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輸出達1,341匹馬力 首輛Made in Taiwan的跨界純電超跑 2018參見
  • XING Mobility 行競科技將在 2018下半年正式發表的全球首部兼具賽道與越野性能,命名為「Miss R」 跨界純電動超級跑
  • 搭載行競科技所研發的模組化電池系統、驅動四具350V高效能馬達,輸出高達一百萬瓦 (1MW、相當於1,341匹馬力)
  • 透過四輪扭力導引傳動系統,Miss R將具備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100公里1.8秒,5.1秒加速至每小時200公里的實力
  • 行競科技並公開了造就車輛性能的關鍵要素:自主開發的模組化電池系統,以及運用3M™ Novec™ 7200電子工程液的浸沒式冷卻專利技術
  • 行競科技的定位為電動車輛 (EV) 動力系統研發公司,為全球的工商業用車輛製造商提供高度整合的儲能與動力系統。
  • Miss R超跑原型車目前已進入試車階段,預計於2018下半年正式發表,第四季開始交車。Miss R將限量生產19台,基本售價為美金一百萬元

1
打造台灣第一輛電動賽車的 XING Mobility行競科技,將在 2018下半年正式發表的全球首部兼具賽道與越野性能,命名為「Miss R」跨界純電動超級跑車。該公司指出,這款世界首輛兼具賽道與越野性能的跨界純電超跑,是一輛為性能駕駛為導向而設計的新世代車輛。搭載行競科技獨立研發的浸沒式液態冷卻模組化電池系統,輸出將高達一百萬瓦 (1MW、相當於1,341匹馬力),驅動四具350V高效能馬達。透過四輪扭力導引 (Torque Vectoring) 傳動系統,具備了從靜止狀態1.8秒內加速至每小時100公里,5.1秒內加速至每小時200公里的性能,極速將達每小時270公里以上。
5

行競科技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指出:「電動化動力系統的特性為車輛設計帶來許多新的可能性、和創新的機會。行競科技開發Miss R 的目標,就是要用異於傳統的造車模式,達到燃油引擎車輛所無法達到的性能表現與駕駛體驗,也展現車輛設計的典範轉移。」行競科技運用這輛極致性能的超跑來證明公司的目標定位理念:以極限性能的原型賽車和超跑為研發平台,將台灣優渥的產業鏈優勢,為全球的商用車輛及工業用載具製造商提供高度整合的 EV 儲能與動力系統及解決方案 。

電動車輛目前所普遍面對的難題之一,是當動力系統產生大功率輸出時,電池因快速大量放電而產生的過熱狀況。一旦過熱、電池的效率將會減低、也有可能造成爆裂或燃燒。雖然車輛可以裝配高功率的馬達,但以目前市場上的冷卻和封裝選項來說,要能在高效冷卻與安全的前提下達到傳動力的最大輸出,是極為困難的。
2

行競科技於本日公開了該原型車驚人性能背後的「獨家秘方」:自主開發的浸沒式冷卻電池模組專利技術 。「行競ICHD模組化電池系統」(Immersion-Cooling High Discharge Modular Battery System) 採用像積木般的獨特堆疊設計,每個模組搭載42顆18650鋰離子電池芯,可靈活運用於多樣車輛的功率輸出需求,及彈性符合不同的空間與體積限制。模組中的18650鋰離子電池芯,則是完全浸沒於3M™公司的 Novec™ 7200電子工程液之中,以達到及高效能的散熱效果。
1


Novec™是一款絕緣化學液體產品,在滅火與超級電腦的冷卻用途上已有多年的應用。3M™公司稱該產品是一款性能「毫無妥協」的清潔、冷卻、塗佈與保護用溶劑,同時具備高性能與安全性,且「對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僅有最低的環境衝擊」。行競科技是全球首間公開宣布採用Novec™來冷卻模組化電動車電池的公司,並表示該項科技使連續高放電輸出變為可能,增進了穩定性與可預期性,這些都要歸功於Novec™的降溫、不可燃、無毒與絕緣等特性。

