而床頭牆則藉由厚薄不一、深淺不同的實木拼貼,是她自己很偏愛的設計,可以隨心情更換懸掛不同的作品,就像一面情緒溫度牆。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7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38
對原木的喜愛雖然是因為爸爸而延伸,但它自然溫潤的手感與健康環保的本質,可以帶給人居住時的舒適與放鬆,才是Yoyo最極力推荐的原因。因此,她為客人量身打造專屬家具,希望每一件作品,都是無可取代的。而且,結合磁磚、玻璃、鐵件等異材質的設計與色彩的多變調和,更能增添不同的衝突美感,像她家的衛浴門片,誰說不是一幅美不勝收的畫作?Yoyo說,就算實木被貓咪抓花了也無妨,反而成為最自然的歲月痕跡,這些都是實木魅力的最佳證明。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40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41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42

[聯繫資訊]

Volvo XC40&原木工坊 李佳鈺-50
電話:02-2914-0400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6號
官網:www.wood-house.com.tw
FB專頁:原木工坊

圖片來源:購車趣、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     文字提供:王莉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