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能支撐起那經典之名? Toyota A90 GR Supra 3.0T Premium
20210516 Toyota Supra
其實Toyota Supra已經不是近期的新車了,不過有礙於我們一直沒有機會去體驗這輛Toyota在重整執掌賽車、道路性能車的部門Gazoo Racing(簡稱GR)後的第一款作品,無論如何,小編都很想一親芳澤,親手開開看這輛睽違20多年終於迎來新世代,代號A90的新一代Toyota Supra。

話雖如此,現在大家討論到這輛車時,都會直接自動拉入系出同源的BMW Z4拿來互相比較;是,沒錯,Toyota Supra無論是車體架構、引擎、甚或是變速箱都是由BMW專責提供,但GR團隊又會用哪一種方式來呈現這輛車,實在是讓人很好奇。
20210516 Toyota Supra 1

說到Supra這輛車,就不得不讓人聯想到那美好的90年代,撇除歐洲列強,當時是日本性能跑車相當榮光的時代,由Toyota Supra、Honda NSX、Nissan Skyline GTR與Mazda RX-7並列東瀛四大天王,吸引了一票死忠粉絲(包括小編);而回歸到Supra本身,本次代號A90的作品係屬第五世代的車款,不過,本車從豐田章男核可開發一直到成品推出的這段時間內,其實歷經了不少挑戰,一切都以2014年由品牌推出的FT-1 Concept概念車作為開端,熟悉的車迷朋友應該會記得這輛概念跑車曾經在2016年的台北新車大展中現身過。

故事轉換到BMW陣營,當時,品牌其實無意再推出Z4的後繼車型,一直到Toyota找上門,正式展開合作後,後者以電池、油電系統技術等作為籌碼,用以換得引擎、底盤與傳動系統等技術支援,才造就出今天你我所看到的這輛Supra。
20210516 Toyota Supra 7
A90 Supra在大量沿用了FT-1 Concept概念車本身固有的設計手法,整體的車身輪廓相當前衛,空力套件也被勾勒的相當具有侵略性,再加上那斜背式的Coupe身型,老實說真的很難讓人不看她一眼,不過,最令小編回味的,或許是那仿照以往Supra設計的LED頭燈,以及上揚式的的車尾與單邊雙出排氣尾管,都讓人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20210516 Toyota Supra 2
20210516 Toyota Supra 3
20210516 Toyota Supra 4
20210516 Toyota Supra 5
為了有更理想的車身配重與格局,A90 Supra一改既往世代的2+2座位佈局,改採純粹的雙座設定,將長、寬、高設定在4,379、1,854、1,292mm,軸距則設在2,470mm,這組數據甚至比86還緊湊,造就出50:50的配重比,來達成實質意義上的駕控特性。

綜觀A90 Supra的座艙,其實或多或少都有著不少BMW的影子,不過撇除這點不說,本車相較於其他跑車而言,在視野寬闊度上比想像中的還要好上不少,8.8吋的數位化儀錶的數據顯示相當簡潔有力,搭配同樣是8.8吋的中央資訊娛樂系統,該有的基本數位化都有提供,總體而言,各項功能操作都相當就手,完全是駕駛人導向的設定。
20210516 Toyota Supra 6
而這組紅黑內裝的鋪陳是可以選配的,在視覺上當然是個加分,不過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Alcantara類麂皮的座椅,有電動8項的調整,在激烈操駕時的乘坐支撐性相當好;此外,Toyota居然沒有完全犧牲到機能性,不只置杯架給好給滿,後車的置物空間居然還有290公升之譜,放一個小小的登機箱根本不成問題。
20210516 Toyota Supra 8
20210516 Toyota Supra 9
20210516 Toyota Supra 10
打開引擎蓋板,底下的這具引擎其實就小編來說已經相當熟悉,是源自於BMW的B58型號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的變速系統是ZF生產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有著340匹最大馬力,並且在1,600 rpm的低扭力界線就可以釋放51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短短4.3秒內就可以輕鬆破百,以數據來說足以與其他豪華品牌的作品相匹敵了。
20210516 Toyota Supra 11
20210516 Toyota Supra 12
歸因於車身尺碼緊湊,再加上本車不到1,600公斤的車重,縱使是在Normal模式下,這輛A90 Supra就宛如火箭砲一樣,稍微採一下油門就會有滿滿的貼背感出現,駕駛人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去適應這個油門踩踏的慣性,來達到最細膩的油門控制體感,不過,若是您想要完全釋放這具引擎的所有潛力,不仿按下身旁的Sport扭,更激進的檔位維持會隨即提供更靈敏的加速慣性與推進力道;此外,本車在攻克彎道時尤其刁鑽,方向盤完全沒有虛位可言,指向性精確,電子式的懸吊系統也會隨即給予更加硬派的訊息回饋,駕駛人只需控制好油門、煞車,就可以盡情享受Supra所能給予的過彎樂趣,很是爽快!
20210516 Toyota Supra 13
當然,因為A90 Supra與生俱來便是低重心的基礎體質,在連續彎道中,車輛會盡可能地維持在最理想的動態,將動態慣性縮減至最小範圍,這種操控特性,小編已經很久沒有感受過了,是相當新鮮的體驗。
20210516 Toyota Supra 14
總而言之,豐田章男的性能夢,從這輛A90 Supra中便可以完美的體現出來,自國內上市發表後也已經過了快要兩年的時光,市場上的一票號稱性能車的作品也未必是其對手,只能說,Toyota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每一項優勢都做了相當適切的放大,讓傳奇回歸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放眼到汽車工業逐漸為環保法規所逼迫的現今更是難能可貴;要說這輛A90 Supra有沒有辦法背負其曾為經典的美名。
20210516 Toyota Supra 15
經過一整天的體驗後,答案是肯定的。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