6

「使用Novec™電子工程液體的浸沒式冷卻,在電動車電池模組的應用是一個突破性的創新。Novec™電子工程液體以一種顛覆性的方式滿足電池模組冷卻的關鍵性能需求。3M公司很高興能與像行競科技這樣的尖端公司合作,在其創新設計中利用Novec流體的獨特性能,為業界帶來非凡的性能提升。」3M™電動車電池冷卻應運開發經理Michael Garceau 指出。

「行競ICHD模組化電池系統」的功能與3M™公司Novec™液體的特性結合,使該公司得以用數量相對極少的電池就能達到領銜市場的高效能。明確來說, Miss R的電池組僅用98個電池模組、共4,116顆18650鋰離子電池芯就可產生一百萬瓦(1,341馬力)的輸出峰值,比業界慣見的電池用量減少了30%-50%,進而帶來輕量化及節省成本的優點。

4
與特斯拉上週剛發表的新款Tesla Roadster相比,行競科技的Miss R可說是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雖然Tesla Roadster的性能數據與Miss R相仿,但Roadster在本質上依然是循傳統思維所設計出的跑車,在現有的性能瓶頸上取得了突破。行競科技所採取的策略,則是在於顛覆傳統跑車的性能領域,無論在道路上、賽道上及越野路面上,都能發揮極致性能表現。Tesla Roadster 採用高達200kWh容量的電池組來達成其性能1000公里的續航力,而Miss R的目標卻是放在開發快速的電池抽換系統,讓整個電池組得以在兩分鐘內完成抽換。也由於行競科技專利的浸沒式冷卻技術,讓Miss R得以僅使用53kWh容量的電池,就能產生一百萬瓦 (1MW, 1,341馬力)的最大動力輸出。
2
Miss R已於日前完成了首次道路測試,目前將持續進行最大動力輸出的高速測試。行競科技預計在2018下半年正式發表並接受訂單,第四季開始交車。Miss R將限量生產 19台,基本售價為美金一百萬元 。

行競科技的目標並非成為像是特斯拉的世界級的車廠,而是冀望成為全球商用車輛及工業用載具製造商的動力系統技術提供者。行競科技以極限性能的原型賽車和超跑為研發平台,致力將台灣優渥的產業鏈優勢,為全球的商用車輛及工業用載具製造商提供高度整合的 EV 儲能與動力系統及解決方案。 就例如運用3M™ Novec™浸沒式冷卻技術的「行競電池系統」,能夠快速針對各種商用車之空間及功率需求彈性組合,大量省去為特定車輛開發的時間及成本,極有效率的運用至各種的市區公車、共享機車、工程車輛及特殊性船隻等車輛與載具當中。
3
行競科技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齊塔克(Azizi Tucker) 表示:「工業用車輛的市場急需動力電動化,以滿足其功能上的需求,以及日益嚴格的碳排放和噪音的標準。然而目前市場上卻極為欠缺針對少量多樣商用車廠提供的解決方案。行競科技針對此領域開發的第一款模組化設計的『行競ICHD電池系統』成了此一市場的及時雨,利用其積木式的設計來滿足各種車輛和機具在動力輸出、形狀和尺寸上的各異需求,並可大幅降低研發時間和成本,讓成果得以快速投入使用。」本產品以少量生產且多樣應用為設計目標,其獨特之處就在於具有高度適應性,並能在車用生命週期結束後,簡單快速的轉換為能家用或商用蓄電系統等用途。

3

Miss R原型車的開發僅花了18個月的時間,行競科技認為他們最寶貴的競爭力來自於其所在地:台灣。 Miss R近80%的零組件都是自主開發,在台灣加工製造的。 齊塔克指出,行競科技的優勢並不只在於台灣工業產業鏈的密度,也在於他們的地緣性和配合度。行競科技是台灣唯一以整車開發,全系統的研發高度創新技術的電動車輛公司。行競科技與其協力廠商也將從量產行競電池系統開始,進而設計、研發及生產供應其他源自「Miss R」的電動車輛動力系統,成為全球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主要供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