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設計師和他的情人!泰然設計 總監_陳泰宏X Audi RS5 Coupe
鋒面籠罩下的台北,雨勢要下不下,四周空氣潮濕鬱抑,頂上一片灰壓壓,此刻心境寫照只有“悶”一個字!倏地,一輛水泥灰色AUDI RS5 Coupe緩緩滑過,巨大的20吋鋁圈滾動閃耀銀光,讓人眼睛發亮!紅色卡鉗上表明身份的RS字樣,明眼人一看便懂,後頭豪邁的雙出四尾管,噴發著雄渾低鳴的排氣聲浪...

即便是在豪車滿街跑的天龍國,這氣勢澎湃的帥車刷過街頭,依舊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這最大馬力上看450hp的性能猛獸主人,正是國內知名設計師陳泰宏,作為一個曾經手兩岸上百個豪華車品牌展間工程的設計師,陳泰宏懂車愛車再合理不過,而以因應不同生活需求為理由、任性地將多款豪車收藏入庫也是剛好而已。AUDI RS5 Coupe是陳泰宏高含金量車庫裡的其中一部,或許因為是剛入手不久的“新歡”,AUDI RS5成了他這陣子最常開,也是現有諸多收藏中最愛的一款車!
泰然設計 陳泰宏-01
陳泰宏懂車愛車也收藏許多車,當年因著為Volvo設計展間而踏入該設計領域後就與汽車結下不解之緣!

提到與汽車緊密的關係連結,陳泰宏說最早是由VOLVO、JLR(Jaguar&Land Rover)這幾個品牌展間設計案開始,由於是首次做經手豪華汽車品牌,對他而言,在心境上相當興奮 ; 態度上則表現得戰戰兢兢!很幸運地,陳泰宏在豪車品牌的初試啼聲就獲得業主的高度評價,也成功為他開啟豪車展間設計領域的大門。

除了台灣諸多展間代表作品外,當年因著中國經濟崛起,陳泰宏也跟著合作品牌西進對岸(中國),最初以位在南京的JLR、VOLVO展間設計工程為首發砲,他奮力一揮便轟出漂亮的第一擊,此後案子便一個接一個地如活水般湧現而來。

設計上因地制宜的靈活變通,又能確實地滿足客戶需求,再加上對CI(企業識別)的精確掌握度…等專業實力都是陳泰宏贏得業主的高度信賴關鍵要素。那段期間,他接手了約1、2百場的空間場域設計,幾乎跑遍中國內地一、二級城市,用對岸的話來說,簡直牛逼到不行!不斷增長的業務量除了事業版圖持續擴張,也為他在中國的事業分部建立穩固根基!
泰然設計 陳泰宏-02

除了空間設計上的專業外,懂得靈活變通又能精準滿足客戶需求都是陳泰宏贏得業主的高度信賴關鍵要素。

而在陳泰宏近期的作品中,聲量大且話題性十足的大概要屬位在新莊的新北保時捷展示間。「設計上要Follow原廠規範,又要做出差異化打造獨特鮮明的個性,更要融入local的在地文化…」對於負責整體工程的陳泰宏來說堪稱是一大挑戰。他從一個粗略的概念出發,並不斷與業主磨合溝通,花費極大心力、用上了頂級華美的軟硬體設施,成功打造話題性十足的「保時捷客廳」,除了有百萬級音響款待到訪貴客,更與誠品生活異業結合,建構出兼具人文美學與餐飲時尚的溫潤空間。再一次地,陳泰宏以多年累積的實力打出漂亮的一仗、贏得豐厚的成果。
泰然設計 陳泰宏-03
泰然設計 陳泰宏-04
以冷冽的科技氛圍詮釋對速度的激情!多年前風光開幕的「新北保時捷客廳」是陳泰宏在汽車展間設計領域的又一高峰之作。
泰然設計 陳泰宏-04-1
泰然設計 陳泰宏-04-2
位在台南的保時捷新展間是由陳泰宏負責操刀設計與工程施作,也是全球第一個新設計的保時捷都會展示間。

