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社會在走 品味穿搭要有!最懂你的形象穿搭顧問 莫菲
這陣子日幣狂貶,一堆人都噴去日本打卡!國境解封後同胞們不約而同地都出國趴趴走,有人就在網上發帖:「在國外如何秒辨識出台灣人?」網回:打扮又土又醜就是了!(且準確率達90%...)儘管算是玩笑話,但某些程度也點出許多台灣人的痛!畢竟關於穿衣品味一事,別說歐美,連鄰近的日韓都不知海放我們幾條街?!

自有文明以來,人類衣著就已從保暖遮羞等功能性提升至裝飾性層次,作為美觀或身份地位的表徵。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外貌儀表的重要性老祖宗早就跟我們說過了。只是有些事有些人怎樣也學不來,衣著品味可不是買幾本時尚雜誌翻翻就能get,與其盲從跟流行,倒不如誠實地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穿搭出屬於自我的風格。

當然,如果你覺得跟自己不夠熟,無法掌握穿搭的秘訣,那麼不妨交給專業的來!擁有十數年時尚產業資歷的莫菲,在歷經學院派理論的薰陶與國際時裝產業的淬鍊後,返台創立「莫菲穿搭」,她擅長透過知識傳遞、交流互動與驗證實作,發掘並剖析個人的內外特質,為客戶打造自信儀態與最具品味的穿搭。

“人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事物,事實上你得自己去改變他們。”~安迪沃荷

趕緊動起來!別再忍受自己那讓人無言的穿搭!跟著”打開車窗說亮話”主持人駱哥及最懂你的莫菲一步步改變,品味穿搭做自己。
莫菲-1

駱哥: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學經歷以及如何成為形象穿搭顧問?

莫菲:我大學就讀實踐服裝設計系,畢業後很自然地從事女鞋女裝類的工作,後來也接觸到精品採購,當時公司內很多同事都頂著留洋碩士的光環,加上赴歐差旅見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內心就一直有個聲音說:出國進修吧!好讓自己的眼界與層次再提升。下定決心且存夠了錢後我就到英國曼徹斯特攻讀國際時尚零售,碩士求學期間也在英國設計師品牌Vivienne Westwood打工兼職,累積實務經驗,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形象顧問這個新領域。不同於過去專注對美感的訓練與培養,形象顧問讓我學習利用科學與數據化工具認識客戶,甚至幫助他們更了解自己。這領域可說是完美結合我的熱忱與專長,於是2019年回台後我就決定創業,致力推動台灣穿搭美學的風氣與文化,幫更多人聰明穿搭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莫菲-2

莫菲-3

駱:關於台灣男生穿搭的品味,莫菲有沒有推薦的百搭經典款?

莫菲:穿搭依照生活情境可分區分為正式與休閒,正式場合建議穿襯衫、Polo衫或是T-Shirt+西裝外套,而像現在冷冷的天氣就很適合針織衫,用來和襯衫、西裝做搭配。下身的話我推薦半正式長褲(像是卡其褲),它可完美融入各種場合與服裝做搭配,比如白T、水藍色外套等,輕鬆打造出令人舒服的配色。休閒方面,可選擇丹寧(denim)、牛仔商品,展現時尚年輕感的風格。
值得一提的是,讓人一不小心就中招的“地雷”穿搭則應避免,像是很多男生大學時愛穿印有卡通圖案的T-Shirt,甚至在工作幾年後還延續這樣的穿衣風格,這在職場或商務社交場合上並不那麼適合,相形之下,素面T-Shirt就比較沈穩且恰當。此外,很多人可能會忽略掉衣服材質,我建議寧可多花點錢買料子好一點的T-Shirt,更耐穿以外還可減少領口產生荷葉邊的窘境。
台灣很多男生偏好黑(藍)色西裝搭配白襯衫這種保守路線,我建議可用酒紅色、甚或更大膽的黃色領帶、口袋巾甚至是襪子等配件做搭配,以達到“跳色”吸引目光焦點的目的。另外,利用領帶夾、袖釦等小物或是腰帶與鞋子的同色系(材質)的搭配,也可凸顯穿著上的巧思與個人品味。
莫菲-4
莫菲-5

駱:通膨讓錢愈來愈薄,預算有限下你建議男士們從哪些單品買起?

