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與運動的調和 Volvo S60 T5 R-Design
世代的演進,以及消費者的取向改變,讓車廠時時刻刻在更新自己的產品,進而追上主流的消費品,在汽車工藝上一直保持著「安全」兩個字的Volvo,甚至有著瑞典坦克這樣的稱號。但隨著各家車廠動感流線的外觀,也讓上個世代的Volvo一度成為「超熟男」代表,今天所試駕的車款就是要讓你擺脫以往對於Volvo的既定印象。
S60-1
要說Volvo著手運動車型的話,近年來透過T5車型、R-Design甚至Polestar等性能加持,反倒有異軍突起之勢!也許對於車迷們來說R-Design一詞已經不陌生了,但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來說或許一個陌生的單字。對於新世代Volvo而言,關於運動一詞究竟能清楚告知消費者呢?今天的主角The New Volvo S60 R-Design,是否能顛覆「超熟成」的刻板印象?也許在瑞典極致工藝以及多年運動賽事的累積下,在底盤懸吊下了多少工夫仙丹?就讓我們一起來體驗看看。
S60-2

第三代S60採用品牌旗艦90車系相同的SPA模組化平台,前懸吊從前代車型麥花臣更換成雙A臂系統,後懸從多連桿更換單體式後懸吊,這兩者最大差異在原有直立式彈簧改成複合式材質的葉片彈簧,不僅擴大了後車箱置物空間,同時重量上也有減輕效果,透過細膩的底盤調教在舒適及操控中取得平衡,整體提升車身平衡及協調性,增加行駛彎道時的穩定性。
S60-3
尺寸規格車長4,761mm/車寬1,850mm/車高1,437mm,對比前代車型,在車長部分增加126mm,車高下修47mm,車寬略窄16mm,視覺上全新S60顯得更加典雅修長並展現出低重心跑房車氣勢,並完美詮釋原廠對這台車所形容的動感、優雅,且擁有寬敞舒適的車艙空間。
S60-4
動力編成提供三種車型,T4 Momentum搭載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90hp/5,000rpm最大扭力30.6kgm/1,400-4,000rpm,T5 R-Design同樣搭載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54hp/5,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本次試駕車型),T6 Inscription採PHEV架構2.0升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綜效馬力340hp/60.2kgm,三款變速箱形式皆為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
S60-5
Volvo S60全車系標配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整合預防安全、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三大面向。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含轉向輔助、Run-Off Road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S60-6
全新一代S60全車系標配LED頭燈及家族化特徵雷神之錘日型燈,相較於前一代在車頭增加離地高度10mm以應付變化多端的道路,這點在出入坡道停車場時格外有感,R-Design車型為追求個性運動化的表現,在直瀑式水箱護罩、後視鏡、18吋五輻雙肋鋼圈、窗框飾條施以亮黑色塗裝,加上本次試駕車白色從車頭望去形成強烈的對比度,亦增添濃厚運動氛圍,此外,車側部分是這次改款一大亮點,利用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去勾勒出車身線條,搭配著立體輪拱的設計之下,展現出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值得一提的是受惠於SPA模組化平台的關係,前輪軸刻意向前擺放使車艙空間格外寬敞,徹底改善前代車型後座腿部空間的問題,有著同級距最大膝部空間高達51mm之譜,車尾則承襲老大哥S90類似的C型全LED尾燈設計,同時如同孿生車V60在尾門水平線上的設計儘管較窄的車身寬度,在視覺方面感受不到任何一點違和感。
S60-7
Volvo引以為傲的品牌核心價值「以人為本」,在車室空間及布局完全表現出來,中控台呼應著尾門設計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冷氣出風口採直立式設計,讓每一位S60車主打開車門彷彿置身在北歐奢華當中,搭配上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可顯示導航、多媒體、行車資訊,及9吋觸控液晶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偏向駕駛者導向角度更便利於行車時的操作,不須刻意遷就,車主很容易感受到品牌善解人意的一面。
S60-8
S60-9
全新R-Dedign座椅設計,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搭配運動織布,整體設計更傾向人體包覆,提供更良好的駕駛體驗。
S60-10
Volvo與Harman/Kardon合作開發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包含14具頂級高傳真揚聲器,將重低音揚聲器安裝在車室後方,全音域揚聲器安裝在擋風玻璃下方,創新的音場技術讓聲音悠揚迴盪在耳邊,為車內帶來超凡的音效品質。
S60-11
T5、T6車型全景式電動天窗列為標配,T4需加價50,000選配。
S60-12
四區恆溫空調提供後座左右獨立調整溫度。
 
Volvo想告訴消費者S60 T5 R-Design是部強調駕馭樂趣而誕生的車款,在許多車廠漸漸對於運動車款的著墨,Volvo當然也不例外,讓消費年齡更年輕化,營造更年輕的品牌形象和更不同的產品選擇,不禁令筆者感到訝異,畢竟安全這個形容詞早已刻劃在你我的心中,運動似乎與Volvo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直到實際體驗過後開始領悟了其中的奧妙,S60強調的運動性可比擬為高爾夫,在準備揮桿時,雙手握緊球桿透過身體的轉動來帶動手臂下竿,如同SPA模組化底盤賦予Dynamic運動化底盤的調教使車身重心較為低趴,加上全時四輪驅動及前雙A臂精準的指向性,尤其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整體來說動態行駛較為穩重,也許這不是想像中所期待強度的表現,但這不也是Volvo以安全為前提下,重新詮釋運動化房車的設計,讓你在動感與舒適中取得完美平衡。
S60-13

The NEW Volvo S60 建議售價為:
T4 Momentum :185萬元
T5 R-Design   :220萬元
T6 Inscription  :271萬元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