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車風潮再起,24 年式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能正面迎敵嗎?
相信對於目前國內車市發展態勢有所關注的車迷朋友,應該都不難發現休旅車級距的討論熱度有微幅下降的趨勢,雖仍未脫離選購主流,但就空間、都會停車便利性等購車需求為前提下,國內市場確實有另一種選擇,那便是被俗稱 Wagon 旅行車的級距。
20231222vw
Golf Variant 近期緊隨 Golf 車系進行 24 年式更迭革新,試駕車款為 280 eTSI R-Line,建議售價 146.8 萬起。
這些年來,舉凡國產、進口身份,都有品牌願意將這類旅行車導入台灣,而在這般熱絡的態勢下,Volkswagen 旗下 Golf Variant 可以說是最早將旅行車列入常販車型的品牌,而在面對市場上越發增多的敵手情勢下,於日前完成 24 年式更迭的Golf Variant 還能搬出什麼武器來迎敵,便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

數位仿生設計、跳脫既有框架

在第八世代 Golf 發表前的試駕中,筆者曾經分享過,本車將會完整區隔 Volkswagen 前、後世代的設計語言,舉凡全面採用非規則線條勾勒出的外裝細節,在日後的各式新車都能尋得,看看全新世代的 Tiguan、Passat 也同樣採用近似設計,雖說造型好看與否很是主觀,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是 Golf 發展八個世代以來改變最為激進前衛的一次,相信對於以「服務大眾」為最高宗旨的 Volkswagen 也是第一次不錯的嘗試。
20231222vw
第八世代 Golf 在整體設計上將會完全區隔 Volkswagen 前、後世代的塑造。
20231222vw
要設計一款比例均衡的旅行車並不容易,而 Golf Variant 確實做到了這件事。
20231222vw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列 280 eTSI R-Line 以上全面標配。
值得提及的是,先前筆者稍感可惜的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這次年式更迭後,終於在 280 eTSI R-Line 以上全面標配,內增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後,在台灣路燈設計不健全的漆黑夜晚也能夠一目瞭然,確實能增加夜間行駛的行路安全。

既然試到 Variant,當然就不能不提多出來的一截車廂。旅行車由於先天性必須增加空間的緣故,導致有許多造型上都屬延伸式設計,就視覺方面多少會有些拖泥帶水,但畢竟 Golf 已是品牌的當家經典,縱使車尾被延長、拉伸,整體望去還是有很好的協調性,整體視覺舒適無虞,加上 R-Line 空力套件的加持也能為整車視覺氛圍有一定張力,有興趣的讀者肯定要進到展示中心好好欣賞欣賞。
20231222vw
最高可達 1,642 公升置物容積,以旅行車角度來看空間塑造上相當不俗。
當然,也因為多了不少空間上的餘裕,Golf Variant 的基礎後廂容積達 611 公升水位,後座也能透過 6 / 4 分離傾倒機制,擴增至 1,642 公升,完全不比 Tiguan 遜色多少,這也是旅行車獨有的魅力,在維持房車底盤既有的絕佳操控性為前提下,卻擁有足以匹敵中型休旅車的空間規劃。
20231222vw

極前衛數位座艙陳設

倘若文前的你是 7.5 世代以前的 Golf 車系擁有者,對於第八世代 Golf 的內在陳設有極大機率會感到稍感不適應,主因在於變革之大就連最簡單的面料鋪裝都已完全不同。但最主要還是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儀錶與 MIB 第三代多媒體觸控主機的搭載,連同操控介面都迎來巨大變革,盡量減少傳統實體按鍵的運用,將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在軟體介面上,便於操作,不過,歸因於學習門檻低,功能切換與位置也設計地恰到好處,使用者無須花太多時間就能駕輕就熟。值得提及的是,工程師還是有把最基本、直接的功能額外設計出實體按鍵來操作,諸如冷氣、駕控模式等。此外,24 年式更新後的 Golf Variant 車系也納入了 HUD 抬頭顯示器,將車速、輔助駕駛系統作動狀況以及導航資訊都投影在其中,比時下一堆僅顯示車速的 HUD 還要受用、有質感許多。
20231222vw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儀錶尺寸與改款前相同,但整體人因介面做了完全差異化。
20231222vw
MIB 第三代多媒體觸控主機加入了許多電容式觸控元素,增強科技感。
20231222vw
HUD 抬頭顯示器,將車速、輔助駕駛系統作動狀況以及導航資訊都投影在其中。
20231221vw
20231221vw
音響場域能隨自己喜好進讓調整。
假如你是對音響有一定程度要求的消費者,本車所標配的 Harmo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相信不會讓你失望,480 瓦輸出功率加上 10 支揚聲器與 12 聲道的加持,在調配好自己喜好的音域輸出後,沒想到 Golf 如今也能有豪華車的音響質量了。
20231221vw

