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純內燃機的絕響?Mini Cooper S 3-Door 個性鮮明到你想忘了它都難
以歷史軌跡來看,Mini Cooper無論是在其市場上的產品定位、抑或是消費者的印象中,都是一輛以玩樂性質為一切前提的產品,不過,為了能夠更加全面性的滿足各種不同的用車情境,品牌才逐步擴張編成,延伸出像是Countryman、Clubman等強調多功能、空間的式樣車,不過倘若要討論最具駕馭樂趣的,莫過於還是最原始的Mini Cooper才是擁有那品牌真正想要傳達的造車理念的車。

20210823Mini1

不過聰明如您,綜觀Mini掀背車這幾年來的發展,不難看出這輛當代最具個性風格的玩樂車款,其本身經典、極具指標性的定位,早已超越了品牌本身,而Land Rover Defender、甚或是Porsche 911,都有著類似的現象;而這類產品,每每在適逢改款之際,所謂創新,都是設計團隊會面臨的困境,要如何在維持其經典形象之餘,注入新的元素,都是相當棘手的問題。

20210823Mini2


不管如何,隸屬同一族譜的Mini三門、五門掀背車,其小改款陣容終於在台灣正式導入上市了,在外觀設計上,以我們這次體驗的Mini Cooper S 3-Door來說,看見實車的第一個感覺仍舊有種Mini固有的熟悉感,外觀輪廓的方向沒變,卻透過水箱護罩的外型、邊條來凸顯出與改款前的差異性,而以往為人熟知的兩側霧燈也取消了,改以全數整合到圓潤的頭燈當中,再配合三門車型較短的軸距設定,其整體車身比例相當輕巧,就某種層面來說,也算是符合Mini的造車初衷。

20210823Mini3

20210823Mini4

20210823Mini5

20210823Mini7

20210823Mini23

20210823Mini11
若是在「座椅未傾倒」的情況下,3-Door放入兩個大型後背包已經足以塞滿置物空間。
不過,最讓小編印象深刻的,還是車尾那整合度相當高的英國國旗尾燈,雖然現在仿間有許多改裝部品,不過就燈光的形狀、亮度來說,當然還是原廠最理想。

20210823Mini8

圈胎組合部分,本次所體驗的車型則選配了205/40 R18、two-tone雙色處理的特殊式樣,相當獨特,標準尺寸為17吋,建議消費者在勾選配備清單時,可以把鋁圈的尺寸與樣式納入考慮,在視覺的張力上有很大差異。

20210823Mini9

進入車室,其實還是有濃濃的品牌設計味,經典的圓形輪廓都被完善保留了下來,不過,歸因於數位化的浪潮侵襲,小改款的Mini也開放了各位眼前所看到的數位儀錶、整合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8.8吋螢幕,支援觸控設定,操作反應、速度都相當不錯;為車機上所整合的無線Apple CarPlay,因為與系統是整合在一起的,所以需要選配,稍嫌可惜。

20210823Mini10

20210823Mini24

20210823Mini12

至於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部分,基本的系統功能,包括動態穩定系統、煞車防鎖死等,當然都是標準配備,此外,車道偏離警示、行人偵測、上坡起步等亦有配置,不過一直以來,在台所販售的Mini車系,總代理並無導入ACC主動式定速巡航、車道維持輔助等現時逐漸成為主流的駕駛輔助科技,若在往後的年式更迭時期能夠開放標配或選配,對消費者也絕對是一項利多。

20210823Mini13

Mini Cooper S 3-Door的座椅標準配置了跑車化式樣,故在支撐性、包覆性上都有特別加強,特別是上半身肢體的包覆性上尤為明顯,對本車有興趣的消費者,不仿可以與經銷據點預約試乘,這部分的體感會是重點其體感重點之一。

20210823Mini14

20210823Mini15
原則上,後座僅能以放置物品為主要的空間運用,若要成人舒適地坐進後座,奉勸你還是買五門的正統掀背車型吧!
除了那具有指摽性地位的設計,駕馭體感一直是Mini Cooper何以在市場有著一群死忠車迷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作為歸納至BMW Group旗下的品牌之一,廠方當然不允許這一個賣點,有任何一絲調校失誤;本車所搭載的出力核心,是取自BMW相當廣泛運用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單渦輪雙渦輪技術,配合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提供178hp / 280Nm的水位,單純以數據而言,算是中規中矩。

20210823Mini16

不過,僅僅1,225公斤的基礎車重,也完善消弭動力不足的疑慮,雙渦輪的技術發展至今也幾乎抵銷低轉速所帶來的遲滯現象,無論在哪個轉速區間,推力都相當飽足;若還是覺得不夠,小編也建議你將駕駛模式設定在Sport,讓油門與轉速之間的敏感度更高,隨之而來就是更加飽滿、激進的出力了。

20210823Mini17

基本上Mini Cooper S的底盤懸吊架構在大體上並無變化,短軸距的設定造就了本車先天性有著靈活轉向的鋼砲特性,在簡單攻略幾處彎道後,前 單接頭彈簧柱、後 多連桿的機械架構設定明顯是往運動的方向調整,所有行路資訊,透過扁平比較低的輪胎,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過濾,完整傳遞到駕乘人身上,對於喜歡熱血駕控的消費者來說,整體設定幾乎無需再予以改裝。

20210823Mini18

當然,凡事絕對會有一體兩面,在這運動化底盤回饋的設定基礎上,就舒適性來說肯定會有一定程度的打折,但這始終是一個選擇的問題,要一輛短軸距、且強調駕馭玩樂性質的小車有大器、舒適的行車體驗,實在是有些強人所難。

20210823Mini19

Mini Cooper可以說是市場鮮少擁有獨特、鮮明產品特色的作品,在基本架構不變的情況下,針對設計細節做精雕細琢、並且將數位化也一併融入,結合以玩樂至上的操控體感,造就出你眼前所看見的Mini。

20210823Mini20

不過,讓人感到不甚唏噓的是,這或許是Mini在執行電氣化策略前,最後一款純內燃機引擎之作了,這也讓小編特別珍惜提領這輛Mini Cooper S時,與它相處的每分、每秒。

20210823Mini21

20210823Mini22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