在頭角崢嶸的設計界中,「專業實力、順暢溝通與經營手腕」是陳泰宏打下一片天的最重要武器,但其實當年那段艱辛的哈佛求學際遇,也堪稱加速其事業蓬發的強力助燃劑,畢竟有名校光環加持,做起事來總是更給力。只是回首申請學校的那段期間,讓陳泰宏體會:人生路可真是坎坷難行!當年的他為了生活得邊上班邊申請,身處在很操的設計業,又要準備托福、GRE等各種考試及作品集,集各方壓力於一身的自我壓榨,不禁讓他懷疑人生。好在,上天總不虧待努力的人,申請了一次、二次後,於就將放棄的第三次終於獲准。擠入名校後,努力艱辛的學習過程不在話下,陳泰宏卻沒有太多著墨,倒是盛讚西方自由學風、多元文化以及符合邏輯的做事方式對他影響很深,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盡。
泰然設計 陳泰宏-05
泰然設計 陳泰宏-06
陳泰宏擅長以極簡的線條勾勒出空間變化,再藉由冰冷的金屬件與溫潤的木料件搭配運用,共同交織出低調奢華的人文空間。
泰然設計 陳泰宏-07
頂著哈佛景觀建築系碩士的學歷光環確實對事業大有加分,不過陳泰宏說,西方的多元文化、自由學風以及講究邏輯的做事方式對他影響很深,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盡。

而人生職涯與汽車有著深厚淵源的陳泰宏,對車又有何獨到見解?!他說,過去到現在雖然擁有過不少車子,但當中用情最深的當屬Volvo!為何?簡單講,作為他踏入豪車品牌設計大門的Volvo就好像是他跨進全新領域的敲門磚,綿長的革命情感一路陪伴,再加上過去一個論及婚嫁的情人和他那情感豐富的小兒子,都各自與陳泰宏的愛車Volvo有著親密連結與一段動人生命故事(細節略),讓這個北歐精品在他心中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第一代Volvo S60 R手排刻畫著年輕時成家立業的珍貴記憶,讓陳泰宏對它“惜命命”地保留至今。
泰然設計 陳泰宏-08
泰然設計 陳泰宏-09
泰然設計 陳泰宏-10
同樣的,因著為品牌設計展間,陳泰宏也迷戀上擁有英國貴族氣息的Range Rover Sport,畢竟一台擅長遊山玩水的全功能車,要收服一家人的心可謂毫不費力,Range Rover Sport也就無懸念地走進全家大小的生命裡。至於,眼前的新歡RS5 Coupe所屬的品牌Audi對陳泰宏而言,一直都沒特別好感或深刻印象,但在偶然的一次近距離接觸後,竟然被這德系勁旅的美瘋狂電到,於是向來熱愛Coupe車型的他,便入手一部Audi RS5(B8.5),隨著對性能的渴求加劇,不久後,這款內蘊450hp豐沛馬力的RS5 Coupe(B9)就佔據了他的心田,也悄悄地滑進他家車庫!
泰然設計 陳泰宏-11
一直以來對陳泰宏對四環品牌都沒特別感覺,直到有次接觸到朋友的AUDI之後,竟被這兼具務實與科技的日耳曼工藝瘋狂電到、不可自拔!

對這部的到手不久的新歡RS5,陳泰宏狂愛到了什麼樣的地步?「性能猛爆的雙渦輪心臟、實現貼地飛行的Quattro四驅底盤…這些都不再話下了!更棒的是,腰背酸痛時,坐上它出門兜一圈,病痛就全好了!」聽他這麼說,有人眼白可能都翻到後腦勺去了!但這就像是熱戀中的男人,X話多少總會說一些…認真你就輸了,懂?!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給這位熱戀中的男人獻上最深的祝福!
泰然設計 陳泰宏-11-1
泰然設計 陳泰宏-11-2
看陳泰宏受訪時所穿的MARTINI RACING Polo衫便不難猜想他對PORSCHE這個品牌的熱愛!因此家庭用車當中除了尺碼較大的Range Rover Sport外,拉風緊緻的PORSCHE Macan S也同樣收藏入庫。笑談間,陳泰宏更忍不住劇透,人生中第一部電動車Tayacn將在今年中加入他的藏車陣容。
---------------------------------
泰然設計 陳泰宏-13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泰然招待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43巷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