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崇越集團30周年 擴展生鮮的下一步!郭智輝董事長 X LEXUS LS600
崇越集團郭智輝-01

安永鮮物的起心動念

「我成立安永鮮物的初心還是在員工身上。幾年前,與海外同事聊天,我一直想著如何給員工多一些福利,連日常生活也能夠被照顧到,自那天後心中便埋下了成立食品事業的種子。」

今年邁入第30周年的崇越集團,原核心在半導體產業,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先進的日本冷凍技術Cells Alive System。當郭智輝與上下游廠商洽談時,腦中開始思考有沒有機會自己做出台灣最高水準的生鮮品牌,透過從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品質管理,希望能改善台灣食品安全的疑慮,提供消費者安心的選擇。同時,郭智輝亦在崇越科技總部設立餐廳,讓員工吃的更安心。

棒球打的是默契與誰失誤的少

除了「安永鮮物」生鮮品牌正一步一步擴展外,郭智輝另個夢想—成立棒球學校,期望有機會與日本職棒組成「南方聯盟」,讓棒球市場從台灣推向更廣闊的海外市場。

郭智輝認為,台灣年輕的少棒選手都有極大的潛力,卻因體育制度不完善,限制了日後的發展。郭智輝想要幫助大專甲組的球員,透過企業投入資源,提供運動員更多元的職涯選擇。除了利用科技強化肌肉、柔軟度,延長職業壽命外,成為教練、防護員或裁判也是種選擇。郭智輝運用資源,從培育運動員著手,再擴展至整個體育產業,進而有機會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
崇越集團郭智輝-02

連獲兩任中華企經協會會長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有著57年歷史,郭智輝在20年間榮獲「傑出經理獎」、「卓越成就獎」,並連任兩屆理事長。企經會每年嚴格把關,選拔傑出經理人,第一階段由專業評委實地到公司訪查,第二階段則是由參賽者親自簡報。
崇越集團郭智輝-02-1

*此圖為網路擷取示意圖,非郭智輝董事長實際坐駕。

「每次出門時最愛什麼車?」郭智輝笑道:「LEXUS LS600椅墊都坐到塌陷了,但還是鍾愛。」郭智輝是LEXUS的忠實車主,身材高大的他很重視車內空間,RX的表現讓他讚嘆,各方面都極佳,而目前則是在評估BENZ新款車型,未來考慮換一款全新的霸氣坐駕。
崇越集團郭智輝-03

從酒匠的職人精神看進餐飲事業

郭智輝提到這個時代不論賣什麼產品都要講故事,他以餐酒搭配為例,不同餐點配上不同的酒,舌尖上的風味都由職人完美搭配。他笑說:「喝酒如何?喝酒就是為了要醉」,人生得意須盡歡。

對郭智輝來說,做餐飲及運動兩大事業與科技業全然不同。餐飲是感性的,需要想像力,運動則是需要長期培養,需要熱血與激情。在凡事要求標準化、規格化的科技背景下,郭智輝不惜花大錢要求最高品質,甚至在高雄打造了一座高品質水產加工廠,只為了在生鮮這塊做到最專業!
崇越集團郭智輝-04

變動環境下給年輕人一段話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極大影響,許多企業對內遠程辦公,對外服務則採取遠距模式,此種非接觸的商業模式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進而改變了使用者需求。環境一變,供應鏈成本提高,本土企業該如何提前部署,如何在未來與政策有更好的交集,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與敏銳的觀察力。

「新冠肺炎(COVID-19)雖已趨緩,但更重要的是決戰於境外,若相關單位過度謹慎或政策限制條件過多,商業的自由邊界會越小,而邊界被限縮後的經濟效益也隨之減少。」對郭智輝來說,處事作風必須快狠準,新冠肺炎(COVID-19)下台灣守得漂亮,然而如何選擇更有效的防範方法,並且將納稅人的錢花在刀口上創造更多經濟價值,才是真正在後疫情時代,政府與企業攜手振興經濟的關鍵。
崇越集團郭智輝-05

貿易人的無奈與未來

「對我們來說,當然遇到過許多挫折,但更多的是無奈。」

對於做貿易的人來說,許多無奈都沉於政策洪流中。經濟部於2002年提出兩兆雙星計畫,企業與政府共同努力了許久,然而台灣現今LCD與DRAM兩大產業,都遜於中國及韓國一籌,「雙星」中的影視產業也只有韓國「歐爸們」能深深吸引住觀眾的心。此外,政府金融政策亦影響經濟發展,幣值的升貶大大影響進出口利潤,當產品毛利抓到10%時,匯率的瞬間變化總讓人欲哭無淚。「在財務報表中,表達不出匯率的部分,我們好比啞巴吃黃蓮,避不了政策帶來的風險。」

崇越集團郭智輝-06
郭智輝認為,在環境不確定性下,崇越集團的使命是打造一個夢想,一步一腳印的建立一個食安不容質疑的美食王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做到永續經營,並持續為台灣貢獻更大心力。
----------------------------------------------------------------------
崇越集團郭智輝-07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鄭伊彤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