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全新探索旅程 Ferrari Portofino M 正式登臺
Ferrari Taiwan法拉利臺灣正式發表源自Portofino打造的全新躍馬2+ GT敞篷跑車 — Portofino M。全新跑車的誕生,不僅完美傳承Ferrari法拉利的光輝歷史與紅鬃烈馬的標誌性駕馭激情,同時開啟躍馬品牌創新的全新篇章。Portofino M車輛命名中的字母「M」,源自義大利文「Modificata」,用以代表經過強化升級後的紅鬃烈馬。而作為Portofino的升級車型,Portofino M具備豐富的創新科技,其中最為突出的是經過重新調教並強化的動力系統、全新8速變速箱以及提供五種模式的manettino旋鈕。這也是躍馬品牌首次將此先進技術應用於旗下的敞篷GT跑車車型中。透過許多前瞻科技的應用,完美融合Portofino M純正的GT跑車性能、純粹的駕馭樂趣、出色的靈敏反應與日常駕駛的實用性。
20210610 Ferrari 1
相較前代車型,Portofino M擁有更加鮮明的運動特質,同時帶來非凡的操駕體驗。藉由ADAS法拉利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以及通風/加熱座椅等配備,將全新跑車的駕乘舒適度提升至全新境界。Portofino M完美延續躍馬敞篷GT跑車的特點:在敞篷關閉時,是一台豪不妥協的硬頂跑車;在敞篷開啟時,則展現自由奔放的純粹駕馭享受。而正是透過RHT可折疊式硬頂敞篷的經典設計,全新Portofino M得以完美融合兩種車型的靈魂,並再次樹立同級距難以超越的全新標竿。

緊湊洗練的車身設計令Portofino M不受任何場合或路況限制,並藉著無可匹敵的多功能性與卓越的駕乘舒適性, 讓每次旅程都成為全新的探索之旅。

20210610 Ferrari 2

動力系統

Portofino M搭載已連續四年斬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殊榮的V8渦輪增壓引擎,而經由強化升級後,全新引擎在7500轉/分時可產生高達620cv的輸出功率,相較前代車型多出20cv之譜。為了實現卓越的性能表現,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採用全新凸輪輪廓設計,在增加閥門升程的同時,提升燃燒室內燃料和空氣的填充速度。

渦輪增壓器總成也引進用於測量渦輪轉速的速度感測器,將可測量的最高轉速提升5,000轉/分。此外,為符合最嚴苛的污染排放法規要求,排氣系統安裝GPF汽油顆粒過濾器,可確保車輛在滿足最嚴苛的歐盟6D排放標準的同時,帶來毫不妥協的純粹駕馭樂趣。

精密的邏輯控制單元可持續更新過濾器系統,進而有效控制顆粒物的累積。此功能源自安裝在每個汽缸上的2個專屬感測器,可精準測量位於汽油顆粒過濾器上下游之間的壓力差。

Portofino M搭載全新8速變速箱,相較前代車型所採用的7速變速箱,此變速箱採用濕式雙離合結構。相較SF90 Stradale搭載的8速變速箱,其變速比更長,同時提供機械倒車檔。透過重新設計與零件升級,變速箱的尺寸及安裝方式均有顯著提升。

如同其他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紅鬃烈馬,Portofino M 完美詮釋了零渦輪遲滯的理念,在全轉速範圍內提供零遲滯的動力反應。Portofino M也搭載由Ferrari法拉利自主研發的可變增壓管理系統,其可根據所選的檔位相應調整扭力輸出。因此,隨著轉速提升即可帶來更加強勁的動力表現,同時大幅提升油耗效率。隨著檔位增加(從3檔升至8檔),引擎扭力可在7檔和8檔中攀升至760牛頓·米。

不僅在高檔位時能擁有更大的轉速比,並有效降低油耗與排放;同時,當切換至低檔位時,可透過陡峭的的扭力曲線設定,帶來順暢而強悍的極致加速感受。

透過新增的8檔及傳動效率的提升,Portofino M在城市道路與高速行駛狀態下的油耗表現顯著提升,同時在運動及極限駕駛條件亦帶來更優異的性能體驗。

除此之外,全新離合器模組的體積縮小20%,而扭力輸出則提升高達35%,並可在換檔過程中傳遞高達1,200牛頓·米的動態扭力。透過功能強化的電子控制單元,變速箱的軟體表現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同時,Ferrari法拉利也採用全新的換檔策略,旨在提升動力系統的油耗及排放表現。在更加有效的離合器扭力控制下,Portofino M可在市區駕駛情況下帶來更加輕鬆自在的駕駛體驗。在低速行駛時,不僅能確保更直覺的操控回饋及更快的反應速度,同時帶來更加順暢的駕駛感受。

