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王 Honda NSX╳Civic Type R

NSX、Civic Type R

不妥協的性能教義派

從90年代開始,全球汽車品牌的性能競逐更趨白熱化,日系品牌為了不落人後,在各項國際賽事漸漸嶄露頭角,而量產性能車的聲勢也水漲船高,迎戰歐系強敵的重要選手,自然不能忽略當初的東瀛四大天王!當初Nissa GT-R、Mazda RX-7、Toyota Supra以及Honda NSX各有其性能特色,而當各品牌皆以渦輪增壓動力應戰時,唯一的自然進氣動力、MR配置以及全鋁合金車體打造的,就屬NSX,畢竟當初打造NSX的可是知名汽車設計品牌賓尼法利納工作室,並以Ferrari 348為假想敵,順勢擠身超跑之列。當然此次與NSX相見歡的Civic Type R(FK2)也不例外,乖張的外觀造型有別以往,首度導入的2.0升K20C1渦輪增壓引擎,更讓動力突破至310hp/40.8kgm大關,搭配上電子懸吊與精良的底盤設計,一上市就前往紐柏林賽道進行單圈挑戰,並順勢以7分50秒63的成績,一度成為紐柏林賽道最速前驅王。
NSX、Civic Type R-2
第二代NSX的開發早在一代車型於2005年停產後,隨即開始醞釀,主導設計的北美Honda設計團隊曾經因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時Honda執行長一度將NSX開發計畫延宕,終於在2013年向世人展示Acura NSX Concept概念車,並正式於2015年量產發表。延續初代車型的造車理念,身為品牌中的超跑定位,Honda傾注全力將最高科技融入在新一代NSX之中,車體設計以高強度鋁合金、鋼材及碳纖維複合材質共同打造,車體設計、電控組裝等由北美設計中心主導,動力及Hybrid則由日本Honda打造,重要的動力部分除了導入中置設定的3.5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之外,更輔以精密的Hybrid系統,同時將車輛配置前、後各配置兩具及一具電動馬達,再加上SH-AWD四輪傳動系統,變速系統則使用九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使得新一代NSX綜效馬力達581hp/56.1kgm,百公里加速可於2.9秒達成,極速上看308km/h。
NSX-1

此次所試駕的NSX生產編號為「0000」,嚴格來講並非量產車型,純粹是由Honda生產給Honda Taiwan的官方用車,並非第一部正式量產下線的車款,所以這次的試駕機會可說是相當難得,試車組無論在拍照、試乘的當下,無不繃緊神經應對。此次的媒體試駕因為影片、平面的拍照需求,試駕期間為期兩天,不同於以往牽到車後隨即往山上跑,我們刻意將試車路段集中在市區,其實就是想看看大家普遍認為超跑在市區難開,到底有這麼難開嗎?!
NSX-2
NSX-3
NSX-4
開始前我們先提一下NSX的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為4,485mm、1,940mm、1,215mm,軸距為2,630mm。這種車身尺碼其實在一般市區道路並不難適應,重點就是因為車高較低,駕駛視野的前方完全沒問題,但後方因為車體設計緣故,視覺盲區變多,需要搭配兩邊的車外後視鏡才能完整確認車尾狀況,不過因為顯眼的車色與造型,即便在尖峰路段的市區,可以發現周遭的摩托車、汽車駕駛自然拿起手機拍了起來。而在市區的駕駛感受,Sport模式下其實就跟一般跑房車般,懸吊感受並不因此顛簸,比較像是歐系車固有的懸吊韌性,很容易就習慣。
NSX-5
NSX-6
NSX-7
NSX-8
此外,NSX計有四種駕駛模式,包含Quiet mode靜肅、Sport mode運動、Sport+ mode運動+、Track mode賽道模式等,其中靜肅模式主要會以純電行駛為主,在電池充沛的情況下,最高的巡航時速可達100km/h,但在市區行駛普遍會因為油門深度的踩踏,引擎動力進而介入。Sport模式則是會以純電為主、引擎動力為輔兩相合作,電池動力充沛情況下會盡量以純電行駛為主,隨著駕駛的油門深度,適時發動引擎。
NSX-9
Sport+則是會以引擎動力為主,同時原本的排氣閥門也會一併打開,這時候V6引擎聲浪顯而易見,聲浪雖不張狂,但也夠高調的了。Track模式則是透過油門反應、電子懸吊、轉向輔助、變速箱反應、循跡介入等調整,讓車輛動態更為激進些,這個模式我們僅是短暫體驗,但其實Sport+模式就相當有感,九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換檔飛快且順暢,並無傳統雙離合器變速箱「碰、碰、碰」的暴力換檔聲浪,但動力銜接真的很快,搭配SH-AWD四驅系統的紮實循跡性,整體加速絲毫不遲疑。
NSX-10
當然NSX身價1280萬元並非親民,帥度破表及稀有的身份更能引起不少關注,當初國內發表時僅配額8部,雖然有些車迷們覺得破千萬的身價貴得離譜,但其實不然,北美售價20萬美金換算下來,加上關稅等零零種種成本,誰都知道Honda Taiwan的NSX售價,其實是合理的。至於1280萬元的身價,或許有其他品牌超跑可選擇,但就稀有程度與品牌歷史定位而言,NSX或許能再其中脫穎而出,當然,Honda Taiwan之所以引進NSX,最主要就是以建立品牌性能象徵為主要訴求,至於現在買不買得到,可能要等未來國內什麼時候有配額了。
NSX-11
我們覺得在整整兩天的試駕體驗中,NSX迎合了超跑市場在動力技術上的趨勢,Hybrid油電超跑的動力架構連La Ferrari、918 Spyder、McLaren P1亦接連登場,證明了NSX在設計之初,早就不再追求大排氣量甚至大馬力,而是強調科技與效率的前提下,進而打造出最有駕馭樂趣的超級跑車!
NSX-13
NSX-14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