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既興奮又惆悵的終曲|Jaguar F-Type R75 Convertible 試駕
Downsizing,一個讓國內種人感到既愉悅又惆悵的詞彙;順應電氣化潮流的無情來襲,高缸數內燃機的不敗地位如今卻也被迫走上絕路,甚至現今所謂主流的低排量引擎,也逐漸被輕油電、油電等電氣化技術所侵蝕。當然,對過往汽車工業的奇蹟沒有熱情的人或許完全無感,但對於死忠車迷而言,望著這輛八缸 Jaguar F-Type,又怎麼會不感到快樂、卻又惆悵呢?
20240329jaguar
當然,在這終末的時間點來臨之前,JLR 自然也是不會放過這最後的行銷機會來為 F-Type 做最有效且正向的告白,而以R 75 為法則的命名,主要在於致敬過去 1948 年 XK120 縱橫賽場的輝煌扉頁,對於 Jaguar 而言,當時絕對是風華不墜的一刻。
20240329jaguar

20240329jaguar
回到這輛 F-Type R75 Convertible,除了充斥浪漫情懷的軟頂敞篷、有別於德系照表操課的設計,本車最大重點絕對就是那具八缸機體,採 5.0 升 V8 機械增壓形式,用有別於由 BMW 供應那具 4.4 升雙渦輪機體的方式來詮釋 575 PS / 700 Nm 的出力,順暢、線性且通暢,後方雙邊四出的排氣聲浪更是充斥著各種撼動感官極限,也難怪這具聲浪能夠被大英圖書館正式典藏,那是一定能讓你臉上充斥著笑顏的聲音。
20240329jaguar
20240329jaguar
此外,F-Type R75 標配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科技,讓本車退去過往那給予人難以親近的形象,透過電子主動式差速器和智慧扭力分配系統來降低習得門檻,讓任何人都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把這輛跑車開得又穩又快,對於品牌而言是值得肯定的策略,但筆者私心還是偶而會思念過往後驅可以策動的些許不確定性。但這種事情本來就是有得必有失,4WD 一向是JLR 集團自家技術的強項,宛如軌道車的過彎體感,精準扎實無虛位的轉向特質,種種反饋都已屬難能可貴;倘若你無論如何都想要後驅的獨特快意,那麼要價 381 萬的 P300 R-Dynamic RWD 或也是選項之一。
20240329jaguar
以較為實際的面向來看,F-Type R75 Convertible 放眼市場,即便不多、但還是有樂趣橫生的敵手,諸如保時捷 718 Boxster GTS 4.0 便是一例,且本車也同樣即將遭遇電氣化的無情命運。不過,假如你心裡所想的,是一輛仍有著滿滿英倫血統的堅持,所見、所觸都散發著滿滿紳士氣度的座駕,同時能夠把一年 6 萬稅金與 575 萬建議售價視為無負擔,那麼F-Type R75 Convertible 絕對能夠符合、甚至超出你的期待。
20240329jaguar

更多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