承襲Ferrari法拉利的每款引擎均具備與眾不同、獨具特色的迷人聲浪,Portofino M在平面曲軸及整套排氣管的幾何結構上皆進行重新設計。此外,Portofino M也拔除兩個後消音器,旁通閥採用全新橢圓設計,以控制排氣的雜訊。這兩項設計升級大幅降低排氣背壓,並改善聲浪品質。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駕駛情況,車輛亦可針對旁通閥採連續且漸進的控制。
20210610 Ferrari 3

動態性能

Portofino M搭載的SSC 6.0 側滑角控制系統,可憑藉先進的演算法將即時預估的側滑角資訊傳送至所有動態控制系統。憑藉所有系統均即時共享資訊的優勢,SSC側滑角控制系統可與這些系統共同運作,並即時介入車輛的動態反應。

SSC 6.0 側滑角控制系統整合各項電子系統,包含E-Diff電子差速器、F1-TCS循跡控制系統、SCM-E Frs磁流變懸吊控制系統以及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统等多項先進技術。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是一種橫向動態控制系統,可利用軟體來調節作用在每個輪子卡鉗上的液壓煞車壓力。在Portofino M上,此系統僅在manettino旋鈕設定為「Race」模式下啟用。在車輛過彎與出彎時,確保駕駛者能夠更輕鬆直覺地操控方向盤與油門踏板,賦予車輛更具可預見性與可控性的側滑動態反應。這也說明了,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並非取代傳統的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與ESC穩定控制系統,而是提供輔助並實現極致的駕馭樂趣。

此外,Portofino M的煞車踏板壓力具備調節性,以減少約10%的踏板距離,可在煞車過程中實現更精準的反應。

作為首次導入躍馬GT 敞篷跑車車型的五種manettino模式旋钮,「Race」模式的加入,賦予Portofino M輕鬆自在的操控體驗與易於掌控的抓地表現。在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的加持下,Race模式可帶來極致的駕駛樂趣。

以下為Portofino M配備的manettino旋鈕提供的五種模式及其性能目標:

模式

性能

Wet

最佳駕駛穩定性和控制性

Comfort

在乾燥路面上正常行駛

Sport

動態駕駛感受

Race

極致駕駛樂趣

ESC-Off

關閉VDC和F1-TCS

設計

全新Portofino M優美和諧的造型設計源自化繁為簡的設計理念,並基於獲得廣大迴響的Portofino車型打造。車身設計也應用該設計理念,車頭、車側以及車尾營造出渾然一體的雕塑感外型。座艙設計也與輪廓線條在風格上維持同樣理念。這種設計理念令Portofino M的外觀與內裝設計相輔相成。

外觀設計

Portofino M的前保險桿採用環繞式設計,其銳利且立體的進氣口,賦予車頭俐落淩厲的造型。輪拱罩上添加全新通風口,進而降低空氣阻力。從前散熱器匯出的部分氣流被導向全新通風口,並在通過後加速上升,以提升其抽吸氣流的能力,並提升車輛的空氣力學性能。此外,前保險桿上的開口設計完美與側翼結合,不僅凸顯其出色的空氣力學性能,更讓側面輪廓更加和諧。Portofino M的前保險桿採用Portofino車型標誌性的側面扇形設計,凸顯車輛的動感輪廓造型。

Portofino M格柵採用全新鋁製飾條,兩端的刻面工藝呈現出鮮明的對比效果,盡顯優異材質的尊榮風範。

車尾在移除消音器後,導入全新排氣系統,賦予Portofino M更緊湊的尾部設計。不僅如此,後保險桿設計也更具雕塑感。使輪廓線條看起來更為俐落,造型與前保險桿相互呼應,提升整車的和諧美感。

後擴散器經過重新設計,與保險桿完全分離,此設計提供躍馬客戶能夠選擇碳纖維後擴散器,完美提升車輛的運動氣息。

Ferrari法拉利設計師團隊更為Portofino M量身打造全新鑽石切割輪圈,其造型巧妙融入側翼的設計靈感,實現兼具動感與優雅的完美設計。而輪輻則採用雕塑感的全新設計,帶來明暗對比的強烈視覺效果。
20210610 Ferrari 4

內裝設計

敞篷開啟時,Portofino M完美詮釋GT跑車的時尚精髓,駕乘者可盡享緊湊與和諧的車輛感受。實際上,新車的內裝研發也遵循和諧一致的設計風格。在設計初始,Ferrari法拉利設計中心便設定成功車型所必備的條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外觀和內裝在設計與功能上須保持一致性、在實現輕量化的同時也為駕乘者提供更出色的車室空間。

