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樂在奔跑 有愛相隨!聽障選手許樂 X 許爸即將入庫的HONDA ODYSSEY
很久很久以前,不曉得是哪個“天才”想出了「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個廣告金句,讓每個當家長的拼死拼活都要把吃的、穿的、用的…各種最好全給到孩子身上,就怕孩子在人生的賽程上剛起步就輸人,甚至一路被海放、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

只是天下大小事,除了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外,幾乎就沒有公平這件事!特別是每個人出身條件不同、際遇不同、命運也大不相同。有人含著金湯匙開啟他的美麗人生 ; 有人卻是在歲月的囧途上走著走著,然後慢慢地開始懷疑人生…

目前在台中就讀高二的許樂,外表跟普通中學女孩沒兩樣,少話的她更屬文靜、靦腆那一型 ; 只是當她一站到田徑場上就全然是另外一回事了!年紀輕輕的她,去年(109)在全國田徑錦標賽女子100公尺跨欄,以13秒19成績奪冠,破PB(個人最佳)、破U20紀錄(這可是僅次於「飛躍羚羊」紀政1970年的12秒93全國紀錄,以及短跑名將林詩亭於全國大專運動會的13秒04紀錄); 不僅如此,去年她也在有台灣「體壇奧斯卡」之稱的體育菁英獎中獲得「最佳運動精神傑出獎」的肯定…
聽障選手 許樂-01
看到這裡,你可能認為,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好的成就,許樂想必就是前面說的贏在起跑點、讓人看不到車尾燈的那一類!Errrr…一點也不!事實上,出生普通家庭的她2歲時就被診斷為先天性雙耳極度聽損,需配戴電子耳才能聽見外界的聲音,言語部分更是經過多年的口語訓練才學會說話,面對孩子如此狀況,當父母的,心境上的焦慮與憂愁可想而知,關於人生,想得應該是女兒能像一般人那樣平安長大就好 ; 至於什麼贏不贏的,或許從沒想過吧!?
聽障選手 許樂-02

天下父母總希望自己孩子贏在起跑點,而在面對身障的摯愛時又當如何呢?聽障田徑選手許樂用堅毅的信念與家人的愛,共同寫下有速度有血淚的生命故事。

許樂會踏上田徑這條路,說來也是一場意外!許父說,小時候因為許樂的姊姊患有氣喘,他希望藉由跑步訓練來改善女兒們的體質,順便鍛鍊一下體力。豈知,許樂在跑步這件事上似乎展現出過人天賦,認真衝刺時甚至跑得比真正的選手還快!就醬,在國小階段許樂開始以玩票心態投入田徑運動,上國中之後才正式加入田徑隊。

不過,由於必須以電子耳輔助來接收外界聲音,多少在分秒必爭的賽場競爭形成劣勢,後來許樂在教練的鼓勵下嘗試跨欄項目,她在這衝刺飛躍之間找到自己的強項並品嘗到勝利的滋味,逐漸地也在田徑場上嶄露頭角。

更重要的是,在加入田徑隊且在跑步中獲得肯定後,讓許樂變得比以往更有自信,過去因為聽障的關係,讓她不善於表達,在人際關係互動上顯得十分膽怯,更難自在地與人交流 ; 但透過田徑隊裡與隊友一同練習、互相鼓勵扶持,再加上遇到很好(有耐心)的教練,讓她找回童年時經常缺席的歡樂與笑容。
聽障選手 許樂-03
聽障選手 許樂-04
含蓄又文靜的女孩,站在田徑場上後就全然不一樣了!跑步讓患有聽障的許樂重新找回自信以及幼年時經常缺席的歡樂與笑容。

一如許多運動明星一樣,許樂在享受成果與風光的背後,總有許多外人看不見辛苦,好比,運動員幾乎是沒有週休二日,因為一旦休息超過2天,體能與狀態恐怕就無法維持在最佳狀態,一年當中要想休息超過2天,大概只有過年!需要保持一定強度的反覆練習、且要持之以恆不中斷,更不能像同齡的小孩能夠耍耍任性與浪漫,這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崩潰吧!?