莫菲:我會建議入手適合自己身體版型的西裝外套、褲子,因為只要肩線、腰線、袖長及褲長對了,外表就會讓人看來既正式又專業;而合身的版型則會顯得體面又有精神。因此入手好一點的西裝外套跟褲子,你會發現身形被修飾的很好,自己也會感到很開心,可說是很有價值的投資。
莫菲-7
駱:妳曾協助哪些名人指導穿搭?

莫菲:我之前幫過不少名人、模特兒指導穿搭,當中也包含企業主、醫師等高階專業人士,其中忠孝醫院洪士奇副院長的合作案就讓我印象深刻。洪醫師之前為要競選市議員、需要形象顧問為他打理服裝、塑造更好形象,幫忙引薦的朋友對我說,專注洪醫師的服裝就好,可忽略髮型,但當我見過洪醫師本人後認為,他的頭型很好看,建議他大膽把頭髮理光!當下他卻激動地說:「你知道嗎?頭髮可是男人的自尊,理光了不就等於把我的自尊拿掉!?不能理!」
莫菲-8
莫菲-9
溝通過程中儘管他百般糾結,但對洪醫師的形象改造我早已有明確的方向與想法,因此決定堅守專業立場:「找我操刀,得先把頭髮理光!」洪醫師最後決定將任務託付給我。雖然拍完形象照後一時間他仍然對新造型缺乏自信,但隨著接觸愈來愈多病患與朋友並給予大力稱讚後,洪醫師終於對自己的新形象更有信心。三個月後,洪醫師開心地跟我分享:「我終於體會到理光頭的好處了!現在大家目光都聚焦在我那光亮的頭,忽略掉我的啤酒肚了!」

另一例子是一位計畫投身理財類YT的客戶,因著發福的身材要從成衣中幫他找到合適的穿搭並不容易,因此我決定朝訂製方向進行。為符合其專業背景,我特地去找具理財意象、金色系的印花布料為其訂製衣服,由於客戶偏好浮誇的風格與色彩,我特地為他挑選一件背心,讓視覺上的比重能夠平衡一些。這兩個例子都可說是經破壞後再重新打造的例子,目標是幫客戶帶來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駱:聊一聊妳成長過程中跟車的一些故事或回憶?

莫菲:我對車子其實沒太多感覺,對包包比較有感(哈~哈~)。要說到與車之間較深的回憶,大概是小時候父親開著他的賓士車載我們出遊或出席各種社交場合。父親離世後,則是媽媽開著父親送的March載我上下學,我在車上享用媽媽做的早餐、簡單的交談,過程雖短暫,卻是母女間溫馨美好的親密時光。很多人認為,汽車給人的意象陽剛、滿滿的機械感,我看到的則是它柔情且人性的一面,畢竟它承載著許多我與家人之間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工作上與車的連結則是在2022年時,Maserati與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跨界聯名,我當時為品牌做導覽,有機會見識到高端客群獨有的用車文化與消費實力。舉例來說,他們的車庫裡通常不只有一輛車,或許有7、8輛,工作或一般外出可能低調地開“雙B”,要享受風馳電掣的速度感就開頂級超跑,有些名貴的車則是純粹收藏,不同車有其不同風情與功能性,就像是衣服在不同場合需要有不同穿搭的道理一樣。
我認為不論是車子或衣服,都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你的選擇能展現最真實的自己、為自己加分。當然,要價動輒數十、上百萬元的車子選擇上可不能馬虎,好好挑一部符合自己日常需求的車款,讓通勤時間不是煩悶而是多一份享受,當你身心愉悅時做什麼事都會很順,假以時日或許就能愈換愈好,入主自己心中的夢幻車款。
莫菲-10
莫菲-11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場地提供:未來會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43巷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