在內裝設計上,設計團隊首先打造由上層、中間空隙以及下層構成的多層次儀錶板結構,中間留空的目的是減輕下層的承載重量。

儀錶板體積的增加,呈現出極具層次感的功能性設計,設計師團隊可妥善規劃所有科技元素和配備,充分詮釋標誌性的貫穿式整體結構。中央的鋁質刀鋒設計將儀錶板、冷氣出風口以及副駕駛座顯示幕劃分為上層的三個獨立專屬區域。下方空間則設計控制裝置,中央為10.25吋觸控式螢幕。充分營造出高科技元素材質與匠心打造的精緻配件所呈現出渾然天成的和諧美感,彰顯優異的人體工學設計和精巧的細節。

由上而下觀賞,可發現對稱設計的座艙結構與後排空間完美結合。而從構造角度來看,內裝和儀錶板結構採雙殼體設計,實現科技配備集成,修長的橋型設計讓儀錶板區域與中央面板無縫銜接。

此配置旨在增加乘客的參與感,車門飾板、車門把手以及中央觸控式螢幕和副駕駛觸控螢幕在內的各項控制裝置的設計細節均別出心裁。

設計團隊還特別打造專屬座椅,採用創新鎂質結構。坐墊設計和超纖薄的靠背造型為後排提供更多的乘坐空間。

此外,座椅和靠背可提供三階段可調式通風功能,可選用的頸部加熱功能配備,可讓乘客在冬天時倍感溫暖舒適。頸部加熱功能共有三階段加熱模式可選,基於行車速度、室外溫度和可折疊式敞篷位置,相應調節從頭枕吹出的暖風速度。
20210610 Ferrari 5

資訊娛樂與HMI人機交互介面

Portofino M的HMI人機交互介面由雙TFT螢幕和中央轉速表組成,搭配圓形防眩目保護罩。數位儀錶資訊與多功能方向盤同軸,透過優異的駕駛回饋達成更加輕鬆直覺的人車互動,同時兼具視覺美感和人性化操作體驗。

透過位於中央的觸控式螢幕,讓操控資訊娛樂系統更為輕鬆,駕駛者和乘客均能觸手可及。為了盡可能地完成快速操作和查看資訊,此系統為具備分割畫面功能的全高解析度電容式多點觸控顯示幕,可同時顯示更多豐富的內容。系統同時也支援Apple Car 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

此外,7吋副駕駛電容式觸控螢幕,直接與主螢幕相連,可即時提供車速、轉速和檔位等相關資訊,並可輕鬆選擇歌曲、流覽衛星導航資訊和選擇新的興趣點(例如餐廳)並將其自動添加到預設路線中,進而讓乘客成為領航員,共用操控和享受Portofino M的馳騁樂趣。

Portofino M提供可選配的ADAS進階駕駛輔助系統,項目如下:
  • 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調節巡航控制系統,可對應各種交通路況的啟停功能
  • Predictive Emergency Brake System預測性緊急煞車系統,可警示駕駛者潛在的碰撞風險,輔助減緩碰撞造成的傷害
  • Blind Spot Monitoring盲點偵測系統,可警示駕駛者注意視線以外的車輛
  • 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偏離自身車道行駛時發出警示音/圖案警示
  • Automatic High Beam自動遠光燈,可在夜間駕駛時自動打開和關閉遠光燈
  • Traffic Sign Recognition交通號誌識別,可持續顯示當前道路的車輛限速資訊
  • Surround View全景顯示系統,顯示車輛周遭的3D畫面
  •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後方車流警示,倒車時可警示駕駛者注意後方區域內的移動障礙物
  • Ferrari法拉利七年原廠維護計畫
Ferrari法拉利七年原廠維護計畫是躍馬品牌獨有的一項客戶專屬服務。Ferrari法拉利從安全、性能與可靠性的最高表準來維護車輛。可說是汽車產業首次在全球提供如此大規模的售後服務,充分展現Ferrari法拉利為讓廣大客戶能高枕無憂的享受駕駛樂趣所投入的大量心血。
20210610 Ferrari 6
此七年原廠維護計畫包含2019年2月1日後出廠的躍馬車型,並經由受訓於馬拉內羅Ferrari Training Centre法拉利培訓中心的專業服務團隊,採用現代最先進的檢修儀器進行每年度的檢查與保養。除此之外,Ferrari法拉利更提供每20,000公里一次或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保養(包含車輛檢測、機油及機油濾清器、煞車油、灰塵/花粉濾清器、空氣濾清器),進一步拓展Ferrari法拉利的售後服務,以滿足每位車主的需求,並維持每一台Ferrari法拉利的最佳性能和卓越品質。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