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純電休旅 如何讓人一試成主顧?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早在2019年台北車展已亮相的XC40 Recharge,原訂的導入時程因為受到國際疫情影響,幾經波折總算來到台灣,藉由媒體公辦試駕的機會,也讓我們得以一窺Volvo品牌第一款純電車型的魅力。

xc40-1

xc40-2

Volvo的碳中和願景

雖然Volvo開發純電車型在傳統車廠中並不是最快,但對於車輛「電氣化」的積極度可說是數一數二,從2017年開始即宣布品牌產品的能源策略,包含車系中廣泛使用的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現行新年式車款皆以採用的Mild Hybrid輕油電車款,「純燃油」車款將不再出現於市售車的產品線中。未來的2025年,Volvo品牌的碳足跡將減少40%,產品線其中BEV純電車佔50%、PHEV與Mild Hybrid佔50%,而到了2040年,每部車的碳排放也將再減少50%,說明了品牌未來在動力科技方面所採的是減碳與務實策略。

xc40-3

節能減碳 性能動力雙贏

以往,我們認為的減少排放,在純燃油引擎的狀態之下,可能只是略為調降馬力或利用電子限制輸出來達到降低排放的效果,就像以前的性能車有分為美規、歐規馬力等等,但在純電車上就完全不同!以此次試駕的XC 40 Recharge為例,擁有AWD全時四輪驅動,最大馬力為408hp、最大扭力達67.3kgm,0~100km/h僅需4.9秒,如此性能已是你我熟知的跑車等級,別忘了它依舊是一部豪華都會休旅車。XC40 Recharge所使用的底盤平台為CMA,採用前、後雙馬達配置,擁有52:48的前後配種,具有27個模組和78kWh容量的鋰電池,分佈於車輛地板下方,得以降低車輛重心。動力來源取自400V高壓電系統,最高續駛里程可達465km(NEDC)、418km(WLTP),當然官方公佈的測試數據並非適用於每一位車主,畢竟路況、氣候環境、載重狀況等皆有可能影響電池續航里程,所以這次Volvo Taiwan特別為我們規劃超過300km的路程,由台北內湖出發後,最後目的地為台南市,特別Google了一下總里程,大約是326km左右。

xc40-4


xc40-5

貼心的駕駛模式設定

因為不是每位車主都對於電動車特性那麼熟悉,油門的踩踏感受也不同,XC 40 Recharge除了擁有一般的駕駛模式外,更有著One-Pedal-Drive的專屬駕駛模式,倘若並未開啟One-Pedal-Drive,其實開起來跟一般燃油車款無異,油門、煞車可以很輕易的就讓每一位車主快速上手與習慣,而開始One-Pedal-Drive後,放開油門後車輛就會即刻減速,一來可減少使用煞車踏板的機會,二來就是可以利用煞車動能為電池回充電力,且足以讓車輛完全靜止,可以說是用油門踏板就可以完成加速、減速並停等路口紅綠燈這些動作。
xc40-5
一開始從內湖上國道高速公路後,我們以一般駕駛模式行駛,並未刻意使用One-Pedal-Drive,中途除了服務區休息與用餐之外,並未做多餘停留,車上空調也維持在低風量、溫度約莫在22度上下,皆以一般速限內行駛,並跟著車載Google OS內建的導航系統行駛。不過為了體驗Volvo經銷據點的快充服務設備,我們選擇嘉義展示中心進行充電,抵達Volvo嘉義展示中心時,單趟行駛距離大約是255km、剩餘電量約33%。因為展示中心為DC直流快充站,採用200kW CCS1規格打造,僅需5分鐘便可完成62.5km的續駛里程電量,電量從20%充至80%,也僅需30分鐘時間,如此便利的快充設計,未來Volvo也會在2022年擴增至22處、超過130座充電設施。
xc40-6
xc40-7

xc40-8

XC40 Recharge的好處是前方少了引擎室空間,多了31L置物機能。

經過短暫的充電與展間咖啡時間後,我們就繼續依照指定時間內前往台南市飯店集合點,抵達台南後我們的電量約莫還有55%,其實純電車一日體驗倒是沒有想像中里程焦慮的問題,而且車上內建的Google OS可依照行駛路線的規劃,即時更新車輛的電量狀況與抵達時的剩餘電量與里程,數據可說是出乎意料的精準,在行駛的途中也隨著導航路徑的指引,顯示即時電量,當然一開始接觸純電車,可能不會開到低於20%電量再急忙找充電站,不過就跟我們開燃油車相仿,通常指針或油量表低於某個刻度,就已經開始準備找加油站道理是一樣的。

xc40-9

寧靜暢快的旅程

一日純電車體驗,我們反而相當享受寧靜的駕駛體驗,Volvo內裝科技與豪華質感不在話下,包含PA2駕駛輔助系統也早就在熟悉不過,操作介面也與Volvo旗下車款大致相同,若需要動力則是直接加深油門踏板,飽滿暢快的強勁扭力會讓你猶如坐上超跑般暢快,偶而為之的加速熱血絕對帶勁,而目前XC40 Recharge已在國內正式上市並陸續交車,若是對於純電都會休旅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就將前往Volvo展示中心賞車,如果是Volvo車系的老車主們,可能會對於這部小休旅另眼相看!xc40-10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