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之名 當之無愧 Polo GTI大鵬灣激試體驗
說到GTI,您腦海裡首要出現的,沒有別的,一定非Golf GTI莫屬,自首代車型在1976年發表之後,這輛車便開啟了所謂Hot-Hatch掀背鋼砲的濫觴,並且受到其他車廠的爭相仿效;不過,請容我們稍微提及一下現今所謂鋼砲是所謂何事…
1
在那純粹的年代,所謂鋼砲的定義其實非常簡單,那便是在最單純的機械架構,恰恰好的動力輸出以及輕量化的車體,提供極具駕馭樂趣的玩樂車款;不過,隨著時代更迭,所謂鋼砲已被滿滿的高科技輔助系統與讓人生畏的恐怖馬力輸出所取代,若要問現在性能至上的掀背車款是否能稱之為鋼砲,若是問首代Golf GTI的工程團隊,恐怕都只能搖搖頭吧。
2

回歸正題,Volkswagen在這波潮流促使下,以Golf GTI為首,其實已經推出共四台系列車款,共有Up! GTI、Golf GTI、Golf GTI Performance以及今天要體驗的主角,Polo GTI,而原廠為了讓我們徹底體驗這輛車的本質,更將活動移師大鵬灣賽道舉辦。

說到GTI的設計,蜂巢式的水箱護罩自然是少不了的,而此設計語言也有呈現在Polo GTI上,搭配加大的氣壩樣式,也盡顯運動氣息,此外,從中央Logo便設置的鍍鉻飾條,則以紅色鋪裝,一路衍伸至LED燈組內,當然,GTI的徽飾絕對是不容錯認的象徵。而車側除了顯眼的GTI名牌,深刻的線條也一路拉伸至車尾,與方形尾燈完美整合,較為可惜之處,便是Polo GTI不若Golf GTI,係採用單邊雙出的尾管設計,在視覺上確實少了一些衝擊。
3
內裝最顯眼的地方,便是你我都非常熟悉的經典方格型座椅,不得不說,這組座椅無論是在支撐性跟舒適性的表現都讓人驚豔,尤其是在賽道上的激烈操駕中,都能提供完整的包覆性,筆者相當滿意。當然,與之前試過的beats與一般版本車型相同,數位化儀表、高質感的觸控模組以及標準配備的MSB模組化安全駕駛系統都有入列,是同級中相當罕見的設定,回看那122.8萬元的售價,值不值得,我想答案很明顯了。
4
來到全新世代的Polo,除了之前試駕為大家介紹過的MQB模組化底盤,Polo GTI更換上的Volkswagen近年來的一代名機,EA888系列2.0升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雖然你我都知這具核心的潛力無窮,但Volkswagen卻只讓她停留在200hp的最大馬力水位,這也說明了,源自德國的造車靈魂,深知動力,並非一切。
5
這次活動,原廠非常乾脆地讓媒體擁有一輪三圈的完整體驗流程,沒有瑣碎的繞錐、緊急煞停研習,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Polo GTI的優勢其實不在於動力的多寡,而是徹底實踐了Volkswagen對於性能的真實詮釋:輕量化。本車雖然有許多高科技輔助系統進駐,但是MQB模組化底盤卻造就了不到1.5公噸的結果,在大鵬灣賽道這種低速彎偏多的環境下更是一項利多。而200hp與32.6kgm的動力輸出,在出彎後的動能補充更是如魚得水,讓人一嘗德國原汁原味鋼砲的真正快意。
6
另一項武器,則是本車裝載了XDS電子防滑差速器,這組系統,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多餘的,而是在過彎時,進一步減少前驅車天生的推頭現象,讓進彎、出彎的減速、提速可以更為得心應手。

然而,可別忘記Polo GTI並非賽道用車,17吋Continental PC6系列的輪胎與制動系統在經過一整天壓榨下,熱衰退現象屢見不鮮,若您是硬派的玩樂主義者,入手Polo GTI後,輪胎、制動系統的升級絕對是必要的。
7
Polo GTI對於台灣市場來說是陌生的,不過換個角度想,Volkswagen提供了另外一個全新的玩樂選擇給國內消費者,雖然122.8萬元的售價比起Golf GTI Performance而言,價差並沒有拉大,不過,若是你喜好的,是純粹、簡單的駕馭樂趣,Polo GTI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更多內容請點擊:
GoChoice購車趣
買車找業代盡在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