持續施行安全不分等級政策

就台灣分公司於過往的操作來說,舉凡與安全、便利性相關的配備,基本上旗下車款都有所配置,而這次 Golf 在年式更新過後也施行同樣政策,將包含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整合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和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但值得注意的是,Golf 全車系也把駕駛艙中央 SRS 氣囊列為新增項目,相對於同級對手而言算頗為少見,雖然說在擁車期間都希望不要用到,不過一旦有撞擊事故不幸發生,氣囊的做動確實能完好地保護駕乘者。
20231222vw
1.5 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已成為福斯集團目前旗下最為主流的泛用機種之一,而 Golf 車系也成為國內唯一輛搭載 48V 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電氣化產品。

成熟低門檻動力供應特性
運動化操駕體感成絕對優勢

第八世代 Golf 是目前台灣分公司所引進的家族陣容中,唯一有提供電氣化動力選擇的產品線。但以本次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 來看,仍舊係以你我都相當熟識的 1.5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再輔以 48V MHEV 輕油電動力技術,構成 150 hp / 25.5 kgm 的峰值輸出,雖說比起先前的 Golf R Variant 有一段落差,但歸因於缸內直噴與渦輪助力,要輕鬆拖動車身完全不是問題,尤其前段加速特別輕快直接,很輕易就能到達需要的速度,此外,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提供了比以往綿密、無頓挫的換檔體感,對於這類需要承載一家大小的用車而言,這絕對是個必須。
20231222vw

或許有人對於輕油電的搭載所產出的優勢何在有所疑慮,但在筆者分享心得前,容我簡單介紹一下搭載於本車上的輕油電科技究竟所謂何事。基本上,48V 輕油電科技主要多了一組鋰電池、啟動馬達 / 皮帶驅動式交流發電機、以及 DC 直流電轉換器,一切的目的都在於增加低速起步的整體效能,降低引擎多餘負載,藉此達到節省油耗的目的。不過,對於我自己而言,這項科技最有感的地方,在於啟動馬達的做動順暢度,以往,怠速熄火功能每每在啟動時因為過於有感的震動不適,讓人一上車就會下意識地把系統關閉,不過,Golf 上的引擎啟動、熄火作動過程順暢無比,整體表現甚至比豪華品牌來得優秀,有興趣的消費者,絕對要在試乘時好好體驗一番。
20231222vw

滿配科技上身成級距少有優勢

一如文前提及,Golf 在進入第八世代後,在科技的塑造上與過往有著絕對性差異,稍加適應後,無論是整體操作便利性、甚至是較為感性的科技氛圍上都屬有感升級。在 2024 年小改款來臨之際,24 年式也將以往消費者較為期望的配備,如矩陣頭燈、Harmon Kardon 音響系統、乃至於全車系標配的 IQ.DRIVE 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等補足,攤開配備清單一看,面對同級眾多對手,論配備豐富度、完整性,Golf Variant 都處於領先狀態。
20231222vw
再者,48V 輕油電系統的加入,在維持本車既有的渦輪動力響應與稅金優勢之餘,還能有更好的節能駕駛體驗過程,論及同級對手,這絕對是市場上少有的德製優選。或許目前市場上,車身較高的休旅車仍舊是主流,但若你圖的還是一個空間機能,卻又不想損失車輛本身該有的操控本質,那麼這輛 Golf Variant 280 eTSI R-Line,絕對值得你進展示中心一探究竟的存在!
20231222vw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