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倂購天王超前部署 大談電動車策略藍圖!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 X 賓士S-Class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1

董事長座駕想要甚麼

對盧明光董事長來說,除了安全、安靜及舒適性以外,沒有太多要求。 若親自駕駛,盧明光較喜愛SUV車款,不僅視野開闊,坐起來舒服不綁手綁腳。同時也提到家庭人口數多些的話,7人座會較合適,後座座椅能自由調整成面對面,會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當然這也是未來自駕車的趨勢。

在五到十年的未來,不論甚麼品牌,只要能提供安全、安靜、省能源,功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就是好車。近年大型科技公司大舉創新投資,不可避免的將汽車規格化,當未來汽車功能一致,對消費者來說,買車就如買手機,款式相當剩下只是追逐性能升級。
回頭看特斯拉的策略,初期開發成本高,2019年控制住成本後,價格大幅下降,加上掌握電池及相關零件資源,獨占鰲頭,其他車廠見狀奮起直追,電動車成本最小化、產能極大化都將是各家車廠極大的課題。

新冠肺炎(COVID-19)對經濟的影響

由於多國封城,國與國間、人與人間的交集大大減少,不僅大大衝擊旅遊觀光產業,航空工業更產生極大影響。其中全球汽車第二季銷量較去年同期劇減30%~35%,疫情使得朋程第二季營收下降約30%, 第三季, 第四季,可望逐步恢復。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2

未來電動車超前部署

「早上與高階主管討論著日後布局,目前電動車約佔總市場2.5%,每年比例將持續增長,內燃機市場銷量則相對下降,朋程的目標力拼兩年內將內燃機市場份額50%拉至70%,另外也開發高效率整流器 (LLD)及超高效率整流器(ULLD) ,將傳統內燃機效率由64-68%,提升至72-76%; 以及80-84%。大大地降低傳統汽車CO2 排放量, 朋程整流器產品也可大幅提升營收及毛利率。」在原有事業部下將能維持競爭優勢。另一方面,朋程已經著手開發電動車的IGBT Module,目前市場二大供應商,一是德國英飛凌,一是日本三菱,兩者佔市場近60%,朋程也希望在未來幾年在電動車IGBT模組有好的成長貢獻。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3

中華企經會策略開講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對各個產業造成巨大衝擊,2020下半年許多經理人加緊腳步充實自己,盧明光身兼中華企經會高階主管研習班的校長,開設了五大課程模組,分別是併購與策略、數位科技發展、新世紀管理、行銷新趨勢、財務風險與新金融科技。

策略是甚麼?盧明光認為策略是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對企業來說,加速成長最好的手段就是併購,現今不論金融業、科技業高層都在學習併購策略,是故盧明光特別開了併購策略模組,中華企經會更請了多位國際會計師、國際律師、投資銀行家開了課,由盧明光帶著多位高階經理人一同個案分析。五大模組已經不是蜻蜓點水,而是真正從觀念上改變開設課程,期許為台灣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4

新傳媒下的學習機會

除了線下實體課程外,未來更貼近學員狀況,盧明光表示,若有特別需求將會開講座甚至是國外企業參訪。此外,盧明光和併購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攜手共同在網路上推動相關會員制課程,節目以知識為核心,讓資訊爆炸時代中的人們更容易取得新知,直播及單元性節目更能為有心進步的經理人多一門學習管道,期許台灣優秀人才在疫情之下殺出重圍、共同成長。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5
*目前盧明光董事長的座駕為Mercedes-Benz S-Class。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6

現任:

朋程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 理事長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中美矽晶製品(股)公司 董事長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 理事長
-------------------------------------------------------------------------------
朋程科技-盧明光董事長-07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鄭伊彤
攝影/構圖:楊燕鈞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