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駕到]以設計的語言對話-Mazda 3 X 趙玲設計_呂學宇(Kimi)總監

新世代的Mazda3在車迷們千呼萬喚中現身,魂動Kodo設計語彙已向上提升至另一層次,勾勒出獨到的設計美學,身為上一世代的車主Kimi總監,眼中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次我們以設計師的角度,再次好好感受一下新世代魂動概念下的全新第四代Mazda3,如何讓設計人再次迷戀!
Mazda3-1
新世代Mazda3當初還是概念車的時候,是在日內瓦車展現身,當然從上一世代開始,魂動設計概念深植人心,也造就全球市場對於Mazda設計美學有了非常深刻的認知。新世代的Mazda3畢竟是全球戰略車,車迷們對它期待值絕對是高的,因為就他們而言,Mazda3的設計美學在同級車裡根本沒對手!
Mazda3-2

Kimi總監是第三代Mazda3車主,2018年才購入Mazda3的他,其實當初選車時的口袋名單有相當多車款,而且偏好掀背形式,又因為身為室內設計師,對於視覺的設計元素極為注重,同級車裡就屬Mazda3最漂亮且最富設計感,毫不考慮就馬上入手!而且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時常往返南北、設計案以及工地等等,所以行駛里程累積非常快速,一年多的時間已經開了八萬公里!對於整體妥善率更是讚譽有佳,「只要是平時按時回廠保養,車子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看我開了八萬都沒壞什麼東西就知道了!」Kimi總監這麼說著。
Mazda3-3
看到最新世代的Mazda3推出,其設計美學無須贅述,連設計人都非常佩服的其視覺質感,Kodo魂動概念的詮釋展露無疑更臻完美,而且有種引領潮流的架勢,無論是前傾低斜的車頭、扁平且修長的燈組配置,大幅減少版件折線的設計,在在凸顯出「Less is More」的減法美學,極具特色且獨到的日式豪華氛圍,在全新世代的Mazda3身上展露無疑。
Mazda3-4
換到Kimi總監來近距離賞車,首先他覺得新世代Mazda3在車頭方面的侵略感與運動氣息變得相當鮮明,尤其是水箱罩的設計讓他非常滿意,透過低扁修長的頭燈更加襯托出水箱護罩的美感,且立體的網格狀設計,在不同的燈光層次下還會發亮,把車頭的豪華氣勢完美展現。接著看到車側線條,Kimi表示之前在網路、照片上看到五門版本的線條,其實有點難以體會,到了現場實際賞車後,反倒更能感受流暢的設計美學,光影的折射顯得毫不刻意,因為大部分的版件折線已大幅減少,一般車輛會透過鈑件的折線來凸顯車輛線條,而Mazda3反其道而行的是,讓光的折射更為自然不做作,這點的設計堅持讓他深感佩服。
Mazda3-5
大面積的C柱曾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討論,如果以設計人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個大膽的概念,但卻讓車側線條得以向後延伸,有一種脫離既有框架的顯學,彷彿向世人說明:「為什麼掀背車就該如此?Mazda3的任何一部份都代表著創新與引領潮流!」
Mazda3-6
內裝細節也是展現Mazda Premium計劃最直接的部分,Kimi坐進駕駛座後,直呼:「這質感也好太多了,金屬飾板、皮革採用等等,都是豪華進口車的規格吧!」。我們也進一步解釋,新世代的Mazda3講究的正是駕駛人的感受,所以眼睛所見、手指所觸甚至聽覺,都有著新一代Mazda Premium的DNA,這些細節則是要親自接觸實車之後,才能細細品味。
Mazda3-7
Mazda3-8
駕駛感受方面,Kimi覺得整體的行路質感大為提升,最明顯的部分就是隔音與胎噪,比起現在的三代Mazda3,車內的隔音有顯著提升,開車的舒適性也大為增加。再來就是後座乘員的舒適性,以往後座的親友會反應懸吊彈跳稍微明顯,自己乘坐時也有這種感覺,影響長途乘坐的舒適性。但新世代Mazda3除了內裝質感、隔音舒適度之外,連同後座的乘坐舒適性也大幅提昇,這點是相當值得讚賞的部分,因為Kimi覺得品牌確實有聽到消費者的聲音,改善的地方也都能貼心設想,這是難得之處,也更加深了本身對於Mazda品牌的愛好。
Mazda3-9

總結

其實全新世代Mazda3推出後,不少網友以「百萬馬三」一詞進行討論與抨擊,我們也進一步向Kimi提問,「設計是該被量化或價格定義的嗎?」,Kimi不假思索的說:「設計本來就不該被量化甚至被數字定義,一個好的設計或許很抽象,但對於消費者的體驗是真實的,看到之後覺得美、用了之後覺得好,其實是主觀的,如果符合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那對他們而言就是好設計!」
Mazda3-10

趙玲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呂學宇(Kimi)
聯絡資訊:桃園市中壢區文發路199號
電話:03-2871567
官網:http://www.chaoling-id.com

作品欣賞:

Mazda3-11
Mazda3-12
Mazda3-13
Mazda3-14
Mazda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