不過,許樂對此倒是沒有特別的抱怨,她說,由於被訓練和比賽填滿的生活節奏很緊湊,個人的閒暇時間少又零碎,因此她格外重視及把握獨處時光,她會用來看看書、電視、閱讀小說等靜態休閒活動,習慣速度的她彷彿試圖在動靜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聽障選手 許樂-05
在田徑路上,許樂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讓她不必走得那麼辛苦。許爸說,現在運動科學發達,運動員的環境比以往好很多,25歲不是職涯巔峰,他希望許樂在這條路上可以持續下去,甚至奔向聽奧舞台。

許爸說,以運動員這種高強度的訓練來說,身體訓練部位往往處於一種強烈的發炎狀態,運動員的肌肉每天只有“很酸”跟“酸爆了”兩種狀態,唯一“不酸”的只有比賽前一週(較輕鬆的休息式訓練),但此時身體雖不酸,卻得承受賽前巨大的心理壓力。每天過一樣的規律生活,需要高度自制與自律,更有點像是修行中的苦行憎一般,許爸語氣帶點不捨地說。

不過,即使真的很辛苦!許爸跟許樂也從未後悔過選擇這條路,除了這些年許樂踩著穩健的腳步做出成績外 ; 他們也考量了許樂身心障礙的身份在學習或未來就業上都可能會比一般人要來得艱辛,在多方思量後決定專心往田徑發展。考慮未來出路,這是很重要且實際的一面,所幸一路上都有許多貴人的扶持與相助,讓天份與毅力兼備的許樂可以在田徑場上發光發熱。當然,若是沒有家人用滿滿的愛做為她堅強後盾,今日成就恐怕也沒那麼容易達成!

說到後盾!經常載著許樂四處征戰的許爸,最近興起了換車的念頭,想開新車倒也不是為要風騷,許爸說之前曾載許樂遠赴台東比賽,但一般房車受限於空間,往往讓選手在移動間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因此計畫添購一台坐起來舒適一點的“保母車”,目標則暫時鎖定HONDA Odyssey,它的獨立式後座空間夠大、座椅氣派舒適,能減少田徑選手膝部、髖部壓迫,在移動中更自在放鬆。碰巧,HONDA Odyssey日前也發布小改款新車預售,除了裡外質感全面提升外,更將HONDA SENSING智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列入標配,讓許爸滿載愛的移動任務更安心更有保障。
聽障選手 許樂-07
規律且密集的練習,讓許樂一家少有時間能夠全家出去玩,樂觀的他們乾脆把遠赴各地比賽當作去旅遊,未來換上Odyssey後,全家就能舒舒服服地去旅行了。

隨著文明與思想上的進步,現代社會已更能同理身障者並盡可能保障他們的權益,只是我們好奇,聽障者在摘除電子耳輔助後是怎麼樣的世界?即便用力把耳朵嗚住,一般人也不容易理解聽障者生活上的不便與苦楚。許爸說:聽不到或許有許多不便,但好處就是不論做什麼事,都會比別人更專心。說到這裡,腦中忽然響起一首老歌旋律:Simon&Garfunkel演唱的The sounds of silence。歌詞第一句:“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聽障問題可能曾是許樂年幼時最失落、晦暗的一面,寂靜(黑暗)則像是與她無話不談的老朋友一樣。還好,許樂有著愛她的家人與族繁不及備載的貴人,讓她得以在黑暗中尋見亮光 ; 而又當世人盲從於追求相同的普世價值時,許樂則在堅定的信念與家人的支持下,選擇了一條寂寞艱辛但璀璨光明的道路。如果說,聽障是許樂生命中必然要面對的缺陷,那麼,圍繞她身旁的家人、良師與益友已用愛將它撫平了。你還在想什麼起不起跑點的嗎?趕快專注前方、找尋目標,像許樂那樣朝夢想奔跑前進吧!
聽障選手 許樂-08
生活規律、早睡早起是運動員的生活日常,許樂閒暇時間不多,連打手機小遊戲時間都很少。
聽障選手 許樂-09
許樂說自己每天早上一定喝杯爸爸煮的咖啡,讓她更有精神去面對練習與挑戰。
聽障選手 許樂-10

關於許爸的咖啡 <菲米莊園級精品咖啡>

在陪伴許樂成長的過程中,許家人因為愛做出了許多妥協與調整。曾在科技業服務的許爸希望能多陪伴小孩,並且想改變生活型態,舉家搬到台中,並把平日培養出的興趣與專長作結合,開啟了精品咖啡豆烘焙事業。

許爸說,每支莊園豆的背後都有莊園主努力的故事,透過這些動人故事以及可清楚追溯的生產來源,你喝到的是菲米嚴格把關、精心烘焙下甘醇、健康的好咖啡。由於莊園豆產季限量,每支豆子從新上架到下架,約三至六個月不等,菲米會選擇風味調性相近的豆子更換,以確保咖啡豆的新鮮度與一致的高品質。
------------------------------------
聽障選手 許樂-11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卡瓦利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巷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