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性戰勝理性|Audi A7 Sportback 55 TFSI quattro 試駕
A7 一直是我個人認為 Audi 除了 TT 以外,在設計上塑造的最具自我特色的五門 Coupé-Like 轎跑產品,縱使邁入第二世代後的整體輪廓沒有太大變化,但事實是就外型而言仍舊優於隔壁棚的列強。當然,設計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但看看 A5 Sportback、抑或是 e-tron GT,哪一輛不會讓你停下腳步,多看幾眼呢?

20221218Audi

20221218Audi

六缸的絕對魅力

在第二世代初入台灣市場時,A7 所使用的動力核心皆為目前福斯集團大量採用的 2.0 升排氣量搭配直列四缸渦輪動力,當然,以整體數據和實際體驗而言,輸出能量要推動這龐大的身軀自然是不成問題,甚至事後的改裝、升級與優化還能讓本車無需冠以 S、RS 名號就能得來不俗的駕馭樂趣。只是,A7 位處的消費受眾地帶位於高階經理層級的大型主管級房車範疇,論消費者輪廓來說,買家通常是擁車觀感大於實際體驗,也就如本篇的標題立定所述,感性大於理性,六缸引擎的存在價值遠比數據來得重要。

20221218Audi


因此,筆者認為分公司已經重新找到 A7 陣列的存在價值和市場定位,在新年世更迭之際,除用約莫三百萬級距保留入門的 2.0 升動力式樣外,額外在往上堆疊出搭載 V6 系統的 55 TFSI quattro S line,試圖再次吸引這些有大型房車需求,卻又想要兼顧獨特性的消費受眾。

20221218Audi

那麼問題來了,四十萬的價差,你可以換來什麼?相對於早前我們所體驗過的 A8 房車與 Q8 休旅車,A7 縱使搭載的是叫強調動力傳遞感受的 S-tronic 七速自手排,340 hp / 500 Nm 的動能傳遞如預期般係以柔順、線性的感受為主,不會有過多預期外的驚喜,但以此類大型 Coupé-Like 的轎跑型房車而言,極端的操控體感也就從來不是這類受眾所需要的特性,相反地,在有著帥氣造型之餘,提供精緻的引擎運轉品質和內在隔音,才是那最完美的選擇,高級、豪華,這才是 A7 的最大重點。

20221218Audi

不過,運動模式所呈現結果卻把六缸的潛在特性完整發揮了出來,透過變速箱的延遲換檔設定,超過 3,000 rpm 的轉速讓 A7 個性獲得了徹底解放,透過座椅所傳遞給駕駛者的扭矩推力相當明顯,要在高速公路上獲得立即性的提速,並且依舊維持沈穩的動態反應,A7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20221218Audi

四十萬的價差絕對值得

A7 其實早已不是去全新世代產品,且攤開 45 TFSI quattro 享馭版和本次試駕的 55 TFSI quattro S line 運動版相比較下,兩者在實際配備的差異也不大,但如果是對 A7 有著情有獨鍾的你,在預算許可下,我個人非常推薦你直上後者。主因莫過於是四缸核心縱使有著諸多科技輔助,在你將腳放上油門的瞬間,還是能立刻感受到缸數多寡所造就的差異;再者,Audi 已經順從集團在電氣化方面的進程,要加速汰除內燃機引擎,換言之,各位在本篇體驗內容所看到的 A7,非常有可能是末代搭載六缸系統的產品了,加上相較於隔壁棚 Mercedes-Benz CLS 更有吸引力的優秀價格設定,A7 作為 MLB 模組化平台的典範還是有其無法被抹滅的絕對魅力呀!

20221218Audi

更多細節美圖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