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HR-V安全躍進版X里歐設計(上)賞車篇_不只帥 更要面面俱到

Model:王湘瑩    圖片:購車趣    文字:Rick

都會用車及通勤需求除了便利之外,講求更需要面面俱到,尤其在車流密度高的市區,身形大小適中的小型跨界休旅,成了新世代都會用車族群的新寵,不只要外型酷炫,最好實用、安全性都能面面俱到,這次的Honda HR-V推出的特仕版車型,正是完全正中下懷!

為什麼要跨界休旅

就像我準備買一支手機,我希望功能越多越好,相機畫素、喇叭、電池待機、螢幕大小甚至外型設計…奇怪!我不就是想要打電話而已嗎?同樣的道理,我們轉到車上來。
Honda HRV-01
Honda HRV-02

當我準備買一部車,我希望能開個五、八年,即便我現在是單身新貴,說不定下一段浪漫邂逅後,開始有兩人生活、家庭需求等,購車思維變化快速的現今,休旅不再是身形龐大、笨重且不經濟。Honda於2016年推出的中小型跨界休旅,正是以都會用車族群為出發點,結合時尚外型、豐富空間機能以及經濟實用性,讓車格定位不再受限,跨出都會區後,也能陪您享受豐富的戶外生活!
Honda HRV-03

HR-V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此次試駕的HR-V以S版本為基礎,並新增六項智慧型感測科技,同時原先即有九大主動安全系統,包含VSA+MA所組成的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AS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電子式煞車力道輔助系統、TPMS胎壓警示系統等。在如此完備的主動安全輔助下,搭配全車6具SRS輔助氣囊,給予駕駛及乘客舒適且安心的移動體驗。
Honda HRV-04
當然多一分安全設想總是好的,HR-V安全躍進版除了上述主動安全系統之外,更多了六項智能安全感測科技,每一樣都是我們開車過程相當需要且貼心的配備,重點是這次的特仕車款加量不加價!
Honda HRV-05
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變換車道警示系統:無論我們行駛市區、快速或高速公路,車外後視鏡的盲區無法完全無死角,盲點偵測的警示可幫助我們在變換車道時,提醒後方正有等速或者移動車輛,有效降低碰撞風險。
RCTA倒車警示系統:以往我們從停車場準備倒車,車輛的後方影像我們可以透過倒車顯影來清楚辨識,但車輛後方兩側是否正有車輛經過,一般我們難以察覺,此系統則是在倒車時透過車尾的雷達輔助,在偵測到車尾兩車將有車輛經過時,發出警示音提醒,避免發生碰撞危險。
DOW車門開啟警示系統:我們常遇到車輛開門時因為不注意後方狀況,導致後方機、慢車可能有碰撞車門的風險,新增了車門開啟警示系統即可在每次開門即提醒車主,達到降低碰撞風險的目的。
前、後偵測雷達:前、後偵測雷達除了整合主動安全警示功能,更能在車輛慢速行駛、移車的過程中給予距離偵測的警示,讓駕駛無論停車更加得心應手。

外型新潮 運動風格鮮明

Honda HRV-06
Honda HR-V從2016年上市至今已屆滿兩年,若討論到產品外觀新穎度,我個人覺得還是很新潮,家族化的動感風格依舊,這次也特別邀請到藝人-湘瑩來跟我們一起賞車聊車,同樣是喜歡車,湘瑩的看法其實有很多地方值得參考!

首先從外觀來看,頂級版本的S車型標配LED頭燈,這點湘瑩覺得很有科技感,同時在車輛行駛的辨識度上,駕駛視野獲得相對的保障。而光感應頭燈也是讓她覺得貼心的地方,因為她不用特地找個大燈切換開關,自動切換方便多了!
Honda HRV-07
另外車側的部分除了動感的車身折線很有運動感之外,隱藏式的後門把也特別吸引她的注意,一度以為HR-V看起來像是雙門車款!經過解釋之後,她覺得這個設計挺貼心,除了兼顧造型之外,同時還有安全性考量,小朋友比較不容易隨便開車門,由大人幫忙開關車門還是安全一些。
Honda HRV-08
車尾的部分導光型式的尾燈給予後方來車相當良好的辨識度,車尾的線條還有類似微笑曲線,感覺外型上不僅僅是只是流線而已,許多鈑件的立體刻畫也讓HR-V看起來相當俐落。

車室質感兼具 科技性高

Honda HRV-09
一坐進車內,桃紅色的儀錶外圈馬上吸引了她,這算是對於駕駛人而言的貼心設計,電腦會自動判斷油門開度、轉速等等,以桃紅色、綠色來顯示目前行駛的油耗狀況,當然若儀錶中間顯示綠色圈,就代表是屬於省油的行駛狀態喔!

接著就是中控操作介面的部分,安全躍進版車型標配8吋觸控影音主機,包含導航系統、倒車顯影、音樂、收音機、藍芽等介面皆整合其中,便利性大幅提升,湘瑩特別提及貼心的一點:「中控介面中我發現沒有什麼實體按鍵,分布也不複雜,而且螢幕甚至連空調系統都是觸控的,也太科技了吧!」
Honda HRV-10
HR-V在內裝鋪陳上,大幅簡化實體按鍵,讓視覺感受更加開闊且不複雜,對於許多第一次買車的購車族群,確實不需要習慣各項按鍵的操作功能,讓每個人都獳輕鬆好上手,這是新世代Honda人性化設計的重要概念。
Honda HRV-11
Honda HRV-12
多樣化的機能性座椅配置,在前後座椅的透氣皮革上,分別在著坐點與背部,都採用此類透氣設計,增加車內乘員的舒適性,同時後座座椅除了基本的6/4分離設計,更可將後座椅面立起,增加空間內類似廊道的設計,增加置物空間之外,湘瑩還貼心提到:「這個空間毛小孩也能舒適乘坐,也不用怕皮革被弄傷耶!」
Honda HRV-13
最後我們提到動力性能的部分,HR-V全車系搭載1799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為140hp/17.9kgm,搭配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七速手自排的換檔功能,擁有14.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線性的加速性對於都會行駛需求而言相當適切,同時藉由親民的駕駛介面,都讓人覺得開上HR-V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Honda HRV-14
整體而言,跨界休旅的定位確實能讓移動有著更多可能,Honda HR-V在更多可能中再度營造出安心、安全的駕乘體驗,對於每位購車族群來說,產品的優化升級固然是一件好事,如果再加量不加價的話,豈不是太棒了!
Honda HRV-15
看完賞車篇,接著我們來看「開好車‧賞好宅 Part.2」開著HR-V載湘瑩一同到里歐設計所設計的最新作品參觀吧!

請點擊:開好車‧賞好宅 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