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的可能 Toyota Auris
「Toyota在大鵬灣辦活動?」、「他們除了86,還有哪台車能上的了賽車場?」、「會翻車吧?」

以上的種種,都是我跟身旁友人提起Toyota在日前於大鵬灣賽道辦活動後的反應。

確實,歸咎於Toyota長年以來以「舒適」為產品主打取向的造車理念早已深植台灣消費者心中,旁人會有這種見解與疑惑,也不能怪他們;然而,若我說,除了86,Toyota還真的有車可以接受大鵬灣賽道的考驗,你信嗎?老實說,也由不得你不信了,只因這已成事實。
1
綜觀國內市場,Toyota無論國產、進口的各產品級距,都有著非常可觀的銷售成績,不過隨著進口稅金的漸趨低廉,以及各競爭對手在產品的規劃上越來越具有威脅性,和泰汽車在今年年初宣布導入Auris,隨即引起市場一片討論聲浪,因為該車正好補足Toyota在國內市場長期缺乏的五門掀背車級距,當然,大部分媒體都認為這輛車也正是衝著Mazda 3而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Auris在2016年於歐洲上市後,一直是當地相當受歡迎的車型之一,在親身看過全新第三代車款的真實樣貌後,也能深刻了解原因。

2
3
4
於大鵬灣賽道所看見的Auris共分為兩款,雖然歸因於尚未在台正式發表上市,我們無法得知正確的車系編成與售價,不過我們認為Auris在台將分為入門、旗艦共兩種規格,而在現場,可以透過鋁圈的尺寸樣式、前保桿的周邊飾條與霧燈配置等來辨別。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這台車上,看到以往我們根本不會在Toyota旗下產品感受到的運動化設計風格,銳利的線條拉伸、整體低扁的跑格風味,若把Logo遮住,你絕對想像不到,他是一輛Toyota。
5
6
7
8
相較於其他車款,Auris無論是在視覺、配備抑或是質感都有著明顯的衝擊感,用料扎實是基本配置,整體中控的設計風格也顯得簡約。較為可惜的是,中央的多媒體資訊幕的尺寸與質感都稍差,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9
10
頂規車型配備現時相當流行的數位儀表,可控制車輛多數的功能,包括旅程電腦、車輛狀態等,當然,繁體中文對於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個相當貼心的配置;不過若是問我,我會選擇入門規格的傳統儀表,無論是設計、或是資訊顯示,一點也不輸給數位儀表。
11
座椅也是讓人相當驚艷的一環,無論是舒適性、支撐性以及包覆性都恰到好處。當然,此車配備了品牌全新第二代TSS安全科技系統,包括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前方行人偵測、ACC、以及主動煞車等等,不過要在這說有多好用,那都是騙人的,畢竟我們身在賽車場上,這些科技,待日後和泰汽車提供單車試駕時,再幫各位做詳細的解說。
12
相信各位對於TNGA模組化科技應該都有相當的熟悉度,包括第四代Prius、CH-R都使用了上述的科技打造而成,不過,原廠稱Auris是「全球首款」從外觀設計、內在鋪裝、動力系統乃至於底盤懸吊系統都使用了上述架構的車款,可以說是TNGA最完整的展現。
13
本車統一規格,搭載品牌全新研發的Dynamic Force 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雖然沒有渦輪助力,但是透過更長的衝程與更小的缸徑,可強化低轉速時所產出的扭力,同時減少引擎運作時所造成的熱能消耗,在馬力輸出與節能表現上取得了極好的平衡。
14
雖然沒有裝配1.2升渦輪增壓引擎確實讓人有點失望,畢竟在稅金上對於消費者而言絕對是一項利多,不過這具全新引擎搭配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最讓人有感的,便是初段的加速表現,不若其他搭載CVT的車款,Auris在初段加速時有著搭載傳統自排變速系統的輸出感受,並不會讓人感覺有動力損失的感受,搭配順暢的油門反應,整體表現可圈可點。

當然,賽車場也是考驗操控特性的絕佳地點,本車整體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定,高規版本因為搭配的18吋圈胎組合運動表現相當優異,在彎道的表現相當穩定,受控程度讓人相當驚豔;相反的,16吋的圈胎在以較高速的狀態下攻克彎道則顯得靈活許多,不過仍然在可控的範圍中,可以享受在一般道路上享受不到的操駕樂趣。
14
在經過賽道的親身體驗後,我發現,其實Toyota並非像外界所指,主要競爭對手是Mazda 3、或是Ford Focus如此簡單。

如同正在讀文章的你所知,Toyota一直以來的主要客層,都是以追求舒適,並且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務實消費者為主;然而在這「足夠」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的資本社會中,Toyota很明顯地想要以其讓人驚呼的研發能力,去探索一些不同於以往的可能性。我得說,Auris是一個既大膽又厲害的嘗試,可以肯定的是,這輛車絕對會顛覆以往消費者對於Toyota的既定印象。

這是我第一台,想要試了再試的Toyota車款,真心不騙。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