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駕到】Subaru Forester 2.0XT X 婚攝/寶寶/兒童 攝影師_Super Cute攝影總監小朱爸

111
這次職人駕到單元邀請到專職寶寶/兒童/婚禮紀錄的攝影師-朱浩君(以下簡稱:小朱爸),是Super Cute寶寶/親子寫真專業攝影攝影總監,同時也是許多雜誌的特約攝影師;全台最會用快門捕捉寶寶/兒童笑容的攝影師,小朱爸絕對是首屈一指。

透過鏡頭還原拍攝本質「笑容」

112

與小朱爸交談一段時間後發現,小朱爸為何這麼會拍攝寶寶/兒童,原來小朱爸常常把笑容掛在臉上,而小朱爸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武器;有在接觸攝影的朋友都知道,拍攝兒童及動物都是有相當難度的,因為他們很常不受控制,常常很容易把大人的理智給逼到警戒線,而小朱爸要如何精準掌握拍攝時間,又要能捕捉到寶寶笑容,等等讓我們來看小朱爸有什麼撇步!

小朱爸的攝影工作室位在台北市寧夏夜市旁,攝影工作室還規畫了兩個攝影棚及一個梳化間,非常適合剛出生幾個月的小Baby及Model棚拍,初次來到攝影棚的第一映像就是「好舒服的環境啊」,這兩個攝影棚都擁有超棒的大面積自然採光,再搭配自然居家擺飾,不過度使用道具,這樣才能讓作品看起來更加自然,方能還原拍攝作品的「純粹本質」。

1212


*小朱爸的攝影工作室空間相當寬敞且明亮,還有獨立的梳化間,讓人有種打造明星的感覺。

不靠後製也能拍出好照片

113
123

編輯部很榮幸能夠採訪到工作非常繁忙的小朱爸,當然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向小朱爸請教兩招,要如何才能把小朋友及另外一半拍的好看,以下為訪談內容:

編輯部:小朱爸是如何踏進攝影這個圈子?為何想拍攝讓多數攝影師卻步的寶寶/兒童攝影呢?

小朱爸:之前擔任電信工程師,待遇及福利都算不錯,休假也正常,而且年終固定兩個月。成家立業後購買了房子,讓妻小有個安定感,但伴隨而來的就是金錢壓力也增加,除了固定支出的生活費及房貸,又要能讓老婆在家方便照顧小孩,於是賺錢的這個重擔就更加沉重了;這時也開始嘗試許多能在假日兼職的工作。在踏進全職攝影師之前,已開始接觸攝影,單純只是有興趣拍照,某次機緣下認識一位貴人邀我去精進攝影,就這樣開始漸漸踏入全職攝影這條道路。

編輯部:如何才能夠讓寶寶及兒童在短時間內,讓笑容常常掛在臉上呢?

小朱爸:先試著用小孩聽得懂的語言去溝通,如果一直用大人的語氣,小孩不見得會想理你,所以在一歲半之前的小孩,肢體語言的重要性相對來的高。要如何讓小孩笑口常開,關鍵在於「先讓小孩擁有好心情」。大人有時面對鏡頭都會不自然了,更何況大人是用命令的方式叫小孩「笑」。天啊!這時候小孩沒哭給大人看就不錯了。

小朱爸分享快速撇步:搔癢及跳躍,是大多數小孩都會開心笑的動作,小孩的笑容一出現,就是按下快門的最佳時機!小朱爸還有個秘密跟大家分享,絕對不要用玩具來吸引小孩,因為玩具幾乎是小孩的無敵玩伴,到底是攝影師好玩還是玩具好玩,我想這樣一說,大家就知道了答案,要讓小孩可以開心地拍攝,一定要強調拍攝者好玩啦。

編輯部:請小朱爸給一些想踏進攝影或是想要創業的朋友們一些建議?

小朱爸: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住!現在早已經進入人手一台相機的時代,再加上現在手機拍照功能及畫質,幾乎快不輸單眼相機拍出來的;照這樣說來,就不需要攝影師了嗎?當然不是,最重要的是攝影師的思維,在按下快門前,你想呈現怎樣的畫面,如何用畫面說故事,這才是重點。

120

我之前都是在拍攝寶寶/兒童攝影,有一回,有一組客人的親戚缺拍攝婚禮的攝影師,希望能請我去拍攝,當時沒有直接答應,因為新人一生一次的婚禮,如果拍壞了會讓新人遺憾一輩子。但想了幾天,後來決定接下此案子,因為,我覺得已有能力拍婚禮紀錄了!因為這一次的機會,拍攝婚禮紀錄的案子漸漸變多,也因為當時有把握住並全力以赴,也讓新人主動願意再替我介紹新的客戶。

115
*小朱爸也幫許多親子雜誌拍攝雜誌封面。

渦輪引擎+四輪傳動 小朱爸的初體驗

116
117
*首次體驗渦輪車的駕馭快感,紮實的貼背感,讓小朱爸驚呼連連,重新燃起了心中熱血。

小朱爸目前座駕為Mazda 5,而且非常重視家人的乘坐得舒適度;在之前開過福特Life及Tierra,但換到開Mazda 5之後,與福特相較之下,對Mazda的後勤服務讚譽有加,從接待、報價及維修,都讓小朱爸相當放心;由於Mazda 5開了許多年,近期也有換車打算,目前在看的車型為SUV,不可否認,由於對Mazda的後勤服務相當熟悉與放心,Mazda CX5是目前首選,這跟品牌信任度有很大的關聯性。

