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網路行銷x創新思維管理─Face Color 斐絲染護髮專門店創辦人 Andy 湯 X Jeep Rubicon
Face Color-01
「我在人生黃金時期─28歲從香港來到台灣,1998年–2006年期間,受邀成為TVBS電視台主播形象顧問,當時我帶著旗下三位髮型師替主播形象作短髮設計改造,帶給新聞媒體不小的視覺衝擊。」Andy 湯老師說(以下簡稱Andy)。著實替當時慣以長髮形象打造各家主播造型,奠定前衛、俐落、專業、時尚、流行視覺印象。
Face Color-01-1

*Andy當時幫知名主持人張小燕做造型設計。(圖片提供:Andy)
Face Color-02
15歲自香港中學畢業,Andy就在髮廊學習,直至2年出師,20歲開了第一家店:「香港時候,在髮廊學習我們都是用真人的頭來做髮型;台灣則是用假人的頭,技術上與學習上就會比較快也比較扎實。」直到28歲經由朋友引薦來到台灣台北TVBS電視台,以及東森新聞台工作。

展望  堅持x熱情

Face Color-03
擁有全台灣Face Color 斐絲染護髮專門店共15家門店,Andy如何辦到的?!「2005年第一家店位於台北市永康街2樓的造型工作室,剛開業三個月,隨即遇到地下水溝系統開挖,歷時半年之久;順利撐過、但員工也都相繼離開,後來從新出發,也從“獨資”、學到“團隊”的重要。」Andy說。
 Face Color-04
Face Color-05
在目前全球疫情這樣的事件過程中,Andy訂定“安全折舊金”制度─攤提門店的投資金額,以標準法制訂,攤提之後,才為所賺。這樣的機制,不僅奠定日後連鎖門店的服務品質與銷售成長,更成功地帶領整個事業體系度過此次影響全球經濟與健康最劇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創造  專業度xCP值

Face Color-07
“網路“至今已成趨勢,Andy老師說:「早在10年前Face Color即進軍網路,8年前提供24小時預約系統,自行研發設計系統並串聯各店,每位到店服務過的客戶的紀錄與相關諮詢資料,都採電腦歸檔,以“電子化”經營,透過數據分析年紀、職業、週期、消費金額與喜好,如此可以更準確管理,擴大消費需求的指標。」他並指出台灣髮廊均在乎經營“硬體,繼而忽略經營“手法”,此次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整個美髮業20%,讓消費者周期拉長。Face Color超前部署已設定好安全座位距離、並備有手套、酒精、額溫槍、配合政府防疫步調,讓消費者來到Face Color的每個時間裡,都可以安心、放心。
Face Color-09
15歲以來學習的豐富美髮經驗,讓Andy在經營時候認為尚缺理論、概念,後因好友相邀投入EMBA學習,繼而從產:產品、銷:行銷、人:人事、發:研發技術、財:財務管理,發展組織、建構健全的生產設備與攤提機制,強化連鎖事業體系。事業之外,Andy喜歡目前擁有的Jeep Rubicon,結合時尚、生活、越野、接近大自然的一款性能極佳的好車;提及下一部想換的車與理想中的車款,Andy不諱言的表示:「5-10年後想換G63AMG,希望給自己及家人一份犒賞的禮物。」
Face Color-10

Andy 湯

Face Color-11
現職:
Face Color 斐絲染護髮專門店  (執行長)
美林管理顧問公司  (專任講師)

學經歷:
1985 年  香港Rever 美髪學院 畢業
1990年  英國 VS 沙宣 美髪學院 畢業
1993年  英國 Tony-Guy 美髪學院  進修
1986~1996年  開創 香港美髮沙龍
1997~2003年  任台灣TVBS電視新聞台造型顧問
2000~2005年  開創 台北id髮藝美髮沙龍
2002~2006年  美髮產品AP/Nexxus教育講師
2005~2010年  台北開創 Face髮藝 美髮沙龍
2006~2007年  寶僑 P&G美髮品顧問
2016~2017年 中華高階管理21期 Mini EMBA 畢業
---------------------------
Face Color-12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孔婕瑀
攝影/構圖:楊燕鈞
執行/製作:購車趣x LCA
場地 提供:Face Color
MODEL:孟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