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相處後 Honda CR-V還是那輛會讓人將一切都安心交給她的家用休旅嗎?
20210414 Honda CR-V 1
雖然歐洲進口休旅車的價格日益往下探,但是諸如以國產形式販售的Honda CR-V,卻不知為何,像是有股魔力一般,在銷售排行榜上一直擔任常客,甚至是在小改款發表後,即使歷經一段不短的時間,她還是有著不錯的銷售力度,何以這輛國產化CR-V在面對眾多平價進口品牌的強力攻勢,還是可以固守陣地?我們這次也有幸做了一個長程體驗,也終於了解其原因。

因這次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介紹CR-V,所以相關的配備、內外裝設計的更新等等,也不會出現在本文中,我們僅會針對這次旅途中所感受到的特點來進行闡述。
20210414 Honda CR-V 2

20210414 Honda CR-V 3
這次的用車方式為較長的行車旅途,我們收拾了行囊,就此從台北出發,開始往台南行進,對我來說,CR-V的內裝其實說不上有任何革新之處,但是「人體工學」向來是Honda所要強調的造車理念,在這次接近快400公里的旅途中,座椅的舒適性也顯得特別重要,而CR-V的座椅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座椅泡棉的選用得宜,兩側的腰靠就連像我85公斤的胖子也能輕鬆包覆,而且就整體的座椅調整寬容度來說,應該可以符合9成以上消費者的乘坐需求,不過,以結果來說貌似說得簡單,其中,工程團隊背後所花費的研發心力,確實值得讓人肯定與尊敬。
20210414 Honda CR-V 4
20210414 Honda CR-V 5
當然,光靠良好的座椅乘坐品質並不足以構成讓本車成為長途旅行的好選擇,Honda Sensing的存在有著絕對的必要性,基本上,只要遇上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車速穩定的路段,我就會輕按方向盤右方的輔助駕駛按鈕來讓車輛自動判讀行駛,因為包含真正的車道維持緣故,讓CR-V可以真正達到意義上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也確實可以減少行車時會造成的疲勞程度,不過,筆者還是在此不厭其煩的告誡駕駛人,諸如這些半自動駕駛的科技,終究只是「輔助」,駕駛人雖然可以輕鬆不少,還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本身的駕駛行為上,以策安全。
20210414 Honda CR-V 6
20210414 Honda CR-V 7
20210414 Honda CR-V 8
另外一個值得讓人肯定的,是這具1.5升四缸動力,對於日系車來說,CR-V因為這句動力心臟,可以說是放眼休旅市場,唯一稱得上是擁有低排量高效能動力的產品,先不論數據為何,雖然搭配的變速箱是CVT的配置,但這顆EarthDream地球夢心臟的加速延伸性比想像中還要好上許多,在高速公路的再加速超車以這作為休旅級距的龐然大物來說居然一點都不顯吃力,以長期旅途來說,確實切中這級距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20210414 Honda CR-V 9
20210414 Honda CR-V 10
其實,這趟旅程讓我們感受最深的,就是上述提到的動力、駕駛輔助科技與車室的舒適性,要知道,現今休旅車的目標受眾,在琳瑯滿目的選擇清單上,空間早已是無需考慮的選項,但大家別誤會,我們的意思是,空間在每一間品牌都設計得相當巧妙的狀況下,CR-V在乘坐的品質上明顯比同級對手還要好上不少,動力方面,除了足夠的推進力道,在經濟方面也歸因於較低的稅金,負擔更是少上許多,也難怪CR-V在國內市場可以賣得這麼好;當然,要說這輛車有無缺點,那肯定是有的,但對於這個客層來說,CR-V的優勢感受度已經遠大於這些缺點了。
20210414 Honda CR-V 12
20210414 Honda CR-V 13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