小朱爸在參與這次試駕Forester 2.0XT之前,對Subaru這品牌是比較陌生,而且也從未駕駛過渦輪引擎及四輪傳動的車,透過這次的試駕體驗,對Subaru這品牌的好感度大幅提升。我們這次讓小朱爸行駛了一般道路及快速道路,尤其是在上匝道時的加速力道,明顯感受到那充沛的動力,要變換車道超車,都變得輕鬆容易。對Forester紮實的底盤與動力表現,只要敢踩下油門,你可以相當放心的交給它。

116
說到此時,方向盤上那「S#」按鈕還未按下,在按下S#按鈕後,消失許久的貼背感笑容,終於重現在小朱爸臉上了,直呼太過癮了!

不只重視安全及動力,小朱爸對音響品質也相當重視

118

除了對家人乘坐舒適度有重度要求外,音響品質對小朱爸來說極為重要,會看上Mazda CX5,除了想要有SUV優點外,還有可以選配BOSE音響,畢竟音響對開車的駕駛來說是非常重要;而周圍的朋友也跟小朱爸說,音響可以去外面就好,但小朱爸覺得不知道如何挑選優質音響店家,對於要拆裝門板後可能會產生異音,所以希望原廠出來時就安裝好。Subaru Forester 2.0XT搭載Harman/Kardon 8支揚聲器音響系統,車上藍芽與小朱爸手機配對後,試聽了多首不同風格的歌,有搖滾、重金屬及流行樂,不論是高音或低音的音質,都有滿足小朱爸聆聽感受!

總結

121

很高興這次能跟小朱爸合作,讓我們聽到不同職人的駕駛需求及感受,對於Subaru Forester動力表現沒話說,主、被動安全配備上也符合需求,Forester全車系都搭載7具SRS安全輔助氣囊,還有SRVD後方車輛偵測警示輔助系統及盲點偵測,並提供良好的A柱行車視野。

小朱爸還透露,有一次行駛在山區道路,由於右側距離沒有拿捏好,一個不小心將其中一輪卡進水溝裡,由於當時是前驅車無法自行脫困;而此路段當時人煙稀少,等待了近20分鐘,終於有一輛車可以協助,那輛當好是Subaru的車,當下讓小朱爸深深覺得,如果今天是開四輪傳動的車那該有多好,也許就能自行脫困,這也是小朱爸跟Subaru另類的第一次接觸。

最後,再次感謝小朱爸參與購車趣的特別企畫,也預祝小朱爸攝影工作室業績蒸蒸日上,天天都有按不完的快門。

 

朱浩君(小朱爸)簡介

123

[現任 ]

Super Cute 寶寶/親子寫真 專業攝影擔任攝影總監

Evan 幸福婚禮-攝影師 小朱爸擔任攝影總監

新娘物語雜誌 特約攝影師

媽咪寶貝雜誌 特約攝影師

Baby Life育兒生活雜誌 特約攝影師

未來Family雜誌 封面拍攝攝影師

 

[ 經歷 ]

獲得2010年新娘物語<婚禮記錄 風雲20攝影師>

獲得2014年新娘物語<婚禮記錄 風雲20攝影師>

獲得2016年PPAC寶寶作品銅獎

 

[教學經歷]

PPAC China亞洲攝影大師巡展-廣州站 講師

PPAC China亞洲攝影大師巡展-成都站 講師

中廣電台攝影特約講師

新北市政府邀約攝影講師

DCVIEW 講師:主講 兒童寫真拍攝 及 婚禮紀錄拍攝

大俠攝影教室 講師:主講 兒童寫真拍攝 及 婚禮紀錄拍攝

布列松攝影學苑講師:主講 兒童寫真拍攝

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 :商業婚禮紀錄 講師

資策會:婚禮紀錄講師

桃園縣攝影藝術協會 兒童寫真講師

台灣攝影學會

台積電 兒童攝影講座

廣達電腦 兒童攝影講座

元大金控攝影社 兒童寫真講師

遠傳攝影社 婚禮紀錄講師

松翰科技攝影社 兒童寫真講師

D-Link友訊攝影社 兒童寫真講師

信邦電子 微笑專題講師

康復之友聯盟

趨勢科技 婚禮攝影講師

 

[著作]

這時怎麼拍才漂亮:終極探秘-聯合作者兒童篇


[聯絡資訊]

Line:0955628825

Mail:evanchu@gmail.com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58號3樓

SuperCute 寶寶親子寫真

Evan 幸福婚禮  婚禮攝影

個人Facebook:小朱爸個人FB

SUPERCUTE寶寶兒童寫真FB

EVAN幸福婚禮/幸福童話攝影FB

 

[作品欣賞]
311
312
313
314
316
317
318
319
320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